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塞拜疆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拜疆語(是官方語言) 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阿塞拜疆語突厥語族的一種語言,是阿塞拜疆的官方語言。其與土耳其語土庫曼語和克里米亞韃靼語有很大的聯繫,可互通。在2.3至3千萬阿塞拜疆語使用者中,大概1.6至2.3千萬人在伊朗、7百萬人在阿塞拜疆,在其他較少的社群也有約80萬人使用阿塞拜疆語。

在伊朗使用的阿塞拜疆語,受到波斯語的影響,在《民族語》中稱為「南阿塞拜疆語」,而阿塞拜疆用的被稱為「北阿塞拜疆語」。

介紹

伊朗使用的阿塞拜疆語,受到 波斯語的影響,在《民族語》中稱為「 南阿塞拜疆語」,而阿塞拜疆用的被稱為「 北阿塞拜疆語」。

在阿塞拜疆共和國,現行阿語官方採用土耳其語字母為基礎,但是以西里爾字母為基礎的阿語同樣廣泛通用。阿塞拜疆語有35個字母[1]

阿塞拜疆書面語出現於11世紀,具有悠久的文學傳統。現代書面語則在巴庫和舍馬赫方言的基礎上形成於19世紀中期。 1929年前採用阿拉伯語字母,1929~1939年北阿塞拜疆語採用拉丁字母(與目前使用的有所不同)。從1939年後採用西里爾字母。蘇聯解體後,在阿塞拜疆共和國,現行阿語官方採用土耳其語字母為基礎,但是以西里爾字母為基礎的阿語同樣廣泛通用。在伊朗地區,仍使用阿拉伯字母;俄羅斯的達吉斯坦共和國則使用西里爾字母。

語法特點

與其他突厥語相同, 名詞有數、領屬人稱、格的變化。 動詞有人稱、式、態、時的變化和多種形式的形動詞和副動詞。使用後置詞。

文學

經典的阿塞拜疆語文學在15世紀形成,以多種在早期中世紀的大不里士和希爾凡方言為基礎。這些方言為阿塞拜疆經典的作家,如富祖里、伊斯瑪儀一世等人所使用。阿塞拜疆的現代文學主要基於希爾凡方言,而在伊朗則主要是基於大不里士方言[2]。第一份阿塞拜疆語報紙於1875年出版。

在19世紀中期,阿塞拜疆文學在巴庫、占賈、舍基、第比利斯、葉里溫的學校均有教授。自1845年後,俄國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也開始有教授

視頻

阿塞拜疆語 相關視頻

【阿塞拜疆語】1分鐘學句子(1)
【阿塞拜疆語】1分鐘學句子(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