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陽平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陽平關
圖片來自今天頭條

陽平關,又稱陽安關,位於陝西漢中寧強縣境內,爲漢中盆地西北門戶,亦爲寶成鐵路陽安鐵路的交匯點,北邊是秦嶺山脈,南面是大巴山、米倉山,嘉陵江水依鎮而過,把小鎮老街與火車站分成兩塊,雄偉壯觀的嘉陵江大橋像一條彩帶又把他們緊緊系在一起。

漢代古陽平關在今陝西漢中勉縣白馬河匯入漢水處。

歷史沿革

陽平關建於221年,在陝西寧羌縣西北一百里。即古陽平關,後又稱為陽安關、關口、白馬城、濜口城,在沔陽西境,漢水與濜水交滙之處,即今勉縣武侯鎮[1]:286。關城東西徑二里,南倚雞峰山,北倚嘉陵江。《水經注》謂之關城。亦曰陽安關。蜀漢姜維請遣張翼廖化等,督諸軍護陽安關口,以防曹魏,即此[2]:957

陽平關在四川中江西北三十里,蜀漢後皆為重鎮,末毀於兵。初《元豐九域志》載:「陽平鎮屬玄武六鎮之一。」代《中江縣誌》記載:「陽平鎮,建於漢代。為古五城、玄武北境門戶,去綿州羅江必經之地。」陽平關在歷史上既是軍事關隘,又是稅務關卡。古代帛氏奴、蜀王(年號泰始程道養清朝蘭朝鼎李永和等歷代農民起義軍都曾把天台山雞冠山等作為屯兵練武和安營紮寨的地方。

陽平有懷歸縣遺址;有南宋民族英雄、愛國詩人文天祥第七代後裔自湖南入蜀後,在蜈蚣山所建的「碑林」,刻有「皇恩寵賜」的花碑及龜山上的「正氣堂」遺址;有始建於明弘治五年的「天台寺」;有鐵骨牡丹不下山的美麗傳說;有晚清名士李福源的「溶海園」遺址;有始建於唐開元年間的「陽平大佛」……這些,無一不向人們述說陽平關的歷史滄桑。載入中國文學史冊的古綿州巴歌:「豆子山,打瓦鼓。陽平關,撒白雨。白雨下,取龍女。織得絹,二丈五,一半屬羅江,一半屬玄武。」更是把人帶入遠古的夢境。

道光年間的中江詩人何盛斯(中江城北人),遊覽《陽平關》詩云:「沔北屯軍士,流傳即此間。密雲排甲仗,新月想刀環。我渡桃花水,人歌豆子山。蒙蒙飛白雨,顧盼一開顏。」作者期盼着總有一天,這奇特秀麗的山河會被重新開發利用,到了那個時候,萬民將會笑逐顏開。

1939年,羅章龍路過陽平關時,賦《陽平關》詩:「穿雲棧道白龍灣,轍輾蒼溪越萬山。明月中秋天宇淨,振衣千仞渡蕭關。」

參考文獻

  1. 宋傑. 《中國古代戰爭的地理樞紐》. 北京: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9. ISBN 978-7-5004-7633-7. 
  2. 臧勵龢等 (編). 《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 上海: 商務印書館.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