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諾車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諾車隊
Renault Sport Formula One Team

車隊名稱  雷諾F1車隊

所在地   英國牛津

車隊主席  卡洛斯·戈恩

技術指導  鮑比·貝爾

主車手   尼可拉斯·賀根堡
      小卡洛斯·塞恩斯

雷諾車隊Renault Sport Formula One Team)於20世紀70年代後期到80年代加入了一級方程式賽車。而雷諾車隊曾在2002年接手義大利著名成衣品牌班尼頓所成立的貝納通車隊(Benetton),因而回到F1賽事中;但是在2010年又將車隊出售,一直到2016年賽季才再次回歸。 車隊主要著名賽車手尼科·霍肯博格[1]
小卡洛斯·塞恩斯[2]

雷諾車隊在牛津完成對底盤的設計,引擎的設計則在法國的Viry-Châtillon進行。

20世紀70到80年代

雷諾開始F1的比賽是在1977年的最後五站比賽中,由Jean-Pierre Jabouille着唯一的一輛賽車參賽的。雷諾的RS10引擎在當時是非常出名的,因為那是在F1歷史上第一台正規的渦輪發動機。Jabouille的賽車和引擎的確是非常不可靠的,它無法完成比賽,甚至在它第一次亮相參加比賽的時候,被取了個綽號叫「黃色的茶壺」。

接下來的一年,雷諾也沒有任何的起色,RS10仍然引來眾多非議。但它終於在Watkins Glen完成了一站比賽,排名第四,並且獲得了第一個積分。

雷諾作為引擎提供商

1989年,雷諾又一次進入F1,這次是為威廉姆斯車隊提供引擎。在1992年之前,威廉姆斯雷諾一直是車隊總冠軍獲得者。但在這之後,除了邁克爾·舒馬赫1995年的車手總冠軍外,雷諾一無所獲。在1997年的年底,雷諾再一次離開了F1。

雷諾2000年的回歸

雷諾收購了貝納通車隊,在2002年回到F1。它現在的成員包括Patrick Faure,總經理布里亞托利和技術總監鮑比·貝爾。

雷諾在回歸的第一年比賽中以第四名的成績完成了比賽。取得這樣的成績,依靠的是年輕的車手雅諾·特魯利和詹森·巴頓的努力。但巴頓最終還是被年輕的費爾南多·阿隆索取代了。值得一提的是,阿隆索在2003年不僅奪得了杆位、登上了領獎台,甚至拿到了分站冠軍。

2004年

在2004年,雷諾在比賽中的競爭力讓所有人的吃驚。特魯利贏得了摩納哥大獎。然而,他和雷諾的關係(特別是和車隊老闆、前任經理人布里亞托利)開始惡化,不過,他和阿隆索的關係依舊很好。

有評論者認為,法國大獎賽對於布里亞托利來說,如同那壓在駱駝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當特魯利在最後一圈被魯賓斯·巴里切羅超越時,徹底打碎了雷諾在主場完勝的希望。之後,他宣布他為了下一年加入豐田,他必須儘早放棄雷諾,而在2004賽季的最後兩場比賽代表豐田參加。雷諾為了年度亞軍的位置,只好讓1997年的世界冠軍雅克·維倫紐夫代替特魯利完成最後兩站比賽。可是,雅克·維倫紐夫卻在比賽中一分未得,最終導致雷諾在年度車隊排名中退到第三為而屈居英美車隊之後。

2005年

詹卡洛·費斯切拉在2005賽季替換雅諾·特魯利成為雷諾的車手。費斯切拉的競爭力和駕駛水平已經被很多F1的愛好者所承認,而這也是他獲得雷諾2號車手的原因。

2005年,他駕駛的是一輛頂級的賽車,並且利用雨天戰術贏得了這個賽季的第一站比賽,澳大利亞大獎賽。而費爾南多·阿隆索則贏下了接下來的三站比賽,為他的年度車手總冠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費斯切拉卻經歷了一連串的壞運氣而無法完成比賽。 在聖馬力諾大獎賽過後,雷諾和阿隆索在領先的情況下受到逐漸進入狀態的邁凱倫車隊萊科寧的挑戰。

