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萬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萬年(?-前44年),西漢時期人物,沛郡相縣人(今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擔任御史大夫

陳萬年出身,拔擢為縣令,昇進廣陵郡太守。因成績優秀,神爵元年(前61年)選為右扶風五鳳二年(前56年)遷為太僕。陳萬年為人謹慎公平,但是賄賂史高(外戚史氏)、許氏。丞相丙吉得病時、陳萬年深夜不歸侍候丙吉。丙吉向漢宣帝推薦有能力大臣時,和杜延年於定國一併推薦陳萬年。杜延年、於定國相次擔任御史大夫,甘露三年(前51年)於定國昇進為丞相,陳萬年後任御史大夫。陳萬年在御史大夫任中,於初元五年(前44年)病死。

陳咸有能力,以忠直着稱。歷任御史中丞太守。陳萬年病中,教戒其子陳咸於病床前,夜中將至,陳咸屢屢瞌睡。陳萬年說「你父親教導你的時候,你居然打瞌睡,不聽我的話,這是為什麼?」大怒要打陳咸。陳咸說「聽你老的話,大約就是叫兒子諂媚罷了、陳萬年無言以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