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陝北民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陝北民歌是我國民歌的一種,廣泛的流傳在陝北,用陝北方言唱出的一種地方歌曲,是陝北漢族勞動人民精神、思想、感情的結晶。一般是用來唱出自己在黃土高原上的心聲。陝北民歌分為勞動號子信天游、小調三類。這些自成體裁又各具特點的民歌,都從各方面反映了社會生活,唱出了陝北人民的苦樂和愛憎,並且當社會制度根本改變的時候,民歌的內容和形式也隨着發生變化。這種變化反映在內容上表現了新的社會生活和新的人物形象,同時也使各種體裁具有了新的意義。全國聞名的曲目有《走西口》、《趕牲靈》、《蘭花花》、《推炒麵》、《五哥放羊》、《刨洋芋》、《繡金匾》等。

詞條概要

陝北民歌,中國民歌的一種,廣泛的流傳在陝北。是陝北漢族勞動人民精神、思想、感情的結晶。分為勞動號子、信天游、小調三類。聞名的曲目有《走西口》[1]、《趕牲靈》、《蘭花花》、《推炒麵》、《五哥放羊》等。

民歌簡介

陝北是民歌薈萃之地,民歌種類很多,當地俗稱「山曲」或「酸曲」。主要有信天游、小調、酒歌、榆林小曲等二十多種,其中以信天游最富有特色、最具代表性。

陝北 民歌昂揚着黃土地上泥土的芳香,流淌着黃河兒女最通俗的詞彙和最亮麗的激情。她是黃土地的母語和家園,更是黃土文化的特色和精粹。陝北民歌有她鮮明的地域特徵:土氣、大氣、美氣一土得掉渣、大得雄奇、美的撩人。這種既通俗又亮麗的特色足以使其站在歌壇聖殿之上,用小調小曲宣洩黃鐘大呂之勢。

在陝北,人們的喜、怒、哀、樂哪一種情感,都可以用民歌的形式來表達。無論是站在崇山峻岭之巔,還是走在彎彎曲曲的山道里,或者行進在一馬平川的大路上,到處都可以聽到順風飄來的悠揚歌聲。這就是陝北民歌。「女人們憂愁哭鼻子,男人們憂愁唱曲子。」實際上,陝北無論男女老少都喜歡民歌。黃土高原上,既有婆姨們如泣如訴的低婉吟唱,又有後生們的「攔羊嗓子回牛聲」的高歌迴蕩。陝北,是民歌的世界,民歌的海洋。

民歌種類

陝北民歌種類是很多的,其中有四季歌、五更調、攬工調、酒歌、秧歌、勞動號子、歌舞曲、榆林小曲、陝北套曲、二人台、風俗歌、宗教歌曲和探家調等,以小調和信天游為主。

小調

小調,以敘事為主,一般都有場景,有人物,有故事情節,還有細節描寫。如:《害娃娃》、《探瑜姐》、《送情郎》、《四保攬工》和《下柳林》等都是篇幅較長的敘事體民歌。

信天游

信天游(在與內蒙古接壤的地區叫「順天游」,在神木府谷一帶叫「山曲」)是廣泛流行於陝北的一種民歌,篇幅比較短小,是即興創作的產物,可以根據不同情景自由吟唱。如村民們下地幹活,上山放羊,進林子砍柴,趕毛驢煤炭,心有所感,便放開嗓子歌唱起來。它語言質樸,節奏明顯,韻腳多變,一般為兩句體結構,上下句押韻,不隔句押韻。以七字句或十字句為基礎,上句主比興或寫景狀物,下句多主點意,虛實結合,曲調悠揚高亢,粗獷奔放,節奏鮮明,韻腳和諧,抒情色彩濃。充分體現了陝北人的豪放性格。它兩句一段,段與段之間可分可合,也可獨立為一首,類似「散曲」[2]

視頻

陝北民歌 相關視頻

陝北民歌10首精選
陝北民歌《圪梁梁》走進央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