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束正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束正家

圖片來自ameblo

長束正家(1562年-1600年11月8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豐臣政權五奉行之一。本姓大藏,正式名稱為大藏正家。父親為水口盛里(安藝守),弟弟為直吉。近江國水口岡山城主。[1]

生平

永祿5年(1562年)誕生,尾張國(現草津市)出身,本來是丹羽長秀的家臣。在當中負責擔當財政方面。後來丹羽長秀死後,丹羽氏遭到大減封處分,並被豐臣家追究財政資料不正確之責任,但正家提出詳細的帳簿提出辯解。之後成為秀吉的直臣,被封於近江水口城的五萬石。在文祿之役中,為最前線兵站負責擔當名護屋城的築城,後來被加封至12萬石。由於他的算術能力高,被豐臣秀吉委任為五奉行,負責豐臣家藏入地的管理以及太閣檢地的實施。

天正14年(1586年)的九州征伐、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征伐期間,均擔任糧奉行負責兵糧的輸送,20萬石的兵糧輸送都沒有遲滯,並蒐購小田原周邊的米3萬石,造成小田原城兵糧困窘。在攻略支城方面,家臣家所帶刀、臼杵平四郎、一宮善兵衛、有坂宮內、増田新次郎等在進攻忍城時建立功勳。戰後弟弟正隆獲秀吉提拔為直臣。文祿慶長之役於肥前名護屋擔任兵糧奉行。

天正14年(1586年),迎娶本多忠勝之妹榮子為正室,天正17年(1589年)長男半右衛門助信誕生。半右衛門後來成為山中三十郎的家老(『北野社家日記』)。天正18年(1590年)正月13日,擔任上洛的德川秀忠接待使,加深與德川家的關係。

正家也負責農村支配事務,文祿3年(1594年)2月,中川秀成移封豐後時,獲得鄰接的藏入地代官太田一吉的協助,進行因戰亂而荒廢的農村再建、召還逃亡的農民。同時期,協助伏見城的營造計畫。

文祿4年(1595年),獲贈近江水口城5萬石,為五奉行之一。慶長2年(1597年)加贈12萬石,敘任官位從四位下侍從。對領內家松山大德寺(淨慶寺)加以保護,因此緣故,後來兒子也成為大德寺三世門跡的僧侶(還譽岌閑)。蒲生秀行遭到減封之際,也進用松田秀宣等蒲生浪人。

秀吉死後,在慶長5年(1600年)關原之戰中,加入了石田三成的西軍,又書寫信件請求毛利輝元出兵。家臣家所帶刀擔任陣代、武者奉行為伴五兵衛,均加入伏見城攻防戰,在家臣甲賀眾鵜飼藤助寢返城內的甲賀眾後,順利攻陷伏見城。8月下旬跟隨毛利秀元攻略伊勢安濃津城。其後與毛利秀元、吉川廣家在南宮山佈陣,但與淺野隊於南宮神社附近交戰、與池田輝政隊互相展開槍擊,都被廣家妨礙。西軍戰敗後自戰場脫離,在逃往水口城期間遭山岡道阿彌率軍追擊,弟弟玄春不幸被捕處刑。正家在家臣松田秀宣護送下順利進城,後來與龜井茲矩池田長吉達成本領安堵的協議後開城,但池田等人破壞協議,正家與家臣嶺三郎兵衛、家所帶刀、伏兎彥之丞以下6人立刻被綁縛。正家與弟弟直吉在家臣奧村左馬助介錯下切腹自殺。享年39。重臣6名同日於近江日野切腹。首級於京都三條橋曝曬,財産則被池田長吉奪取。

影片

長束正家 イメージ向上キャンペーン!地味だけどデキる良いヤツなんです

參考文獻

  1. 長束正家,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