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阜新瑪瑙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阜新瑪瑙雕

中文名: 阜新瑪瑙雕

批准時間: 2006年5月20日

非遺級別: 國家級

遺產編號: Ⅶ-30

遺產類別: 傳統美術

申報地區: 遼寧省阜新市

阜新瑪瑙雕,遼寧省阜新縣傳統美術,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阜新清河門遼墓出土的蓮花式盅及瑪瑙管珠項鍊、酒杯、圍棋等距今已有1000年的歷史。清代乾隆年間,宮廷所用瑪瑙飾物和雕件的用料及工藝大部分來自阜新。當代阜新蒙古族自治縣七家子鄉寶珠營子村就是因乾隆皇帝六十大壽時當地王爺進獻「佛光瑪瑙朝珠」而受封得名的。阜新瑪瑙雕刻工藝門類齊全,素活工藝在同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其中打鑽掏膛、取鏈活環、肩耳製作、透雕活球、裝飾雕刻等技藝為其特有的絕活兒。

2006年5月20日,阜新瑪瑙雕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遺產編號:Ⅶ-30。[1]

歷史淵源

阜新瑪瑙文化積澱深厚,7600年前的查海遺址中出土了用瑪瑙打制的刮削器,以及玉器、石器等,說明查海人是世界上最早認識瑪瑙和使用瑪瑙的人群。

早在遼代,阜新民間就有採集、加工瑪瑙的生產活動。阜新清河門遼墓出土的瑪瑙酒杯、圍棋、項鍊等,質地上乘,技藝精湛,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到了清代,阜新地區瑪瑙業發展已具備一定規模。清乾隆年間,宮廷所用的瑪瑙飾物和雕件的用料相當一部分來自阜新,阜新瑪瑙遂成為朝廷貢品。乾隆六十大壽時,土默特左翼旗(今王府鎮)王爺進獻一串佛光瑪瑙朝珠,乾隆皇帝大喜,御封該村為「寶珠營子村」。阜新瑪瑙雕行業此後逐漸達到鼎盛期。

民國時期,戰亂頻仍,阜新的瑪瑙業一度陷入蕭條,無績可言,直至新中國成立後才漸有起色。

1974年,蒼土鎮產出一塊重達30公斤的水膽瑪瑙石,透明度好、俏色多樣。根據周恩來總理的指示,這塊珍貴的水膽瑪瑙石被雕刻成作品《水簾洞》,現由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

阜新瑪瑙雕分為雅活和素活兩大類:雅活指人物、花卉、動物、山水的雕刻,素活表現的是中國傳統的造型藝術,指仿古器物的雕刻,如秦漢以前的爐、瓶、鼎、薰等宮中器物。阜新瑪瑙雕以素活見長,運用圓雕、浮雕、鏤空雕、陰刻雕等技法,製成巧奪天工之作。紋飾圖案古樸精美,紋樣繁多,常用的有饕餮紋、夔紋、龍鳳紋、鳥獸魚蟲紋、幾何紋等。突出瑪瑙石的質地和俏色是阜新瑪瑙素活區別於岫玉素活的一個顯著標誌,如阜新瑪瑙素活仿製商周的青銅鼎,不僅器型相近,而且材質上巧妙運用俏色,完美地詮釋了「一言九鼎」的內涵。

藝術特色

阜新瑪瑙雕刻的藝術特色為巧、俏、絕、雅。巧:為人之靈氣,創意大膽,構思奇巧,雕刻技藝精巧,巧奪天工;俏:為天之造化,充分利用瑪瑙天然俏色,紋理及質感,所表現的人間萬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逸趣天然;絕:為天人合一,使作品源於自然高於自然,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使之成為出神人化的絕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和震撼力,令人拍案叫絕。阜新瑪瑙雕不僅傳統的素活如花薰、尊、瓶等雕刻的好,其顯著特色和獨特風格的是雅活做的出色;雅:不僅指作品格調高雅,關鍵是含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包含五千年華夏文明和民族精神,作品還表現出當代人們火熱的生活和審美情趣。

雕刻題材

阜新瑪瑙雕刻製品的題材可以分為人物、鳥獸、花卉、素活、水膽瑪瑙製品五大類。代表作有《龍鳳紋多層鏈條花熏》、《龍鳳紋多層鏈條熏爐》等。

製作工序

製成一件精美的瑪瑙玉件要經過選料、剝皮,設計、初雕、細雕、拋光和配座等七道工序。主要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剝離。將選好的瑪瑙原石進行剝離,將原石剝離後洗滌乾淨送進雕刻車間。

第二階段:雕刻。雕刻是一個非常細膩的工作,由設計師進行設計。 雕刻師按照設計師的要求進行雕刻。小的幾十天大的多則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完成瑪瑙的雕刻。

笫三階段:拋光。將雕刻好的作品進行打磨,將瑪瑙打磨的光亮,打磨車間具有粉塵。需要排風,打亮過程得用水降溫,噪音大。

瑪瑙業發展的歷史與現實為文學藝術的創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同時,民間故事、京劇、書畫、歌曲、電視劇等形式被廣泛地利用起來,成為宣傳、推廣阜新瑪瑙業的文化載體,實現了對瑪瑙產業的精神反哺。

傳承現狀

由於阜新瑪瑙雕主要通過家族傳承,歷史上有名望的瑪瑙世家已傳至第四代,瑪瑙工藝素活的代表李洪斌大師現已年七旬有餘,阜新瑪瑙雕在取得輝煌業績的同時已面臨手工藝人技藝失傳的危機,亟待搶救、保護。

傳承人物

李洪斌,男,漢族,1939年生,遼寧岫巖滿族自治縣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阜新瑪瑙雕代表性傳承人。

保護措施

為了加強保護阜新瑪瑙傳統手工技藝,阜新市政府採取了一系列保護措施:通過收集、挖掘、記錄、分工、編目等方式,建立瑪瑙手工技藝檔案;用文字、錄象、拍照等數字化多媒體手段,對阜新瑪瑙手工技藝進行真實、全面、系統記錄,並收集珍品,成立阜新瑪瑙產業管理辦公室和阜新瑪瑙協會,建立市政府與瑪瑙協會既分工明確又各有側重的保護機制和具體辦法;建立瑪瑙雕刻技藝學校,培養高級設計、製作人才,招收藝徒,採取師帶徒方式,解決後繼乏人問題。舉辦展覽實現出精品、出人才戰略目標;籌建阜新瑪瑙博物館,收集和收藏李洪才等大師級的精品佳作,使瑪瑙帶有鮮明地域特色手工技藝得到保護、傳承和發展,成為阜新文化交流的紐帶。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阜新市瑪瑙協會獲得「阜新瑪瑙雕」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社會影響

重要展覽

2012年4月25日,「阜新瑪瑙珍藏級作品展」亮相北京國際珠寶交易中心(小營珠寶城),阜新瑪瑙雕在其中得到展示。

2014年09月12日,第9屆中國阜新瑪瑙博覽會在遼西會展中心開幕,阜新瑪瑙雕在其中得到展示。

榮譽表彰

2019年,第十一屆上海「玉龍獎」珠寶玉器評選活動頒獎典禮上,北派玉雕界的阜新瑪瑙作品《迎刃而解》,獲得最佳創意獎。

參考來源

阜新瑪瑙雕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李洪斌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俏色瑪瑙,360搜索 , 201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