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伯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伯宗
出生 554年6月12日或552年6月20日
知名於  南北朝時期陳朝第三位皇帝

陳伯宗(554年6月12日或552年6月20日—570年5月),即陳廢帝(566年到568年在位),字奉業,小字藥王,陳文帝陳蒨的嫡長子,母安德皇后沈妙容,南北朝時期陳朝第三位皇帝。

天康元年(566年)四月,陳伯宗在陳文帝死後即帝位,由於陳伯宗年幼,便以叔父安成王陳頊為司徒、錄尚書事、都督中外諸軍事。於是政局都為陳頊所掌握。次年改年號為光大,陳頊晉位為太傅,准許佩帶劍履上殿。光大二年(568年)11月,陳頊叛逆廢陳伯宗為臨海王,自立為帝,是為陳宣帝。

太建元年(569年),陳伯宗去世,年僅十九歲,葬於陳廢帝陵(臨海王墓)。

基本信息

本   名 陳伯宗 字   號 字奉業,小字藥王
所處時代 南朝陳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建康 出生時間 554年
去世時間 570年 年 號 光大
在位時間 566年-568年 諡 號 陳廢帝
朝 代 陳國 陵 寢 臨海王墓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陳伯宗生於南朝梁承聖三年(554年)五月初五。 永定二年(558年)二月初五,受封為臨川王世子。

永定三年(559年),陳武帝去世,陳蒨即位,是為陳文帝。同年八月二十六日,陳文帝立陳伯宗為皇太子。

登基為帝

天康元年(566年)四月二十七日,陳文帝去世,皇太子陳伯宗在太極前殿即位。 當時陳伯宗的叔父安成王陳頊和僕射到仲舉、舍人劉師知等人都接受遺詔輔佐朝政。劉師知和到仲舉長期住在宮中參與決定各項事務,而陳頊擔任揚州刺史,和左右三百人進入尚書省居住。劉師知見丞相權力大,暗中忌妒他,就假稱詔令對陳頊說:「現在四方太平,大王可以回到東府,治理州中事務。」陳頊將要搬出,而諮議毛喜制止他說:「現在如果出居外面,就會受別人的控制,好比曹爽,想做一個富翁也不能做到。」陳頊於是稱病,召喚劉師知留下來和他談話,派毛喜先進宮報告太后沈妙容。沈妙容說:「現在伯宗年紀小,政事都交給到仲舉和劉師知,這不是我的意思。」毛喜又對給陳伯宗說,陳伯宗說:「這本是劉師知等人的所作所為,不是我的主意。」毛喜出來報告陳頊,陳頊因此囚禁劉師知,自己進宮見沈妙容和陳伯宗,極力陳說劉師知的過失,隨之親手起草詔令請求籤字,把劉師知交付廷尉治罪。這天夜晚,劉師知在獄中被賜令自殺。從此政事無論大小,都由陳頊決斷。

光大二年(568年)春正月初三,陳頊晉位太傅,兼司徒,特許可以佩劍穿履上殿。七月,封皇弟伯智為永陽王,伯謀為桂陽王。

被廢去世

光大二年(568年)十一月,始興王陳伯茂因為皇叔安成王陳頊專政,心中十分不滿,多次散播安成王將要廢立的惡言。同月,陳頊以陳伯宗個性太軟弱,難以當大任為由發動政變,用皇太后沈妙容的名義下詔廢黜陳伯宗的帝位,將其降封為臨海王 ,遷到藩地居住。又下令廢黜始興王陳伯茂為溫麻侯,置諸別館,安成王派遣刺客在車內殺掉了他。

太建元年(569年)正月,陳頊自立為帝,是為陳宣帝。太建二年(570年)四月,陳伯宗不明不白地死去,年僅十九歲,史稱陳廢帝,葬於今南京西善橋。

歷史評價

姚思廉《陳書》:①「臨海雖繼體之重,仁厚懦弱,混一是非,不驚得喪,蓋帝摯、漢惠之流也。世祖知神器之重,諒難負荷,深鑒堯旨,弗傳寶祚焉。」; ②「帝仁弱無人君之器,世祖每慮不堪繼業。既居冢嫡,廢立事重,是以依違積載。」

李延壽《南史》:①「臨海懦弱,有同於帝摯,文後雖欲不鑒殷道,蓋亦其可得邪?」; ②「帝性仁弱,無人君之器。」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