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英文:S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俄語: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學,該校與莫斯科國立大學一同構成俄羅斯高等教育的最高殿堂。是歐洲古老的教育聯盟科英布拉集團成員之一。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是俄語世界第一所大學,於1724年由彼得大帝敕令與彼得堡科學院一道創建。1821-1914年,稱為聖彼得堡皇家大學。1924-1991年,稱為列寧格勒大學。[1]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在世界歷史發展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歐拉羅蒙諾索夫門捷列夫巴甫洛夫切比雪夫布尼亞科夫斯基楞次果戈里佩雷爾曼執教於此,斯托雷平列寧克倫斯基屠格涅夫馬爾科夫李雅普諾夫波波夫朗道普京梅德韋傑夫就讀於此。

大學在建立之初就致力於科技和人文的研究,培養為俄羅斯帶來發展與變革的人才,是俄羅斯重要的科研、文化、教育中心。大學為俄羅斯貢獻了9枚諾貝爾獎和2枚菲爾茲獎,先後有600多位畢業生和教師當選為彼得堡科學院、前蘇聯科學院及一些專業科學院院士、通訊院士。

歷史沿革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在QS世界排名中位於世界百強名校之一,在世界歷史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該校以其嚴格的要求與教學質量聞名,高開除率,低畢業率,該校的畢業生大都為世界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是世界眾多知名學派的源頭和社會進步運動的重大中心之一。在俄羅斯歷史上,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曾湧現出眾多傑出人士和科學家,至今培養出九名諾貝爾獎獲得者,為俄羅斯和世界人類科技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2]

1724年1月28日,聖彼得堡大學成立。在這一天,彼得一世下令成立彼得堡科學院和彼得堡大學。

1725年9月1日,第一批國外學者受邀來到彼得堡

1726年9月1日,宣布舉辦公開課,邀請「所有科學愛好者,尤其是熱愛教學的人」參加。

1742年12月26日,建成了十二院主樓。十二院主樓的項目是由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設計建造的。這棟大樓是供最高政府機構辦公所用。這項工程的最後一個完工部分是西邊的一個兩層走廊的附屬建築。

1758年3月24日,科學院主席基里爾·格利高里耶維奇·拉祖莫夫斯基指派米哈伊爾·瓦西里耶維奇·羅蒙諾索夫擔任科學院、大學和中學負責教育的領導。

1783年1月24日,葉卡捷琳娜·羅曼諾夫娜·達什科娃被任命為科學院院長並成為世界上首位擔任此職位的女性。

1819年2月8日,亞歷山大一世批准了由彼得堡學區督學C.C.烏瓦羅夫所提出的通過對師範總院進行改革來重建彼得堡大學的項目。

1821年10月31日,聖彼得堡大學被稱為皇家大學。

1830年11月10日,尼古拉一世下令將十二院主樓轉交給彼得堡大學和師範總院。

1834年3月8日,在大學進行了第一次博士論文答辯。

1842年4月4日,在大禮堂舉辦了第一場大學樂隊音樂會,由大提琴家、作曲家及指揮家舒伯特指揮。

1863年8月31日,通過了新的大學章程,該章程一直使用至1884年。該章程基於將大學成為教授聯合會的自治思想。

自19世紀60年代末以來,大學中成立了許多學會。

1878年9月20日,彼得堡大學成為俄羅斯為女性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這一思想的傳播者。

1895年4月25日,在俄羅斯物理化學協會物理部門的會議上,亞歷山大·斯捷潘諾維奇·波波夫作了關於無線電通信實驗的報告,展示了他所製作的無線電接收機以及如何藉助電鈴進行信號的無線傳輸。

1901年9月9日在聖彼得堡大學開設了俄羅斯第一所物理學院。

1901年11月14日,物理數學系自然科學部的畢業生伊萬·彼得洛維奇·巴浦洛夫成為俄羅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1911年9月1日,聖彼得堡大學為俄羅斯天才科學家、化學家、物理學家、經濟學家、計量學家、工藝師、地質學家、氣象學家、教育學家以及航空家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門捷列夫建造了紀念室。

1915年7月1日,多比婭什-拉什傑斯特文斯卡婭是大學的第一位女教授,也是第二位通過研究生論文答辯(1915年)的女性,主要教授中世紀英國的歷史。

1922年9月19日,組織了客船航線(所謂的哲學船事件),將蘇聯知識分子從彼得堡送往斯德丁。

1930年1月15日,在所謂的學院行動或者「普拉托諾夫行動」中逮捕了一批大學的教授:普拉托諾夫、塔爾勒、別涅舍維奇、普里謝爾科夫、拉日傑斯特文斯基、克里什托佛維奇。

1938年8月31日,物理數學系畢業生、列寧格勒國立大學教授列昂尼德·維塔利耶維奇·坎托羅維奇研發了一種理論,他憑藉該理論在1975年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這一理論創建的來由是全蘇膠合板公司中心試驗室的代表向大學科學家尋求幫助,以提高生產率。

