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奧宗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奧宗光

圖片來自naver

陸奧宗光(むつ むねみつ,1844年8月20日-1897年8月24日)是日本明治時代的政治家和外交官。他在外務大臣任內辣腕改正先前日本與外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因此有剃刀大臣(カミソリ大臣)的外號。正二位、勳一等、伯爵。家紋是仙台牡丹。[1]

生平

陸奧宗光生於紀州和歌山藩江戶時代以前通稱陽之助。於明治維新前加入神戶的海軍學校(由當時的幕臣勝海舟擔任校長,坂本龍馬擔任塾頭)。後學校解散,追隨龍馬加入海援隊,成為其主要助手之一。在財務、外交均有專長。

1877年,西鄉隆盛發動西南戰爭。陸奧宗光於1878年被控告企圖與事變之亂黨串謀(土佐立志社事件),被監禁五年。在獄中,他翻譯了英國哲學家傑里米·邊沁有關功利主義的著作。

出獄後,陸奧宗光接受伊藤博文的建議,到訪問。返回日本後,他進入外務省工作。1888年,他擔任日本駐美全權公使,兼任墨西哥外交大使。

1890至1892年,他先後擔當山縣有朋松方正義內閣的農商大臣。1892至1896年,他出任第二次伊藤博文內閣之外交大臣。1894年,他負責與英國簽署日英通商航海條約,成功廢除了西方國家在德川幕府時期對日本所訂下的不平等條約治外法權中日甲午戰爭時,他在日本的外交政策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主張與中國一戰,史稱「陸奧外交」。1895年4月,他與伊藤作為日方代表,與中國政府簽署馬關條約

他在1892年開始撰寫關於他的個人外交回憶錄,稱為《蹇蹇錄》,並解釋他的意見與行動,尤其是關於甲午戰爭以及馬關條約之問題(包括三國干涉還遼事件)。此書之內容在1929年才被公開,是探討日本於明治時代之外交的重要著作。

1897年,因肺結核舊古河庭園逝世,終年53歲。

家族

    • 陸奧蓮子
    • 陸奧亮子:繼室,有「鹿鳴館の華(花)」、「在米公使館の華」的外號。
  • 子女
    • 陸奧廣吉(長男、外交官。1942年沒。)
    • 艾瑟爾,廣吉之妻,英國
      • イアン陽之助(廣吉長男。國際電影總裁。他於2002年去世,享年95歲。妻子,前NHK播音員Shuga,92歲與Shoko等人結婚)
    • 古河潤吉(次男、古河市兵衛養子、1870年生、1905年死於肺炎)
    • 陸奧清子(長女、1871年生、1893年沒)
    • 陸奧冬子(次女、1873年生、1904年沒)

在宗光的四個孩子中,除了廣吉之外的三個人未婚先逝,因此廣吉的孩子陽之助是宗光的唯一的孫子

影片

明治時代の偉人!外務省に「陸奧宗光公像」が建立されている理由

參考文獻

  1. 陸奧宗光,na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