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拉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阿基诺夫人)
前往: 導覽搜尋

科拉松,本名許娜桑,華文媒體通常簡稱阿基諾夫人,菲律賓第11任總統,亦是菲律賓及亞洲首位民選女總統,1986年至1992年在任。出身於富裕的閩南家族「許寰哥家族」,祖籍福建泉州府同安縣鴻漸村(現屬漳州龍海市)[1];婚前姓名為Maria Corazon Sumulong Cojuanco;曾自稱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婦」。其長子貝尼格諾·阿基諾三世在2010-2016年亦擔任總統。

生平

科拉松於1933年出生於菲律賓丹轆省。曾祖父許玉寰,人稱許寰哥。1861年從福建移民到呂宋,與本地女子結婚,皈依天主教,教名「荷西」,人稱「荷西·許寰哥」,從此「許寰哥」(Cojuangco)成為其家族的姓氏。

科拉松在家中排行第六,十三歲時前往美國並就讀,曾參與1948年美國總統選舉的活動,並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湯瑪斯·杜威。1953年返回菲律賓,並曾在菲律賓遠東大學就讀一學期。

阿基諾婚姻生活

科拉松22歲時與時任Concepcion市長的尼諾·阿基諾(阿基諾二世)結婚,婚後生下了四女一男,包括1960年生下第一個兒子貝尼格諾·阿基諾三世(排行第三)。後來尼諾當選參議員,並逐漸成為對抗時任總統馬科斯獨裁貪腐統治的領導者,尼諾在1972年參議員任內,因計劃挑戰馬科斯的總統寶座而被捕入獄(馬科斯同年修憲廢除總統連任限制及宣布全國軍事戒嚴,全面實行獨裁統治)。也由於此原故,1980年阿基諾夫婦被迫出亡美國紐約

1983年8月21日,阿基諾夫婦結束在美國的流亡生活回到菲律賓,但尼諾卻在眾目睽睽下於馬尼拉機場遭到刺殺喪命,一般認為是總統馬科斯唆使。此事引起反對勢力的群情激憤,而沒有政治經驗的科拉松成為了大眾的焦點,凝聚了反對馬科斯統治的人。1986年科拉松被推舉在總統選舉中挑戰馬科斯,科拉松於是在「人民力量革命」中順利打倒了馬科斯[2],就任總統,而馬科斯夫婦則流亡美國夏威夷

1986年大選

由於國內對馬科斯的不滿,菲律賓提前於1986年2月7日舉行總統選舉,在本次總統大選中,科拉松獲得天主教樞機主教辛海棉以及反對派的推薦競選總統一職,雖然選舉結果顯示馬科斯勝選,但來自全國各地的選舉舞弊投訴紛至沓來,馬科斯於2月15日自行宣布當選;最後由參謀副總長拉莫斯與國防部長安里爾出面表示「尊重選舉結果」之下,人民開始在街頭行反馬科斯集會,發起「人民力量革命」。2月24日,馬科斯透過電視台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同時美國政府在壓力下也要求馬科斯下台。2月25日馬科斯上午自行宣布就職,中午12時前往總統府馬拉干鄢宮,當天晚上群眾包圍馬拉干鄢宮,9時在美國駐菲大使館安排下馬科斯搭直升機離開馬拉干鄢宮,經關島流亡至美國夏威夷。科拉松正式就任總統,並立刻得到當時雷根的美國政府承認。

去世

2008年3月24日證實患上第四期結腸癌,並於翌日起接受化學治療,2009年8月因癌症導致心臟及呼吸系統衰竭病逝。

視頻

科拉松 相關視頻

故前總統阿基諾夫人的莊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