1941年6月22日,偉大衛國戰爭對於大學的學生以及整個國家來說是一次身體、精神和道德上的嚴酷體驗。在戰爭剛開始時,許多大學生奔赴前線。

1945年6月2日,建立了聖彼得堡大學歷史博物館,這是俄羅斯高等學校最古老的,也是最大的歷史博物館之一。

1946年12月19日,組織了大學學生科學學會。

1956年11月1日,彼得堡大學物理數學係數學專業的畢業生尼古拉·尼古拉耶維奇·謝苗諾夫憑藉鏈鎖反應獲得諾貝爾獎。

1962年11月1日,諾貝爾物理學獎被授予列寧格勒大學物理數學系的畢業生、院士列夫·達維多維奇·朗道,以表彰其「在濃縮狀態理論以及液態氦特性方面所作的先鋒研究」。

1964年10月29日,蘇聯物理學家、列寧格勒國立大學物理系1993屆畢業生亞歷山大·米哈伊洛維奇·普羅霍羅夫獲得諾貝爾獎。1964年的諾貝爾物理獎一半授予了湯斯,另一半授予了普羅霍羅夫和巴索夫,「以表彰他們從事量子電子學方面的基礎工作,這些工作導致了基於微波激射器和激光原理製成的振盪器和放大器」。

1973年11月1日,彼得格勒大學社會科學系社會經濟專業的畢業生瓦西里·瓦西里耶維奇·列昂季耶夫被授予諾貝爾獎,以表彰其「投入產出理論」方法的發展及其對於經濟學的貢獻。

1991年1月25日,在物理數學專業45中的基礎上形成了大學的學院中學。

1992年11月30日,聖彼得堡大學被認為是俄羅斯帶有國家特別支持的最高級別機構以及獨立自治的高等院校。

2009年11月10日,時任俄羅斯總統的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簽署了有關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和莫斯科國立大學特殊地位的法律。

專業設置

數學-力學系

數學系是1819年建校時僅有的三個系之一。數學-力學系與數學和力學科研所、計算中心、天文台一起,構成了聖彼得堡市最大科研中心之一。系裡有一批高水平的教師,現代化的教學和科研實驗室,計算機終端教室。擔任教學工作的有52名教授,80多名副教授和物理-數學副博士。

專業:數學、力學、天文學、物理系。

3年級第2學期,學生開始深入學習所選物理學專業門類,並安排到相應的教研室以鑽研有關專業。4年級以後去研究所和工廠實驗室實習。擔任物理系教學和教研工作的有40多位教授,物理-數學博士和150多位物理-數學副博士。

專業:物理專業、無線電物理和電子學專業、固體物理學專業、地球物理學專業、計算物理專業。

化學系

專業: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射電化學。

生物-土壤系(學習期限5年)

專業:生物學、生理學、植物學、微生物學、農業化學、土壤學。

地理與地理生態系

專業:自然地理、經濟和社會地理、製圖學、地貌學、氣候學、陸地水文學、海洋學、植物地理、地理生態學。

地質系

專業:普通地質學、歷史地質學、古生物學、岩石學、結晶學、水文地質學、地質學、地球物理探礦、地質學、放射性元素。 應用數學-程序控制系

專業:計算機和計算技術工具的使用、電子計算機的數學固件、組織和社會經濟系統的數學固件。

社會學系

專業:社會學理論和歷史、應用社會學和部門社會學、社會管理和計劃、個人和社會發展理論、社會分析和數學方法在社會學的運用方法。

經濟系

專業:政治經濟學(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經濟學、發展中國家經濟學)、經濟控制論、經濟學和科研與設計管理。

歷史系(1918)

專業:俄國歷史、俄國政黨史、蘇聯社會史、近代和現代史、中世紀史、古希臘和羅馬史、考古、藝術史、民族學和人類學。

哲學系

專業:哲學科(設有8個專業化門類)、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物理學的哲學問題、生物學的哲學問題、邏輯學和控制論、倫理學和美學、科學無神論、哲學史、科學共產主義科。

法律系

法律系是本大學最早設立的三個系之一。

專業:國家和法的理論和歷史、國家法和行政法、民法、刑法、土地和集體農莊法、國際法、勞動法、刑事訴訟程序和罪行調查學、民事訴訟程序。

心理學系

專業:普通心理學、工效和工程心理學、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政治心理學、體育和職業活動心理保障。

東方系

專業:阿拉伯語、非洲學、印度語、伊朗語、漢語、蒙古語、突厥語、日語、遠東諸國歷史、近東諸國歷史、伊朗史、古代東方史。

語言系

語言系是本大學歷史最久、人數最多的系之一。

專業:俄羅斯語言和文學、英語、英語和文學、英語翻譯、德語、法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葡萄牙語、匈牙利語、瑞典語、現代希臘語和文學、保加利亞語、捷克語、捷克語和文學、保加利亞塞爾維亞語和文學;

語言理論;語音學和修辭功能學;實用語言學;古語言學;聖經學;實用信息學。

新聞系

新聞系的碩士學位招收具有兩年以上工齡並在文學或新聞工作中卓有成績的人。

風光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座落在風景秀麗、極具文化浪漫氣息的俄羅斯北方首都聖彼得堡市涅瓦河北岸,與冬宮遙相對應。

參考資料

  1.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2020-08-14 來源:ACG國際藝術教育官網
  2. 最新世界大學排名發布:莫斯科、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排名再上升! 2018-06-09 來源:搜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