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苗若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山飛狐》一劇源於闖王李自成亡國後,李麾下四大侍衛後人胡、苗、范、田四家爭奪寶藏而來。四家人因誤會重重而互相仇殺,祖先積怨,至胡一刀、苗人鳳這一代,鳳誤會父乃刀所殺,欲為父報仇,與刀決一死戰。鳳兵器被人落毒,刀被鳳傷後中毒身亡。刀之子斐長大後又誤會父乃鳳所殺害,故又找鳳為父報仇。恩怨情仇,千絲萬縷。

寶樹 於管家 田青文 左書僮 右書僮 平阿四 阮士忠 劉元鶴 杜希孟
胡斐 鄭三娘 苗若蘭 苗人鳳 范幫主 胡一刀 胡夫人 陶子安 陶百歲
琴兒 曹雲奇 熊元獻 賽總管 殷吉 靜智大師 劇 中 人 物

人物介紹

苗若蘭,金庸武俠小說《雪山飛狐》的女主角,金面佛苗人鳳和南蘭之女,是金庸小說里少見的大家閨秀。一出場讓眾人自慚形穢不敢逼視,容貌秀麗之極,嬌柔無比,處事不驚、遇事不慌,天真善良,端莊大氣。因父親講述胡、苗、范、田四家百年恩仇對小胡斐頗為關心,長大後更對胡斐一見傾心,撫琴飲酒與之對詩,並與胡斐定下白首之約。

容貌:膚光勝雪,雙目猶似一泓清水,容貌秀麗之極,嬌柔無比,當真如明珠生暈,美玉瑩光,眉目間隱隱有一股書卷的清氣,與胡斐同榻時臉蛋羞得如海棠花般,嬌美艷麗,難描難畫,美目流波,俏臉生暈,皎潔無瑕的肌膚被雪光月光一映,當真是人間仙境,是天仙一般的絕色美女。

氣質:淡雅宜人,秀美出塵,風致天然,眉目間隱然有一股書卷的清氣,宛若清雅絕倫的蘭花,氣質脫俗而又不失人間的甜美,這種從容嫻雅、淡泊幽美的脫俗氣韻不禁令人自慚形穢,不敢褻瀆。

個性:外柔內剛,嬌而不驕,平易近人,聰慧玲瓏,心地善良,知書達禮,舉止大方,氣度非凡。

人物評析

苗若蘭出場,簡直就是公主一般的排場,氣派大得驚人。小姐未露面,先上來的丫鬟、奶媽、廚娘,咭咭呱呱,嗦嗦,只顧自說自話,全不管那劍拔弩張,真槍實彈的緊張危急局面,就已先聲奪人,讓雪山上座中群雄真是又好氣又好笑,發作不出來。又寫鳥籠、狸貓、鸚鵡架、蘭花瓶,寫書籍、皮裘、衣櫃,丫鬟奶媽只顧着收拾,商量要這要那,這樣行那樣不行,實在與座中場面不相稱。雪山上群雄舞刀弄劍之處,忽然翻作溫柔兒女之鄉,此意外之筆調,輕鬆幽默,調節了故事情節推進的節奏。及至苗若蘭亮相,真是遮也遮不住其高貴脫俗的世外仙姝的氣質。一身黃衣,清秀之極,明珠美玉般的人品,讓人不能逼視。這是真正有深厚家學淵源的大小姐,柔而不弱,大氣得體,手無縛雞之力,卻有主見,有擔當。一上手就像春陽一般將人照暖照亮,讓人不由自主地跟着她轉,聽她的主張和安排,她根本不管場面是如何的緊張危急,只是按自己的大小姐脾氣行事,「別打架了,我最不愛人家動刀動槍的」。她已經習慣了一切以自己為中心,按自己的方式來處理問題,她去內堂拜見伯母,換衣裳,喝茶,用套着錦緞套子的白銅小火爐暖手,吩咐丫頭去點香,還要挑剔香用的不對,一切都是旁若無人,只是出於自然,絲毫沒有矯飾作態之處。她自作主張,但是卻出手大方,又機智又聰明伶俐,送給兩個小僮玉馬,使得小僮回嗔作喜,這才解決了局面的緊張和難堪。有這樣出色的女兒,又映襯了父親金面佛苗人鳳是何等世間少有的龍鳳般人物。雪山上一幫自許豪傑的武林人物沒有擔當,敢於出頭露面的卻是不會武功的千金小姐苗若蘭。任他天大危急場面,苗若蘭只是鎮定自若,視若等閒,給人以信心和安寧。

苗若蘭和胡斐一照面,給人的感覺恍若是胡一刀夫婦再生,兩對之間竟有驚人的相似和暗合:胡斐是胡一刀的翻版,滿臉虬髯,根根如鐵,濃髮散亂,粗豪惡猛,只不過胡斐文武全才,更多一些書卷氣和灑脫瀟然的隨意;苗若蘭文秀清雅,弱態生嬌,嬌滴滴的一個美人,與胡一刀夫人惟一不相同的只是不會武功而已。胡斐一怔,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苗若蘭也想錯了,她本想憐惜悲憫這個身世漂零的苦孩子,不料這英武的大漢卻反能讓人信賴和依託。苗若蘭還是依着自己那大小姐身份脾氣行事,哪怕胡斐一副凶神惡煞的樣子。見了胡斐,先取酒菜出來,要與胡斐飲上幾杯。胡斐是飛狐,狡黠多智應是他的本色,和其父胡一刀又有不同。他並不一味相信人,並不賣弄盲目的坦蕩大方,他暗中相試苗若蘭會不會武功,又口中含有解毒藥丸,所以根本不在乎酒中是否有毒。血的教訓,教會了他防備和多疑。但他能坦言自己這樣「倒是我胸襟狹隘了」,是他的真處,他一點沒讓人覺得「狹隘」。

酒還不足以助興,還要雅琴相酬,苗若蘭把胡斐完全當成客人,先入之見的好感,已油然而生。這有些像《神鵰俠侶》中風陵夜話的那一段,先是心慕其人,及至相見,更是從此割捨不下,美人愛英雄,古今皆然。

詩酒對答,胡斐的豪俠之氣中更多了些風流。倏然而來,飄然而歸,真如神仙般人物。凝望着胡斐遠逝的背影,苗若蘭若有所失,芳心已跟隨斯人而去。

苗若蘭在《飛狐外傳》中還只是個朦朦朧朧的小女孩,但就是這個在睡夢中聽父親講故事還要說夢話的小女孩,早已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她是金面佛——苗人鳳的女兒,只憑這一點,足以使她展盡頭角,儘管她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女兒,但卻不會絲毫武功,在嘆息之餘,卻也不免為其感到幸運。自幼失去母愛的她,得到了比尋常人多出十倍的父愛,在溺愛中長大的她又不免有些吃不了苦,但她處事不驚、遇事不慌,又不少天真善良,不禁令人折服。她叫「若蘭」,卻不願像她母親,她與胡斐相遇是個意外,但情根是在十年前聽着父親的故事時種下的,而胡斐對她也是一見鍾情,但造化弄人,無論胡斐最後一刀劈還是不劈,受傷最重的將都是她。刀光劍影總無心,十年情根何其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