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昊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昊蘇(1942年5月-),四川樂至人,祖籍湖南新寧,出生於江蘇阜寧,原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陳毅長子[1]

生平

陳昊蘇幼時曾在上海華東保育院、南京漢口路小學讀書。1953年小學畢業後回上海,就讀於南洋模範中學。1954年父親陳毅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後,全家遷往北京,他又先後就讀於匯文中學、北京市第四中學。1959年高中畢業後在北京外國語學院留蘇預備部學習了一年俄語,準備赴蘇聯留學。但後因中蘇交惡而未能成行,入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無線電物理專業。

1965年起,陳昊蘇曾在七機部第二研究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工作。1981年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83年任北京市豐臺區委常務副書記,次年改任北京市副市長。1987年調任廣播電影電視部副部長。1990年起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2000年升任會長。1999年12月獲授俄羅斯聯邦友誼勳章;2012年獲頒日本旭日章重光章。

陳昊蘇還是第四至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併兼任國際友好城市聯合會會長、中國世界民族學會會長、中俄友好協會會長、中國歐盟協會會長、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會長等職。此外,他還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出版過《陳昊蘇詩集》等著作。

子承父業

在陳毅兼任外交部長期間,曾陪同周總理多次出國訪問。他倡導的「圍棋外交」一直被傳為美談[2],為中日邦交實現正常化進行了不懈的努力。

而陳昊蘇自從1990年進入對外友協以來,一直致力於民間外交。他並不特別介意被人稱為「子承父業」。他說:「子承父業,也可以這樣說,年輕一代接着老一代的工作去做。我們是老一輩開創的革命事業的後來人。」

陳昊蘇在詩歌創作上也受到父親的影響。

陳毅轉戰南北,曾留下許多首詩詞作品表現當時浴血奮鬥的艱苦歲月和意氣風發的戰鬥激情,其中最有名的要數《梅嶺三章》:「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

而陳昊蘇在父親的薰陶之下,對詩詞也有着濃厚的興趣,並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就在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的前一天,即2009年8月12日,陳昊蘇剛剛舉行了新詩集《希望之路》的首發式。「做外交工作當然要到世界各地走走,用詩歌的形式把自己的觀感記錄下來。對國內發生的重大事件,也利用詩歌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激情。我並不在意詩的水平怎樣,重要的是以詩言志、以詩會友、以詩傳情,講出自己想講的話。」

談及父親對自己最大的影響,陳昊蘇說:「父親說過,他這個人沒有什麼特別的長處,只是認定革命的目標以後就堅持不懈的奮鬥。哪怕在 「文革」時,我們全家都受到了衝擊,他也一直對我們說不要動搖,不要忘記對人民應該承擔的責任。」

「建國時我7歲,現在60年過去了67歲,一般來說到這個年齡就可以退休了,我還繼續在崗工作,想為民間外交事業多做出一點貢獻。當然不是永遠做下去,到時候我會很愉快地把責任交給年輕的同志。我們對外友協就有很年輕的幹部充滿活力地在國際舞台上為國家做中外友好工作。我感到很欣慰,在他們身上寄託着我們國家和友協未來發展的希望。」陳昊蘇最後說。

《中國經濟周刊》:據說把您引進詩歌殿堂的是大師級的人物趙朴初,能否談談您與趙朴初的交往?

陳昊蘇:我寫詩是受父母影響,趙朴老則是我的引路人。「文革」結束後我開始發表詩作,趙朴老給了我很多鼓勵。我的有些詩是經他修改過的,但他更多地是鼓勵我樹立信心,他說你應該多寫,堅持用詩詞的形式記錄自己的經歷和思想,不要怕寫得不好,要努力寫得更好一些。

視頻

陳昊蘇 相關視頻

陳毅長子陳昊蘇回憶父親很慈祥卻聚少離多
建南百年老街迎來陳毅元帥之子陳昊蘇一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