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治(1496-1576年)字叔平,居太湖包山, 中國江蘇吳縣(今蘇州)人。明代中期畫家, 弘治九年(1496年)生。[1]

簡介

陸家世代耕讀,陸治從小在書香環境中成長, 早年為諸生、貢士。陸治也曾經嘗試參加科考擔任公職,但都未能中選,於是轉為書畫,善畫山水、花鳥。他的與文徵明有交誼,遂從學於文徵明門下(1470~1559),畫史列入「吳派」系統,其成就在當時已經得到肯定。[2]

陸治山水用焦墨皴擦。花鳥工筆寫意俱有生趣,點筆秀麗。敷色精研,能得黃筌意遺而兼有徐熙風格,與水墨簡筆的陳淳,勾花點葉的周之冕,同為明代中後期花鳥畫三大家 。

陸治生性性格耿介, 不輕易為人作畫,五十歲左右隱居支硎山之後,種菊自賞,讀書作畫,用功更勤,對大自然的觀察和體驗也逐漸深刻。由陸治晚年近於冷峭的畫風,顯現出自己的格調[3]。有〈包山遺稿〉傳世。作品有《包山遺稿》傳世。作品有《竹泉試茗圖軸》,《三峰春色圖軸》,《花卉圖冊》,《幽居樂事圖冊》,《元夜宴集圖卷》。

從目前傳世《陸包山遺稿》來看,陸治詩文多見紀遊山水和詠贊植物花卉之作,淡泊寧靜的生活也反映在畫作裡,透出清逸脫俗的氣質。陸治晚年生活清苦,甘於隱居生活,直到萬曆四年(1576)去世,沒有放下畫筆。

山水學「細文 」(文徵明細筆風格) ,布局奇偉秀拔,風骨峭拔,並擅長花鳥,兼合工筆、沒骨兩體,有"妍麗派"之稱[4]

知名作品

《支硎山圖》,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仙圃長春圖》卷,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海棠玉蘭》軸,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與王穀祥合繪)

《繡壁蓮峰圖》,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花谿漁隱》軸,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雪窗見易圖》軸,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花谿漁隱》軸,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榴花小景》軸,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練川草堂圖》卷,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春山溪閣圖》,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仙山玉洞圖》,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蔬圃圖》,藏於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參考文獻

  1. 清韻逸品. 明代畫家陸治山水畫作品欣賞. 每日頭條. 2018-08-27 [2019-12-21]. 
  2. 明代畫家陸治作品賞析. 搜狐. 2018-09-18 [2019-12-21]. 
  3. 故宮文物月刊. 國立故宮博物院. 1994. 
  4. Gems from Chinese arts.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