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道弗·蘇亞雷斯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道弗·蘇亞雷斯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
cn.dreamstime

阿道弗·蘇亞雷斯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西班牙語:Aeropuerto Adolfo Suárez Madrid-Barajas;IATA代碼:MAD;ICAO代碼:LEMD)是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主要國際機場,位於馬德里市中心東北約12公里的巴拉哈斯區。1928年落成,但直到3年後才正式運營,2014年起以首相阿道弗·蘇亞雷斯冠名。現由西班牙國營機場公司(西班牙機場及飛航服務)經營。在2006年擴建計劃完成後,該機場成為西班牙國內最大的出入境口岸,同時也是伊比利亞半島南歐最大的機場。目前,馬德里機場擁有4座航站樓,在未來10年內,馬德里機場可能成為歐洲四大機場之一。機場在2013年的旅客吞吐量超過了39,729,027人次,在歐洲排第6位,在世界排第29位

簡介

巴拉哈斯機場在1928落成之後,就一直作為歐洲航運的中心。機場是來自伊比利亞半島的旅客通往歐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重要門戶,同時也是歐洲拉丁美洲之間的一個重要轉乘點。2007年,馬德里機場總旅客吞吐量已突破5211萬人次,2013年成為全球第二十九大機場、歐洲第六大機場(僅次於倫敦希斯洛機場巴黎戴高樂機場法蘭克福國際機場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阿塔蒂爾克國際機場)。作為自己的樞紐機場和維修基地,西班牙國家航空提供了機場60%以上的航運服務,且空中航線主要是以商業性質為主。

2006年2月5日機場的第四航站樓啟用,此航站樓是由知名建築師安東尼奧·拉梅拉(Antonio Lamela)和理查德·羅傑斯(Richard Rogers)所操刀設計,且旋即在2006年榮獲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簡稱RIBA)所頒發的史特靈獎(RIBA Striling Prize)的殊榮。有望在未來可以超過7000萬的客流。

在新航站樓建設的同時,兩條新的機場跑道(15L/33R和18L/36R)也在同時建設中,用來緩解機場日趨緊張的飛機起降和空中交通。新跑道於2006年2月5日(與新航站樓同時)投入使用。至今巴拉哈斯機場已擁有4條跑道,2條南-北向平行的跑道(間距1.8公里),以及2條西北-東南向的平行跑道(間距2.5公里)。平行跑道的設計使得飛機可以同時進行起飛和降落,且最大可允許的起降密度為120架次/小時(即起降間隔可以縮短至每30秒一次起飛或降落)。

航站樓

馬德里機場第四航站樓總面積近760,000m²,包括一座主航站樓T4(面積470,000m²)和一座附屬衛星航站樓T4S(T4 Satellite,面積290,000m²),兩者相距大約2.5公里。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站樓迪拜國際機場3號航站樓落成前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機場航站樓[2]。新航站樓的落成形成了一個以第四航站樓為中心,銜接其他航站樓的大型機場格局。

第四航站樓希望給旅客營造一個無壓力的旅程起點,因此在建築上大致以大面玻璃和圓頂做主體。牆壁以大片防彈玻璃為主,希望旅客可以輕鬆觀看四周的美景及飛機的動態。而天花板以穹頂為主,這樣白天可吸收來自大自然的光線,並以繽紛的橘色和黃色作主色,如此一來顯得更加亮眼。

第一、二、三航廈主要以天合聯盟星空聯盟歐羅巴航空為主,而第四航站樓則是西班牙國家航空寰宇一家成員航空公司專用。

事故

  • 1985年2月19日,西班牙國家航空610號班機在此機場墜機,全機148人死亡。
  • 2008年8月20日14:45(CEST),由一架註冊編號EC-HFP的MD-82客機執行此航班,在馬德里起飛時衝出跑道並爆炸起火造成154人喪生。[1][2][3][4]

參考資料

  1. 149 dead in plane crash at Madrid airport : Yahoo News[1]
  2. 20Minutos. 154 muertos en el accidente de un avión de Spanair en Barajas. 20minutos.es - Últimas Noticias. [2018-08-20] (西班牙語). 
  3. Ranter, Harro. ASN Aircraft accident McDonnell Douglas DC-9-82 (MD-82) EC-HFP Madrid-Barajas Airport (MAD). aviation-safety.net. [2018-08-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6-02). 
  4. 香港有線電視新聞,於2008年8月21日上午7時30分的最新消息

外部鏈接

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