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樂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樂村原名凡爾登花園,是位於上海市黃浦區陝西南路39~45弄的一片花園裡弄住宅。里弄於1925年由華懋地產有限公司投資安利洋行設計,建成於1929年。長樂村被認為是傳統法國式住宅,但在同時也採用了包括西班牙式平屋頂和近代立體形式在內的建築風格。

豐子愷曾在其位於長樂村內的住所——「日月樓」居住長達21年。現其舊居二至三樓已被開闢為紀念館。1994年,長樂村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1]

歷史

長樂村所在地塊位於原上海法租界高檔住宅區,原為德國僑民鄉村俱樂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因德國成為戰敗國,法租界公董局有意就此接管俱樂部,但在遭到中國政府反對下,轉而以購買的形式買下這塊地皮,並命名為凡爾登花園,以作為對凡爾登戰役的紀念。當時的凡爾登花園面積有5公頃,後來公董局在地塊東部建造上海法國總會,西部則由華懋地產有限公司興建新式里弄,也就是現在的長樂村[2]

建築特色

長樂村占地2公頃,總建築面積19148平方米。共由7條支弄、7排建築組成,共129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是前部2層、後部3層。長樂村排屋的屋頂格外精緻,均為法國孟莎式屋頂,陡坡屋頂部分設老虎窗。外牆上部粉刷以白色沙漿,下部配以清水磚牆做出勒腳。大門處做出山牆,屋頂很尖,頂角僅60度。水平腰線也用清水磚嵌出,作裝飾用。各戶入口處門斗上均有歐式裝飾。住宅內部前部是起居室;中間兩側為餐室及樓梯間、廚房;後部為次屋、平房,為僕人所住,還設有廁所及後院,有後門通向戶外。主樓梯設在起居室內而僕人用梯則設在廚房內。

豐子愷舊居

陝西南路39弄長樂村93號為豐子愷舊居——「日月樓」。豐子愷有為自己的居所取名的愛好,而93號寓所則因可於白天看日出日落,晚間欣賞明月,而得名「日月樓」。日月樓為一西班牙式建築,豐子愷於1954年花費6000元購入,在此居住共21年,直至去世。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日月樓被占,豐子愷被迫只能在陽台上架一張小床,居住。在豐子愷過世後,豐家遷出此宅,後又在2008年重新購入此宅二至三樓以期將這裡作為豐子愷舊居對外開放(一樓因條件無法談攏而並未購得)。2010年,豐子愷舊居正式對外開放。2006年1月9日,豐子愷舊居被公布為黃浦區登記不可移動文物。2014年10月起,一樓住戶以影響其日常起居為由,實則因要求補貼且開價較高,無法達成一致,故而在豐子愷舊居門口惡意張貼有「注意:居民住宅,謝絕參觀!」字樣的告示,以阻撓遊客前往二樓及三樓進行參觀。

視頻

長樂村 相關視頻

【走進長樂村】簡介
五道五治長樂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