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徵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徵明(1470年-1559年),初名,字徵明,更字徵仲,號衡山居士停雲生,中國明代畫家,長洲(今江蘇蘇州)人,與唐伯虎沈周仇英合稱為「明四家」;並與唐伯虎祝枝山徐禎卿並稱「吳中四才子」(亦稱江南四大才子)。晚年與老師沈周並駕齊驅,繼沈周之後成為吳門派領袖。

正德嘉靖年間,據《吳門畫史》一書統計,吳派畫家共有876人,人材濟濟,但在當時,出類拔萃,聲名顯赫,唯有沈周、文徵明等一些人。

生平

文徵明早期考取功名仕途不太順利。明清時代,凡經過各級考試,取入縣學的,通稱「生員」,亦即所謂的「秀才」。文徵明在生員歲考時,一直考到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五十三歲,一直未能考取,白了少年頭。五十四歲那年,受工部尚書李充嗣的推薦到了京城朝廷,經過吏部考核,被授職低俸微的翰林院待詔的職位[1]。這時他的書畫已負盛名,求其書畫的很多,由此受到翰林院同僚的嫉妒和排擠,文徵明心中悒悒悒不樂,自到京第二年起上書請求辭職回家,三年中打了三次辭呈才獲批准,五十七歲辭歸出京,放舟南下,回蘇州定居,自此致力於詩文書畫,不再求仕進,以戲墨弄翰自遣。

晚年聲譽卓著,號稱「文筆遍天下」,購求他的書畫者踏破門坎,說他「海宇欽慕,縑素山積」。文徵明活了九十歲,是「吳門四才子」中最長壽的一位。他年近九十歲時,還孜孜不倦,為人書墓志銘,未待寫完,「便置筆端坐而逝」

參考資料

  1. 《明史·文苑三·文徵明》記載:「正德末,巡撫李充嗣薦之。會徵明亦以歲貢生詣吏部試,奏授翰林待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