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露脊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露脊鯨
圖片來自tvbs

露脊鯨是對真露脊鯨屬學名Eubalaena)的一支鯨類的統稱,屬於鬚鯨小目露脊鯨科,因無背鰭而得名。

在廣義上,露脊鯨也可泛指整個露脊鯨科,該科曾被認為僅存1,即露脊鯨屬Balaena),直到21世紀初的研究報告稱,分布於北冰洋北極露脊鯨(弓頭鯨)和其他海域的現生露脊鯨在頭骨形狀和系統發育上有一定差異,故將牠們分為2屬:北極露脊鯨仍歸於露脊鯨屬,其他海域的露脊鯨則另置於真露脊鯨屬。

現存的真露脊鯨被劃為3種:北大西洋露脊鯨生活在北大西洋,現存400餘頭;北太平洋露脊鯨生活在北太平洋,現存300餘頭;南露脊鯨生活在南半球的南部海域,現存約10000頭。據美國學者 Rosenbaum 等人所做的一項研究,北太平洋露脊鯨和南露脊鯨的親緣關係比和北大西洋露脊鯨更為密切。

露脊鯨身軀肥碩,可達18米長,100噸重,是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類群之一。體呈黑色,頭部生有帶斑點的大塊黃灰色皮繭,為其顯著特徵。露脊鯨的英文名稱「right whale」源自捕鯨業,在捕鯨人眼裡,露脊鯨正是他們「正確的捕獵對象」,因為露脊鯨常出沒於陸地視線範圍內的近岸淺海,且遊速較慢,易於追捕,加之體內儲有大量鯨脂,被殺死後屍體會浮上海面,可方便地收取、運輸其肉和脂肪等。

由於數個世紀以來的肆意獵殺,露脊鯨的種群數量已大為減少。目前露脊鯨受到國際公約的保護,許多地區以賞鯨項目取代了捕鯨活動進行盈利。南露脊鯨因所處區域的人類活動相對較少,種群已恢復至穩定狀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其評估為無危物種。然而,北大西洋露脊鯨和北太平洋露脊鯨因數量過於稀少,同時易被船隻和漁具誤傷,生存狀況依然嚴峻,分別被 IUCN 評估為極危瀕危物種。

生理特徵

露脊鯨口中兩端各有約200-300條鯨鬚板,約2米長,被短毛覆蓋著,露脊鯨用其進食(見下:「食物」章節)。露脊鯨的睪丸比任何動物的都大,重約500公斤,是露脊鯨體重的1 %,即使其他鯨也都比牠們的小,這代表交配過程中精子之間的競爭極為重要。[1]露脊鯨會噴出罕見的「V」字形水柱,這是因為其頭上的噴水孔很大。這些水柱高達海平面上5米。

雌鯨約在6-12歲性成熟,並會每3-5年生產一次。生殖和產子均會在冬季時進行。懷孕期為期約1年,而幼鯨出生時一般重1噸,長4-6米。露脊鯨出生後第一年生長迅速,體長可生長約一倍。八個月至一年後幼鯨便會斷奶,而以後生長的速度則視乎幼鯨在第二年是否還依賴母鯨。

人類對於露脊鯨的壽命還是所知的不多,因為牠們的數量少,科學家難以研究牠們。一頭雌北大西洋露脊鯨在1935年曾被攝到與其幼鯨在一起,後於1959、1980、1985及1992年又分別被拍攝到;其硬皮的樣式證實是同一露脊鯨。最後,牠於1995年再被拍攝到,並發現其頭部有一個致命的創傷,暫推測是被船撞擊而引起。該鯨活了約70年,而對弓頭鯨的研究顯示這年齡並非不合理,實際壽命不止於此。[2]

食物

露脊鯨的食物主要為浮游生物、小魚和小甲殼動物磷蝦翼足類繞足動物。當牠們的口張開時,牠們就是在進食浮游生物。水和食物都會一併進入露脊鯨的口,但只有水能穿過那些鬚,重回大海。因此,必須有大量的食物在一起才會引起露脊鯨的興趣。浮游生物會在海面、海底或甚至接近海底。

參考文獻

  1. Crane, J. and R. Scott. 2002. "Eubalaena glacialis" (On-line), Animal Diversity Web. Accessed 2006年4月30日. [2007年5月8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5月17日). 
  2. Katona, S. K. and S. D. Kraus. Efforts to conserve the 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 (編) J. R. Twiss and R. R. Reeves. Conservation and Management of Marine Mammals. Smithsonian Press. 1999: 31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