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卷是被風吹捲起的雪堆,通常是圓柱形,長的極像白色乾草卷的雪卷最高能達2英尺,這些被風吹捲起的雪堆,形似蛋糕卷,多為圓柱形。雪卷是自然界中的一種罕見景象。

新發現

英國《每日郵報》2009年4月18日報道,一場大雪過後,美國愛達荷州克雷得蒙特市的消防員蒂姆·特韋博夫下班開車回家,他驚訝地發現,開闊的平原上有一個個像捲軸一樣的雪塊,就像有人捲地毯一樣將雪卷了。

特韋博夫告訴記者:「我早上上班的時候它們還沒出現,一定是在短短几小時裡形成的。」被風吹捲起的每個雪卷都有大約60厘米高,通常是圓柱形,兩頭是凹面。周圍沒一個人類或者動物腳印。

大批當地居民圍觀「雪卷」,人們都在議論它們到底是怎樣形成的。

氣象學家說,想要形成這樣的「雪卷」,溫度、濕度、風速和地勢條件缺一不可。

首先,當地的地勢需平緩而略帶一點坡度,地面上也要先有一層快要結成冰的積雪;

其次,要在積雪上降落幾層比較厚的新雪,溫度要保持在0至1攝氏度,如果溫度驟增或驟降,「雪卷」會立即散掉; 最後,也是最為重要的——時速至少要達到40公里的陣風,才能像一雙大手一樣不斷推着雪花在光滑的積雪表面前進,一點點地捲起來,直到「雪卷」越來越厚或碰到了什麼障礙物,停止前進。如果是持續不斷的大風的話,雪花只會被吹散,不會形成「雪卷」。

科學家說,位於美國西北部的愛達荷州氣候條件非常特殊,來自北極地區的乾冷空氣和來自墨西哥灣的濕熱空氣經常在該州上空相遇碰撞,形成了許多像「雪卷」這樣奇特的自然現象,許多從事氣象學研究多年的科學家也是頭一次見到。

2016年2月,在美國愛達荷州的費爾菲爾德小鎮出現了「雪卷」

這一自然現象。在雪地上好似排列着一團團的棉花糖,仔細觀察可發現雪卷中心是空的,並且外表有好幾層,猶如把白色的棉被捲起來,雪卷的旁邊印着一條條被風吹過的軌跡。[1]

形成

剛開始形成的百雪卷並不是中空的,隨着雪團的越滾越大,越吹越遠,由許多層雪構成的雪卷就形成了。

雪卷是嚴寒條件下在開闊地形成的雪的圓柱體,最常見於北美大草原,亦稱雪滾、度雪團、雪圈,只有空氣溫度、冰雪、濕度和風力達到完美的平衡才能形成這種現象。雪卷就像冬日裡的「風滾草」,這種植物常常能在戈壁上見到,一問般遇到特別乾旱的天氣,它們會連根一起從土裡出來,團成團在戈壁上隨風滾動。

當雪卷遇到溫度升高或降低,就會在瞬間瓦解,由於它如此脆弱,因此雪卷的形成是極為罕見的。同在愛達荷州拍攝的這一幕一樣,大多數雪卷被認為形成於北美平原,因寒冷、乾燥答的北極氣團與墨西哥灣吹來的溫暖、濕潤的氣團的劇烈交匯,北美平原的氣溫會忽然間發生變化。

有些人認為雪卷是外星人在地球上惡作劇留下的痕跡,也是他們登陸地球的證據,但有內關專家解釋道,最起碼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雪卷絕對不是人為地。只有在溫度、濕度、風速、地形還有雪花之間容的完美結合的情況下,才會形成這種極為罕見的景象。

研究

有人說這是外星人的傑作,有人則認為這只是大自然給大家開的一個小玩笑。但有一點則是肯定的,出現在美國愛達荷州南部平原的這一奇妙現象絕不是人造的。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愛達荷州的南部平原上突然出現一個「雪卷群」,其中每個雪卷都超過2英尺高,而周圍沒有發現任何人類的足跡。

有幸拍到這一奇妙景觀的是個名叫蒂姆·特沃博的消防員,當時他正開車前去值晚班。特沃博說:「我早上路過這裡的時候還什麼都沒有,它們一定是在後來的幾個小時裡才出現的。」

很多人說「雪卷群」是外星人的傑作。然而專家們則認為這只是一種極其罕見的自然現象,並稱只要有足夠的雪,合適的溫度、濕度以及風速,再配上相應的地形,「雪卷」現象就能夠發生。然而,真正親眼見過「雪卷」現象的專家卻寥寥無幾。 北美平原被認為是雪卷現象發生最為頻繁的地區。[2]

大自然的傑作

許多人都曾經堆過雪人,他們都知道堆雪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滾一個小雪球開始,然後不斷滾動直到小雪球變成一個大雪球。將這些雪球一個個堆起來,就變成了一個簡單的雪人。當然,室外的天氣決定了你能否成功,因為天氣決定了積雪的結構和密度。同樣,雪卷的形成也經歷相似的過程,也需要恰當的室外天氣。不過,雪卷除了天氣條件外,還需要適當的地形,因為它不是靠人力來形成,而完全是大自然的傑作。

嚴格的外部條件

氣象學家對雪卷現象進行了專門的研究,他們發現了一些共同的因素,這些因素是雪卷形成的必要條件。最初,積雪需要有足夠的粘性,當雪球滾起時積雪才能夠結合到一起。在堆雪人過程中,最理想的積雪是那種密度較松的積雪,同時決定積雪粘度的氣溫應剛好在冰點以下。地面溫度也非常重要,也應該剛好處於冰點之下,這樣才可以在不同雪層之間提供少許的潤滑作用。

恰當的風力

如果風力太大,只會將積雪整體移動或吹得到處都是。因此,雪卷一般形成於相對平整的地面上,而且風必須要保持一定的速度持續地吹。如果是陣風,那麼新形成的雪卷就很容易破碎。風還可以將樹枝上、岩石上、懸崖上的積雪吹下來。吹落下來的積雪如果正好落到一片不穩定的雪地上,而此時風正好以某種速度吹過時,雪卷或天然雪球就形成了。

斜坡地形的作用

重力在雪卷形成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斜坡往往可以協助風力促進雪卷的形成。從樹枝等同處落下的雪塊落到斜坡上後,就會在重力作用下向下滾動,並越滾越大,到達谷底時可能會變成一個巨大的雪球或雪卷。

理想的地形

然而,最好的雪卷卻通常發現於空曠、平緩的地面上。在這種情況下,重力的作用並不重要,雪卷的形成、變大以及運動完全由風力、積雪特點以及地麵條件決定。近期有人在大草原上發現了一處雪卷奇觀,這個雪卷群看起來就像是草原上分布的一捆捆白色乾草。

捲起的白色地毯

當然,物理學原理限制了雪卷的大小。比如,你不可能看到一整片雪地被捲起來像一捆長長的白色地毯一樣,因為重量和壓力會導致大多數雪卷看起來像是一捆捆捲起的睡袋。攝影師曾經在捷克境內的山區拍攝到一個奇長的雪卷。不過,這種特別長的雪卷相當罕見,而且很短命。在雪卷滾動過程中,重量會越來越大,重力和地面積雪的阻力遲早會抵消風力和慣性作用,並最終讓雪卷停止下來。據報道,最大的雪卷直徑約為60厘米。[3]

視頻

參考文獻

  1. 中國經濟網,引用日期2016-02-24
  2. [任麗珍.神秘出現的雪卷 《VIP》年]
  3. [ 奧雲.神秘出現的雪卷.《 初中生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