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大西洋露脊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大西洋露脊鯨
北大西洋露脊鯨原圖鏈接有動物網

中文學名: 北大西洋露脊鯨
拉丁學名:Eubalaena glacialis Borowski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綱:哺乳綱
目:鯨目
亞 目:鬚鯨亞目
科:露脊鯨科
族:露脊鯨
屬: 真露脊鯨屬
種: 北大西洋露脊鯨
分布區域: 北大西洋海域
命名者及時間: Borowski 1776
英文名: 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

北大西洋露脊鯨(拉丁學名:Eubalaena glacialis Borowski),體肥胖,體長16—18米,重約17噸。無背鰭,頭部具很多疣,最大的位於背面,稱為帽,可高達30厘米。噴氣孔2個,須狹長。全身黑色,腹面色淡,具不規則的白色斑區。由於世界各地捕獵過度使其瀕於滅絕,已被列為世界上有滅絕危險的6種鯨之一。20世紀40年代已全面禁獵,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

形態特徵

一隻完全成熟的北大西洋露脊鯨的體長可達15米,重達50—80噸 。體色藍黑色或黑色。

其上頜細長向下彎曲呈拱狀,下頜兩側向上突出 。上頜前端頂部有一個較大的橢圓形角質瘤,在呼吸孔前方及上下頜兩側也各生有一列較小的角質瘤。體腹面平滑無褶溝。北大西洋露脊鯨的頭部長度約為體長四分之一,頭骨的上頜骨、間頜骨前伸呈拱形。且具有形狀奇特的角質瘤,俗稱「帽子」,其形狀不規則,是由表皮異常增生而形成的,最大的瘤位於上頜的前端,次大的位於下頜前端的兩側以及噴氣孔之後。下頜的兩側各有一列如同拳頭大小的瘤狀突起,每個突起上面都生有一根感覺毛,所以得名「瘤頭鯨」。

北大西洋露脊鯨的鰭肢和尾鰭上下方皆黑色。鯨鬚狹長而柔軟,每側220—260片,須長達2.9米,須板與鬚毛皆黑色,頦部無白色區。鯨鬚呈帶橄欖色的黑色。下頜的前端以及尾柄部位都沒有白色區,但腹部臍的周圍常有不規則的白斑。下唇的上緣凹凸不平,舌小而厚,略呈藍灰色。下頭部的長度為體長的1/4左右,須板而細長,每側大約有250枚左右。體長17.1米的,須長為2.9米,鬚毛粗糙。

北大西洋露脊鯨無背鰭,無褶溝鰭肢寬大,具5指,尾鰭、鰭肢都很柔軟。尾鰭幅寬度達體長的三分之一。有兩個噴氣孔,噴出高度為4—8米的霧狀水柱。肋骨有14—15對。雌獸的乳頭位於鼠蹊部,乳腺很厚,即使未成熟的雌獸也達10厘米左右。雄獸的陰莖細長,長約3米,中部的直徑約20厘米,睾丸位於腹腔之內,幼仔的睾丸僅有1一2千克重,而成體的兩個睾丸重達1000千克左右。

生活習性

北大西洋露脊鯨是大洋冷溫性稀有鬚鯨類。游速緩慢,洄游時速2—3海里,逃跑時也僅5海里左右。潛水深度不超過50米,持續時間10—20分鐘。

通常單獨或2—3頭一起游泳,並接近海灣和島嶼周圍,游泳速度很慢,呼氣時噴起的霧柱呈兩支,高達4—6米,大潛水時把尾鰭舉出水面以上。游泳時通常每分鐘呼吸2一3次,呼氣時在兩個噴氣孔中各噴出一條高度為4—8米的霧狀水柱,下落時形狀如同雨傘,又好象是天女散花一般。經過數次較淺的潛水後,就會有一次持續10—20分鐘的深潛水,但深度不超過50米。

食性較窄,主要以甲殼動物中的撓足類中的小型浮游甲殼動物和小型軟體動物為食 ,主要有蜇鏢蚤類、長腹劍蚤類和桶狀蚤類等。北大西洋露脊鯨還會食用磷蝦幼蟲,偶爾也會食用其他成群的浮游生物幼蟲 。

北大西洋露脊鯨通常會潛入深水進食,每次潛水8—12分鐘.但當海面上的獵物高度集中時,它們偶爾也會在水面處進食 。攝食的時候張開大嘴,將海水連同食物一起吞入口中,然後將嘴微閉,用舌將海水從長須之間擠壓出去,濾下的食物再用舌卷而食之。因為它的咽部的寬度只有6一7厘米,所以吞入口中的大型魚類就不能咽進腹內,只好再吐出來。

生長繁殖

北大西洋露脊鯨的發情期大約為半年左右,通常在2—4月交配,雌獸的懷孕期大約為12個月,北大西洋露脊鯨平均3—6年繁殖一次,每胎產1仔,新生兒長4—4.6米,重約1400公斤 。離乳時體長達10米左右。性成熟時的體長,雌鯨為15.8米,雄鯨15.2米。雌鯨每兩年或更多時間產仔一次。北太平洋個體性成熟體長雄鯨14—15米,雌鯨13—15米。

棲息環境

北大西洋露脊鯨每年冬季游到南方去生殖,到了夏季又游到北方去索餌。南下時,有的經過鄂霍次克海、日本海進入中國的黃海、東海等海域,還有的南下到台灣海域和南海海域,夏季則離開中國海域北上。

分布範圍

北大西洋露脊鯨,生活在北大西洋的海域,包括加拿大、美國、挪威、瑞典、丹麥、荷蘭、德國、比利時、格陵蘭和冰島等地。種群現狀 北大西洋露脊鯨的行動緩慢,性情溫順,所以較容易被捕獲,是最早被獵捕的鯨類之一,常被大量殺戮。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數量已經很少,在北半球的北大西洋里僅有100隻左右,北太平洋數量略多,南半球的數量更少,北大西洋露脊鯨不足300頭了。

保護級別

CITES附錄I
中國II級保護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瀕危(EN)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