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露脊鯨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露脊鯨科(Balaenidae)因多數成員沒有背鰭而得名。露脊鯨科包括3~4種,多體型較大,身體肥胖,行動較遲緩,口裂彎曲,須板極長。

黑露脊鯨(Eubalaena glacialis)又稱黑真鯨,分布於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海域,是唯一分布於我國的露脊鯨。[1]

形態特徵

露脊鯨科僅2屬4種。分布於全世界海域。因無背鰭而得名。多體型較大,身體肥胖,行動較遲緩,口裂彎曲,須板極長,無背鰭。黑露脊鯨(黑真鯨)Eubalaena glacialis分布於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海域,現存數量已經非常稀少,面臨滅絕的危險。南露脊鯨Eubalaena australis與黑露脊鯨非常相似。北極露脊鯨(弓背鯨)Balaena mysticetus比黑露脊鯨更長,可超過20米,但是要略瘦些,分布於北冰洋和臨近海域,數量較稀少。露脊鯨屬Eubalaena體粗壯;頭巨大,頭長可達體長的1/3;上頜的背面觀很窄,下頜的側面觀呈顯著弓形;鰭肢寬闊;無背鰭;無喉溝。尾葉很寬,向兩端漸尖,後緣平滑,中央有1個深缺刻。

黑露脊鯨分布於太平洋、大西洋等海域,在中國見於南海、東海和黃海,已知的分布地點有位於黃海的大連海洋島和台灣海域等。在北半球,黑露脊鯨每年冬季游到南方去生殖,到了夏季又游到北方去索餌。南下時,有的經過鄂霍次克海、日本海進入中國的黃海、東海等海域,還有的南下到台灣海域和南海海域,夏季則離開中國海域北上。在南半球的情況不詳。

北極露脊鯨

北極露脊鯨Balaena mysticetus又稱弓背鯨,比黑露脊鯨更長,可超過20米,但是要略瘦些。北極露脊鯨分布於北冰洋和臨近海域,數量較稀少。

小露脊鯨

小露脊鯨Caperea marginata是鬚鯨亞目中體型最小的成員,體長僅6.5米,體重僅4.5噸。小露脊鯨體型與其它露脊鯨有一定區別,身體較瘦,有背鰭,口裂比較直,介於露脊鯨和鬚鯨之間。小露脊鯨分布於澳新海域和南美洲與非洲的南部海域。

南露脊鯨

南露脊鯨 Eubalaena australis生長於南部海岸的露脊鯨和它北海岸的親戚以及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露脊鯨都是世界上最龐大的鯨類之一。

種群爭議

長期以來,鯨類學家認為北半球和南半球的露脊鯨是2個物種,Eubalaena glacialis和Eubalaena australis。Rice(1998)主張露脊鯨科的 Eubalaena屬合併入Balaena屬,全世界原歸入Eubalaena的鯨都屬於同一個物種,即Balaena glacialis。然而,國際捕鯨委員會的科學委員會於2000年6月討論了露脊鯨類的分類學問題,根據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和南半球的露脊鯨種群之間的遺傳差異(Rosenbaum et al,2000),建議把這3個種群都作為獨立的物種,並建議保留 Eubalaena屬。

3個物種為:

北太平洋露脊鯨Eubalaena japonica

北大西洋露脊鯨Eubalaena glacialis

南露脊鯨Eubalaena australis

本屬全球3種,我國僅1種。

視頻

露脊鯨科 相關視頻

有史以來最大的動物之一,南露脊鯨
紀錄片海洋中巨型露脊鯨畫面太震撼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