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洛斯·戈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卡洛斯·戈恩
原圖鏈接 來自Upmedia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1954年3月9日)是巴西出生的黎巴嫩裔法國企業家,前任雷諾董事長兼行政總裁CEO),日產汽車會長社長行政總裁,以及雷諾日產聯盟Renault–Nissan Alliance行政總裁。出生於巴西韋柳港、成長於黎巴嫩與法國,並擁有法國、巴西、黎巴嫩等多重國籍。父母為黎巴嫩移民後裔,因為執行日產復興計畫日産リバイバルプラン,使日產汽車起死回生,以民族英雄姿態出現在日本雜誌漫畫之中。

雷諾汽車在1999年派出卡洛斯·戈恩收購當時已日薄西山的日產汽車,最後因擔心日產的財務狀況不佳改透過協議,與日產互相交換持,由日產持有三菱汽車股份,形成雷諾、日產、三菱汽車產業同盟夥伴關係。雷諾擁有日產43%股份;日產持有雷諾15%股份,日產也持有三菱汽車34%股份。[1] [2]

汽車業傳奇

從1999年雷諾汽車派出卡洛斯·戈恩介入日產經營,二十年以來,高恩成功同時領導著雷諾汽車(Renault)與日產汽車(Nissan)兩家位處不同洲的大企業,是一位無人能出其右的傑出領導人。克萊斯勒汽車總裁盧茨(Bob Lutz)曾經說過:「戈恩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2018年時,六十四歲的高恩因為挽回瀕臨破產的日產,在日本聲望之高,甚至有漫畫以他為主角。

汽車產業分析師柯林斯(Jim Collins)指出,高恩的專業在於採購,在他往上爬的年代,全球汽車產業流行的是「越大越好」。雷諾與日產的聯手,還有其他汽車公司類似的安排,背後的原因都是希望以量制價,壓低每輛車的製造成本。

高恩就是以殺零件供應到流血價聞名,讓生產新車跟打造新裝配廠的大手筆投資,能夠獲得足夠的投資報酬。[3]

經濟犯罪醜聞

卡洛斯·戈恩低調變裝工人交保
原圖鏈接

戈恩傳奇在2018年11月嘎然而止,他在東京突然因為被控逃漏稅,還有將個人投資虧損轉置於日產名下而被捕入獄,震驚業界[3],戈恩因涉嫌巨額經濟犯罪,短報薪資與挪用公款,而被日本警方拘捕,雖然戈恩否認指控,但是日產公司陸續將他的董事長與執行長職務解除,戈恩(Carlos Ghosn),在2018年11月22日更傳出遭到日產董事會開除。

戈恩先前希望雷諾跟日產合併,不過日產執行長西川廣人反對,擔心日產最後會淪為雷諾的附庸企業,發生此醜聞後,西川廣人發動日產董事會將戈恩從董事會除名,雷諾日產合併事宜最後可能擱置不了了之。[2]

戈恩遭逮捕後,期間兩度申請保釋都被否決,一直到2019年2月戈恩雇用了「王牌大律師」為其辯護,終於在2019年3月5日,東京地方法院同意以日本史上第三高的保釋金,約台幣2.8億元裁定交保,高恩籌了一天才湊到錢,如願交保,而東京地方檢察廳不服判決,表示將提出上訴。往日的汽車業傳奇「日產救世主」在被關了108天重獲自由,全球媒體大陣仗守候,有的出動梯子,有的還出動直升機,從空中一路跟拍,但是他當天有別於以往總是西裝筆挺,戈恩頭戴著淺藍色帽子、戴上口罩,穿著工人制服與反光背心,在多人護衛下,步出東京地方法院。他的低調變裝引起各界媒體的驚嚇騷動而議論紛紛。[4]

視頻

《財經周刊》財經頻道記者達沃斯專訪卡洛斯·戈恩

參考資料

  1. 艾默特 Bill Emmott. 《大家論壇》悲劇視角:Nissan主席戈恩被捕 興衰猶如日本歌舞伎. 上報. 2018-11-27 [2018-11-27] (中文). 
  2. 2.0 2.1 林思怡. 傳奇董座遭開除 日產與雷諾合併計畫恐告吹. 上報. 2018-11-23 [2018-11-27] (中文). 
  3. 3.0 3.1 來源:EMBA雜誌. 汽車業傳奇高恩的成與敗. Yahoo奇摩  . 2019-02-09   [2019-03-06] (中文). 
  4. 來源:TVBS新聞網. 一夜籌到2.8億鉅款 日產前董座高恩扮工人交保. Yahoo奇摩  . 2019-03-06   [2019-03-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