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蛋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蛋仔
圖片來自欣傳媒

雞蛋仔[1],是一種香港街頭小吃[2],特點是其中一面內部呈中空及脆口,另一面則呈現蛋糕及柔軟口感,並散發蛋香。製作雞蛋仔時,先準備好以雞蛋白砂糖牛油麵粉淡奶混和而成的蛋糕糊,然後在蜂巢狀的鐵模塗抹一點牛油或植物油方便脫模,再將蛋糕糊倒進鐵模及烘烤;製成後的雞蛋仔呈現金黃色。

發展歷史

起源

雞蛋仔發源自五十年代的香港,當時雜貨店為免浪費這些破裂的雞蛋,於是把麵粉和牛油等食材加入蛋漿裡,然後倒進模具烘焗;後來有人設計出雞蛋狀的模具,於是被命名為「雞蛋仔」[3]

現況

雞蛋仔傳統上會放在炭火烘烤而成,但近年為節省成本及安全,大多改用電爐。

在香港,雞蛋仔傳統是由街頭小販販賣[4],近年則有小食店製造[5]。雞蛋仔除了作為小吃外,更可代替威化餅作為雪糕的配料[6]

製作方法

食材

  • 低筋麵粉140克、
  • 雞蛋2粒、
  • 泡打粉7克、
  • 木薯粉28克、
  • 白砂糖140克、
  • 淡奶28克、
  • 水140毫升、
  • 油適量

步驟

  1. 將所有的粉類過篩,並把油、水、淡奶和雞蛋混合打勻。
  2. 篩後的粉與蛋漿混合,攪拌均勻。
  3. 將麵糊過濾以去除雜質。
  4. 將雞蛋仔的模預熱、燒熱,並且刷上一層油。
  5. 倒入麵糊至摸子的半分滿。
  6. 停留幾秒鐘,蓋上另外一半的蓋子,並馬上翻面。
  7. 翻面後,每面各燒1至2分鐘,打開看看,若顏色差不多均勻上色就可以出爐了。
  8. 可以使用叉子挑一挑,雞蛋仔就會從模子中脫出來。

注意:熱的時候會軟軟嫩嫩的,待涼之後就會外脆內嫩了。

口味

香港在近年開始,都可見到許多店家製作雞蛋仔,並做出許多不同風味的雞蛋仔。例如:香芋雞蛋仔[7]、西式雞蛋仔,有巧克力的雞蛋仔等,有冰淇淋的雞蛋仔來搭配。

類似小吃

台灣和香港有一種類似雞蛋仔的街頭小吃,名為雞蛋糕,作法類似車輪餅章魚燒,把麵糊倒進模具裏,使用發粉(浹打粉)等膨劑,添加入水泥糊,加熱製成。販賣雞蛋糕的攤檔常見。

參見

參考來源

  1. 雞蛋仔,艾斯的美食世界,2018-7-7
  2. 百分百香港味 炭香雞蛋仔蘋果日報,2014年08月27日
  3. 街頭小吃嚼出香港文化味道,人民網,2014年11月12日
  4. 尋找香港最美味的雞蛋仔之旅CNN,2010-9-15
  5. OpenRice. 雞蛋仔. [2013-06-15]. 
  6. 雞蛋仔新地嘗冰火 熨斗多士亦好味東方日報, 2015年1月8日
  7. S快綫-香芋雞蛋仔龍耳電視,     2016年7月12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