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錫林浩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錫林浩特市(西里爾字母:Шилийн хо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下轄的一個縣級市,亦是該盟的首府。錫林浩特蒙古語意為「高原的城」,原名阿巴哈納爾旗。

錫林郭勒市位於東經116°,北緯°44度附近,內蒙古自治區中東部錫林郭勒草原上。面積14902平方公里,人口11萬。以漢族蒙古族為主工業有畜產品加工、民族用品工業等。土特產絨毛、蘑菇[1]等。有207國道和303國道通過。並有鐵路與集通鐵路連接。

行政區劃

錫林浩特市轄3個蘇木:朝克烏拉蘇木、寶力根蘇木、巴彥寶拉格蘇木;1個鎮:阿爾善寶拉格鎮;7個街道:希日塔拉街道、寶力根街道、杭蓋街道、楚古蘭街道、額爾敦街道、南郊街道、巴彥查干街道;6個國有農牧場:白音錫勒牧場、白銀庫倫牧場、毛登牧場、貝力克牧場、沃原奶牛場、蔬菜農場。

風景名勝

錫林浩特市是蒙古族歷史文化及民俗風情保留最為完整的地區之一,也是蒙古族人文特色最為鮮明的草原旅遊勝地。是一代長調歌王哈扎布的故鄉,被文化部、文化廳分別評為民間藝術之鄉和民間文化「潮爾道」之鄉。有內蒙古中西部四大藏傳佛教寺廟之一、國家4A級旅遊景區、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貝子廟;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人與生物圈保護網絡成員單位、被國際植物界譽為歐亞大陸樣板草原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白音錫勒自然保護區[2]以及錫林河國家級濕地公園、白銀庫倫淖爾國家級遺鷗保護區、灰騰錫勒天然植物園和正在申報的錫林郭勒草原國家級火山地質公園

貝子廟廣場

貝子廟廣場位於錫林浩特市北部的額爾敦陶力蓋敖包山南坡下。貝子廟始建於乾隆年間,是內蒙古四大廟宇之一。因當年主持修建此廟的是當地貝子巴拉吉道爾吉,而且是建在貝子旗,寺廟因此而得名。整個建築群共分為七大殿,分別為朝克欽、明干、卻日、珠都巴、甘珠爾、丁克爾、額日特圖等,在這7座大殿之外,還有十幾座小殿和兩千多間僧舍。

錫林廣場

廣場建成於1999年7月,位於市區南部,總面積22萬平方米,是內蒙古自治區最大的廣場,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集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環保型廣場。錫林廣場坐落在錫林浩特市南北大道的中軸線上,廣場中央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廣場南口屹立着「全國衛生城市」和「雙擁模範城市」的高大建築牌匾。

錫林郭勒文化園

錫林郭勒文化園,位於市區西部,占地面積38萬平方米。現由錫林郭勒盟博物館、民族歌舞劇院、會議中心、多功能演出中心、數碼影院和蒙元歷史名人雕塑群等部分組成。

錫林風景線項目以「享受草原遊覽樂趣,盡覽沿途壯美景觀」為規劃理念,將全市精品旅遊資源串點成線,打造全域景區。

視頻

錫林浩特 相關視頻

草原小城-錫林浩特!
韻動錫林浩特第二章:最美錫林浩特 

參考文獻

  1. 錫林浩特特產之口蘑的詳細介紹,豆丁網,2013-6-26
  2. 白音錫勒國家自然保護區,錫林浩特市人民政府,2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