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筌
出生 903年
四川成都
逝世 965年(61-62歲)
國籍 中國唐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擅花鳥畫,妙在賦色。
知名作品 《寫生珍禽圖》

黃筌(903∼965),字要叔,四川成都人。歷仕前蜀、後蜀,檢校戶部尚、任太子左贊善大夫[1]。工人物、山水、墨竹和龍、水,尤擅花鳥畫。他的花鳥畫題材多取材於宮廷的珍禽瑞鳥、名花奇石,表現技法上「妙在賦色,用筆極精細,殆不見墨跡,但以輕色染成,謂之寫生」,為五代花鳥畫兩大流派之一,史稱「黃筌畫派」。

影響深遠的黃筌畫派

黃筌畫派即黃家富貴,又稱黃派。在中國花鳥畫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五代花鳥畫兩大流派之一,成熟於五代西蜀的黃筌,光大於宋初。

黃筌才高技巧,善於取熔前人輕勾濃色的技法,獨標高格。是深得統治階層喜愛的御用畫家。他的兒子居寀居寶繼承家風,成 為兩宋時占統治地位的花鳥派別。作為宮廷畫家,黃筌一般畫的都是宮苑中奇花怪石、珍禽瑞鳥,勾勒精細,設色濃麗,不露墨痕。諸黃畫花,妙在賦色,畫成逼肖其生,故有黃家富貴之稱。黃派代表了晚唐、五代時期西蜀和中原的畫風,成為院體花鳥畫的典型風格。[2]

作品

代表作品《寫生珍禽圖》等。


參考資料

  1. 胡文虎. 中國古代畫家辭典. 浙江人民出版社. 1999. ISBN 978-7-213-01716-2. 
  2. 鄭明武 李妮. 變態不窮——花鳥畫. 青蘋果數據中心. 26 February 2015: 25–. GGKEY:DGAS7QL0T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