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道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宣孝皇后陳道正,《北史》作陳道止中國南北朝齊朝開國皇帝蕭道成的母親,臨淮郡東陽人,曹魏司徒陳矯後代。

生平

他的父親陳肇之,臨淮郡孝廉。母親胡氏。陳道正年少家貧,勤於織作。家人誇讚她的勤勞,有時要阻止她,陳道正一直未改。

嫁給蕭承之,蕭承之的妾室生衡陽元王蕭道度、始安貞王蕭道生,陳道正生蕭道成。蕭道成二歲時,餵,陳道正見有人送給她兩甌麻粥,一覺醒來乳汁大出,陳道正奇異而喜悅。蕭承之在外做官,陳道正常留在家裡治家務教子孫。有相者面的對陳道正說:「夫人有貴子而不見也。」陳道正感嘆說:「我三兒誰當應之!」喊着蕭道成的小名:「正應是汝耳。」

蕭承之死後,陳道正親自持家,奴婢有過錯,原諒不問罪。蕭道成雖做官,家業還是貧窮,蕭道成為建康縣令時,蕭道生的兒子蕭鸞等冬天還沒有寒衣,但蕭道成奉其母親膳食很豐厚。陳道正總是只留下一份肉:「於我過足矣。」

陳道正在縣捨去世,時年七十三。升明三年(479年),齊高帝追贈陳道正為竟陵公國太夫人,外祖母胡氏為永昌縣靖君。建元元年(479年),追尊陳道正為孝皇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