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城工業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城工業區位於北韓境內,由南韓經營的工業區, 距首爾僅70公里。2000年6月13日至15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和南韓總統金大中平壤舉行歷史性會晤,雙方簽署了《北南共同宣言》,其後共同設立開城工業區,是南北韓統一的象徵。[1]

開城是歷史之城

高麗在開城建都五百年,有著以往輝煌的高麗文化氣息。開城也是商業都市,歷史上開城的商人使用複式簿記, 此發明被歌德稱為「人類智慧的絕妙創造」,時間比西方早了二百年。

由於具有歷史象徵意義,使開城在韓戰期間成了兵家必爭之地。從1951年7月起約四個月的期間,最早的停戰協商就在此地進行,在毫無成果之下轉移到板門店[2]

開城工業區的成立

開發開城工業區的過程並不順利,因受最美國制裁, 興建工廠就需要進口設備,但是北韓被美國指控為恐怖主義資助國,要進口含美國製零件、技術、專利費百分之十以上的物資,必須經過美國商務部的審查。2004年8月統一部長鄭東泳還曾經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訪問美國。

開城工業區由南韓出資本和技術,北韓出土地和勞動力,總面積為65.7平方公里,投資總額為2.2億美元,規劃可容納2000家南韓企業, 北韓工人將達到17萬名, 主要生產成衣紡織、電子配件及加工農產品等商品,更會標明是「南韓製造」。目的是使開城成為一個地區經濟中心,年產值將達到兩百億美元,成南北韓統一的基礎。[3]

北韓希望透過開城工業區發展經濟,打破一直被美國經濟封鎖與制裁。出租工業區土地,提供勞動力,可以得到在巨額的外匯收入。

南韓利用開城工業區為中小企業找到了投資出路, 北韓工人沒有語言障礙、吃苦耐勞、組織紀律性強,10%以上有大學學歷,又沒有罷工現象, 又有月薪僅57美元的廉價北韓勞工。

開城工業園區是南北韓之間合作的最大希望,同時也是最有可能發生衝突的焦點。因為在美國的角度看來,開城工業區的合作, 不符合美國長期制裁北韓的政策。

開城工業園的危機

2013年,開城工業園遇到成立以後最大的危機。當年4月,北韓禁止南韓工作人員進入工業園,並在南韓政府交足了部分工資後,才允許滯留的南韓員工離開。

北韓提出關閉園區的原因, 南韓利用物質和精神層面滲透有關。 當時,在開城工業園區工作有5萬北韓工人,工資收入為平壤大學教授的7倍以上。加上,南韓企業會給工人一些南韓貨品作為福利的補貼。一時間在北韓市場上出現了大量來自南韓的貨品, 這讓給北韓統治者難以接受。不過,迫於對外匯的急切需求,在停滯5個月後,開城工業園重新運作。[4]

直至2016年2月, 朝鮮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後。韓國宣布,為阻止朝鮮利用開城工業園區的收入來開發核與導彈,及保護韓方企業,遂宣布開城工業區全面停工。此舉被視為韓國對朝鮮實施的嚴厲經濟制裁。

朝鮮隨後宣佈於同日驅逐所有在園區內的韓方人員,封鎖開城工業園區附近的軍事分界線、關閉開城工業園區,並將園區劃為軍事管制區。[5]

同年10月6號, 朝鮮官方證實開城工業園區內的工廠繼續運作,並宣稱擁有其主權, 韓方表示對開城工業園區的基本立場沒有變化,朝鮮不得侵犯韓方在開城工業園區內擁有的財產權。

設立聯絡辦公室

源於2018年4月南北韓高峰會時簽訂的《板門店宣言》。其中,兩國在開城工業區內設立常設聯絡辦事處。

聯絡辦公室大樓共分4層,南韓官員使用2樓、北韓代表使用4樓,之間的3樓則是會議室。約有20名來自南北韓的官員駐點,由政府派任的副部長級官員領導;一週營運五天,週末也有官員候命。[6]

2020年6月13日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

北韓炸毀聯絡辦公室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中央通訊社

2020年1月30日,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雙方決定關閉聯絡事務所,直到疫情結束,而南韓工作人員亦在當日返回。

2020年6月5日,北韓勞動黨統一戰線部稱, 因不滿南韓青瓦臺默許脫北者從南韓空飄傳單, 發放不利平壤的傳單,引發兩韓之間的緊張, 堅決關閉位於開城工業區的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

6月13日,朝鮮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稱,「在不久的將來,毫無用處的南北韓聯辦將消失得無影無蹤。」 同月16日下午,南韓軍方通過目視觀察,確認開城工業區內的南北聯絡事務所建築已被北韓方面炸毀。[7] 不只炸毀聯絡辦公室,根據金與正先前聲明內容,開城工業區及金剛山會重新佈署兵力, 並廢除兩韓軍事協議。

視頻

金與正出手!兩韓聯辦爆破瞬間曝光!南韓砸17億蓋高樓成灰...北韓宣布開城工業區.金剛山將重新部署軍力!│特報主播 鄧崴│【國際大現場】20200617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