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淳
出生 1483年
長洲(今江蘇蘇州)
逝世 1544年(60-61歲)
國籍 中國明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沒骨水墨花卉領悟很深,,畫中流露出元人的蕭散逸氣。
知名作品 《紅梨詩畫圖》
《山茶水仙圖》
《葵石圖》
《罨畫圖》

陳淳(1483-1544年)字道復,號白陽山人,江蘇蘇州。少時以元人為法,深受水墨寫意的影響。及長,學畫於文徵明。其寫生畫,一花半葉,有疏斜歷亂之致。亦畫山水,學米友仁高克恭而筆墨更為放縱,當代陳淳與徐渭齊名。後人把他同徐渭(一五二一-一五九三)並稱『青藤白陽』,為文人畫家。是明代中期吳派寫意花卉畫家代表。

花鳥畫的代表作品有〈百花圖卷〉,〈罨華山圖卷〉,〈竹石菊花圖軸〉,〈花卉冊之一〉,〈花卉冊之二〉,〈萱茂梔香圖軸〉,〈紫薇村圖冊頁〉,〈金蕉圖卷〉。

師文徵明 但更慕沈周

陳淳在從師文徵明時,就對沈周的小寫意花卉,心摹手追。因陳淳祖父和沈周是朋友關係,所以,陳淳從沈周畫中學到不少寫意真法。本來他就非常喜愛沈周花鳥畫寫意畫風,又因他和文徵明相交已疏,使陳淳更易轉向沈周。沈周花鳥題材比文徵明廣泛些,筆墨也樸厚一些,這都對陳淳的寫意畫風有所影響。他在四十至五十歲時,更用心於沈周畫風」以期衝破文徵明的束縛。在他晚年的畫中,沈周的成分更多一些。陳淳在學習沈周、文徵明的基礎上,對元代沒骨水墨花卉也領悟很深,特別在元人的意氣和情志方面,體會深刻,往往在畫中流露出元人的蕭散逸氣[1]

收藏價值高

陳淳中年以後間作山水,技法學米友仁、高克恭,多以江南風景為題材,手法簡練極具文人生活情趣,存世作品有《紅梨詩畫圖》《山茶水仙圖》《葵石圖》《罨畫圖》等。他的兒子陳括繼承父風,擅長畫花卉。近代畫家如蒲華吳昌碩,齊白石等在詩文題書畫中都對陳淳給予了極高的評價。明萬曆年間就有人曾說過陳淳在花卉方面的造詣和聲譽都超過了文徵明,成為繼沈周之後的吳門大家。明清以來的畫家,尤其在花鳥畫方面,受他的影響很深。現存的陳淳作品大部分均藏於博物館,民間得見甚少。陳淳作品傳世較多國內幾大博物館多有收藏,流傳海外的也不少,美國紐約是拍賣陳淳作品的地方,價格較高而且高低相差不大市場穩定,收藏家也看重陳淳的作品[2]


參考文獻

  1. 黃可萱. 你不可不知道的 101位中國畫家及其作品: 看名家如何揮灑墨筆,推動千年的美術巨輪. 華滋出版. 24 February 2017: 235–. ISBN 978-986-93548-8-2. 
  2. 鄭明武 李妮. 變態不窮——花鳥畫. 青蘋果數據中心. 26 February 2015: 45–. GGKEY:DGAS7QL0T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