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霹靂國際多媒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霹靂國際多媒體

圖片來自pcschool

霹靂國際多媒體,簡稱「霹靂」,是臺灣著名的電視布袋戲企業

霹靂董事長黃強華、副董事長黃文擇兄弟繼承父親黃俊雄在「雲洲大儒俠史艷文」的基礎上,從1980年代後半期開創「霹靂系列」劇集,獲得錄影帶出租市場與年輕族群好評,而逐步發展成今日的規模。

該公司代表作為「霹靂布袋戲」系列作品,此外還曾發行《黑河戰記》、《天子傳奇之開周紀》、《火爆球王》、《東離劍遊紀》等電視布袋戲,並曾於2000年推出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2014年推出偶動漫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2020為慶祝素還真登場32週年特別電影霹靂英雄戰紀之素還真[1]

歷史沿革

1970年,黃俊雄台灣電視公司(台視)編審組組長羅朝梁引介之下,以「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系列布袋戲登上電視舞台,於台視頻道連演583集,一度創下97%的高收視率。然而到了1973年,行政院新聞局以「妨害農工作息」為由禁演電視布袋戲,造成1975年~1982年間布袋戲於台灣電視頻道絕跡。1982年後,布袋戲解禁,黃俊雄布袋戲於老三台輪播,再次創下高收視率。1988年,因黃俊雄母喪,黃家布袋戲停演一年;一年後復播,因錄影帶第四台崛起,電視環境大變,黃俊雄布袋戲收視率降低。且電視台攝影棚無法配合黃家布袋戲更動改建,黃俊雄遂自創「美地塢廣播電視節目錄製有限公司」,自建攝影棚,轉戰新興的錄影帶界。

黃俊雄長子黃強華、次子黃文擇接手黃俊雄電視布袋戲團之後,先藉著之前黃俊雄打下一定的出租佔有率為籌碼基礎,接著對代理商調漲版權費,於1992年共同創立「大霹靂節目錄製有限公司」進入錄影帶市場。此外,黃家布袋戲在1988年《霹靂金光》劇集之後陸續帶出素還真談無慾……等新人物,之後則於《霹靂至尊》、《霹靂異數》、《霹靂狂刀》先後引出葉小釵一頁書亂世狂刀三名經典人物,從此獲得市場好評,並逐漸在有線電視頻道播放霹靂布袋戲節目。

1995年,有線電視頻道「U52」的經營者無法償還積欠霹靂的債務,遂將U52轉賣給霹靂。霹靂買下U52後,將其改名為「霹靂衛星電視台」進軍有線電視市場,一方面於自有頻道播放舊劇,一方面成立官方後援會「霹靂會」集合觀眾群,並發行霹靂會會刊、原聲帶。之後,霹靂陸續透過異業結盟,如與智冠科技合製電腦遊戲《霹靂幽靈箭》、和城邦文化旗下出版社「霹靂新潮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行書籍、與黃玉郎玉皇朝集團鄭問合作發售漫畫《大霹靂》等,擴大社會可見度與在年輕族群間的影響力。2000年,霹靂發行電影《聖石傳說》,創下打敗《玩具總動員2》在台票房的紀錄。

2000年,大霹靂節目錄製公司改名為「霹靂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下轄「製作部」、「霹靂衛星電視台」、「開發部」、「海外部」、「巨邦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與「創世者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影視作品概述

  • 霹靂布袋戲:該系列電視布袋戲是霹靂國際多媒體最廣為人知的作品,也是該公司最主要的出租營利來源。主要角色素還真的剪影則成了霹靂台灣台的Logo。
  • 黑河戰記:霹靂於1994年推出的作品;敘述黑河流域的武林故事,共30集。此劇集使用坑道佈景的新技術,而成為之後電影作品《聖石傳說》的技術基礎。曾獲得中國1995年金龍獎
  • 狼城疑雲:霹靂於1998年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舞臺劇,敘述素還真在「狼城」解破盜劍風波與城主被殺疑團的故事。
  • 聖石傳說:2000年推出的布袋戲電影,曾創下打敗同期上映好萊塢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2》在台票房的紀錄。
  • 火爆球王:霹靂於2000年推出的國語時裝布袋戲,敘述未來世界裡一群死囚之間的愛恨情仇。編劇為歐陽瑩。因市場慘賠,本系列僅發行10集即告終。

攝製團隊演進

  • 編劇部份:早期(約《霹靂異數》以前)由本名黃文章的黃強華主導;到1993年的作品《霹靂狂刀》之前,為王瑞碧、楊月卿等人所編寫。之後分工愈趨細膩,設立有專屬的編劇組負責撰寫劇情,由黃強華總審、指導,並維持這樣的編制至今。現今編劇團隊有廖明治周郎太平邱繼漢、東山、季幽逆鱗
  • 場景/佈景:布袋戲從早期電視時代到現在的霹靂國際多媒體。大多皆由公司自組自搭,現在霹靂布袋戲公司除了資深佈景師傅江榮華及佈景組員,便於今細分木工組場景設計組琢磨已達數千集的霹靂布袋戲場景。
  • 造型:在霹靂布袋戲最為資深的造型師傅為:郭何成陳延川兩位。現今兩位老師傅已經退休、其他皆由中生代造型人員樊仕清蘇怡如張嘉復夥同組員一同打造千變萬化的布袋戲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