雖然在巴西大獎賽,邁凱倫的車手萊科寧蒙托亞最先完成比賽,但第三個衝過終點的阿隆索已經確定了他的年度車手總冠軍的位置,並且是F1歷史上最年輕的車手總冠軍。在之後的中國大獎賽,雷諾也憑藉阿隆索和費斯切拉的出色發揮而獲得了車隊年度總冠軍,終止了法拉利的六連冠。儘管在20世紀末,雷諾已經多次以引擎提供商的身份獲得過冠軍,但這是雷諾第一次以廠商車隊的身份獲得年度冠軍。

在10月21日,為了慶祝雷諾的「雙冠」,同時為了紀念V10引擎的最後一場比賽,雷諾的工程師們在Viry- Chatillon用RS-25的V10引擎演奏了皇后樂隊的歌曲《我們是冠軍》(We Are the Champions)

2006年

費爾南多·阿隆索詹卡洛·費斯切拉繼續為車隊效力。試車手弗蘭克·蒙塔基尼海基·科瓦萊寧代替。

賽季的賽車R26和有七檔變速箱的賽車的引擎RS26在2006年1月31日發布了。

費爾南多·阿隆索獲得了本賽季的車手世界冠軍,同時雷諾車隊也獲得了本年度的車隊世界冠軍。

2007年

2007賽季費爾南多·阿隆索跳槽邁凱倫車隊,由詹卡洛·費斯切拉海基·科瓦萊寧出任車隊的正車手,車隊使用RS27新引擎和R27賽車。

2008年

2008年賽季費爾南多·阿隆索再一次回到車隊當中,與他搭檔的是前世界冠軍 尼爾森·皮奎特的兒子,同時也是車 隊的試車手 Nelson Piquet.Jr(小皮奎特)。

2009年

2009年賽季繼續由費爾南多·阿隆索與小皮奎特搭檔。在匈牙利站賽前,車隊宣佈撤換表現不佳的小皮奎特,由 羅曼·格羅斯讓接替。隨後小皮奎特踢爆2008年新加坡站,在布里亞托利以及總監帕特·西蒙茲(Pat Symonds)的指示下故意撞車, 好讓安全車出動以利費爾南多·阿隆索拿下冠軍,事情爆發後兩人都離開了車隊。布里亞托利被FIA終身禁賽;而帕特·西蒙茲被禁賽5年。但FIA後減輕對兩人的處罰。

在2009年新加坡賽前,主要贊助商ING宣佈提前因為撞車醜聞使公司形象大傷,決定提前終止贊助合約。

主力車手費爾南多·阿隆索也將於下賽季離開雷諾加盟法拉利車隊

2010年

2010年賽季,由於阿隆索轉投法拉利車隊導致這賽季車隊啟用了全新的車手搭配:波蘭車手羅伯特·庫比卡和俄羅斯新秀維塔利·佩特羅夫

2011年

由於賽季前車隊一號車手羅伯特·庫比卡在一場拉力賽中身受重傷,難於在賽季開始前回到車隊。車隊決定由德國老將尼克·海費爾德代替其車手位置;但在賽季中期,車隊認為海費爾德沒有達到他們所期望的成績將其解僱,由巴西車手布魯諾·塞納頂替。

2012年

雷諾車隊原有班子更名為蓮花F1車隊,雷諾正式為其他車隊提供零件。

再次成為引擎供應商

「參加F1並不是我們的習慣或傳統。我們在這裡向世人展示我們的能力,證明我們的實力。如果沒有任何回報,F1的花費將是巨大的。投資F1就必須知道如何對它進行開發和利用。」

簡而言之,他會繼續雷諾在F1中的投資,只要車隊能夠獲得成功並且產生經濟效益。相反的,如果車隊不能獲得成功或者無法達到預期的話,Ghosn會撤回對F1這項運動的投資。

2012年-2015年

從2012年開始,雷諾徹底退出F1車隊行列,重新成為F1引擎提供商;向紅牛車隊路特斯F1車隊威廉姆斯車隊以及卡特漢姆車隊提供一級方程式賽車引擎。

雷諾2016年的回歸

2016年

雷諾從基尼資本手中收迴路特斯F1車隊的股份,再次以雷諾車隊回歸。

贊助商


參考資料

  1. Nico Hulkenberg: Force India driver to join Renault for 2017. BBC Sport. 2016-10-14 [2016-10-14] (英語). 
  2. Carlos Sainz joins Renault Sport Formula One for 2018. Renault Sport F1. 15 September 2017. (原始內容存檔於15 September 2017). 

外部鏈接

前任:
法拉利車隊
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車隊冠軍
2005年至2006年
繼任:
法拉利車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