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於1951年3月11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國世界語者的全國性學術團體,對全國世界語工作負有規劃、協調、聯絡、服務和指導的責任,業務主管單位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

發展歷史

在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的組織領導下,中國曾有27個省和13個計劃單列城市建立了世界語協會。市級協會就達100多個。

自1980年加入國際世協,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與國際世協開展了成功的合作。1983年國際世協為表彰中國世界語運動所取得的成就,特授予中國流動獎盃——費恩杯。

2011年5月20日,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召開成立60周年紀念座談會。會上,授予李士俊[1]、謝玉明、譚秀珠、李森「中國世界語運動終身成就獎」。

主要職責

爭取黨和政府對世界語工作的支持和領導

世界語協會在老會長胡愈之的領導下,向周恩來總理、陳毅副總理請示匯報工作,並得到有關領導胡喬木、郭沫若、陽翰笙、廖承志等同志的支持。1963年陳毅同志應邀參觀了「世界語對外宣傳工作匯報展覽」,出席了第一次全國世界語工作座談會,在會上陳毅高度評價了世界語在對外宣傳中的作用,並就世界語工作、幹部培養、世界語大會做了重要指示。

黨中央、國務院還批准世界語對外宣傳刊物《中國報道》從1967年起改雙月刊為月刊,批准國際廣播電台從1964年起對外增設世界語廣播。

1979年第二次全國世界語工作座談會後,中宣部專門行文,明確了各地世界語組織的領導關係,要求各地黨組織關心並領導世界語工作。

教育部於1963年、1982年兩次行文,要求有條件的高等學校開設世界語課,重申世界語可以作為第二外語,並規定大學畢業生、研究生報考或幹部考核,世界語可以作為第二外語科目。教育部還批准在北京舉辦8期世界語教師培訓班,為數十所高校培養了一批世界語教師。

爭取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對世界語事業的支持

經中央批准,於1981年12月6日成立了世界語之友會。世界語之友會由楚圖南、胡愈之、趙朴初、巴金夏衍冰心、白壽彝等知名人士發起,有政界、文化界、教育界、科技界130餘人參加,在國內外產生了積極的影響,首任會長是楚圖南,第二任會長柴澤民

開展宣傳、推廣、普及世界語工作

從1981年起創辦會刊《世界》(現改為《全國世協通訊》)作為宣傳、指導刊物,報道國內外世界語運動的動態,探討國際語理論,研究當代世界語運動經驗和教訓,指導國內世界語工作。1990年全國世協還同中央電視台青島大學聯合舉辦世界語電視教學,3700多人參加學習。此外,還組織編寫、出版了一批世界語的教材、讀物和詞典。

培養世界語師資和世界語骨幹

1963年在中國人民大學開辦了第一期高等院校世界語師資培訓班,為11所大學培訓了教師。以後又於1981年9月至1988 年7月,連續七年開辦高校世界語師資培訓班,為78所高等學校培養了132名教師,同時也為地方世協培養了一批骨幹。培養的教師回校以後都開設了世界語[2]選修課或世界語班。包括一些知名高校在內的一批高校至今堅持開設世界語課,而且作為學分計入學生本人檔案。

視頻

中華全國世界語協會 相關視頻

國際世界語協會副主席黃銀寶主講
北京市世界語協會2019迎春紀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