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西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西區》是王兵執導的一部記錄電影[1],於2002年在葡萄牙里斯本紀錄片電影節上映。

該片由《工廠》、《艷粉街》和《鐵路》三部分獨立影片構成,紀錄了遼寧瀋陽鐵西區一段不尋常的社會變遷。

劇情簡介

第一部分《工廠》

《工廠》主要拍攝鐵西區工廠的情況,多為車間工作和休息室景象的交叉剪輯。休息室里,工人們打撲克,說髒話,閒談時預測着廠子倒閉的時間。似乎所有人都是被動的存在。工作已然沒了熱情,只有疲憊,工人們當着攝像機的面,毫無心理障礙地脫下衣服,赤裸裸走向澡堂。新千年來臨,廠領導聚餐,說明年廠子就解散了,最後,領導們一起去唱卡拉OK。

第二部分《艷粉街》

《艷粉街》主要拍攝工人家屬區的日常生活,由鐵西區政府彩券發行現場開始。主持人拿着麥克風說:「從來就沒有救世主,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抽煙,傷肺,喝酒,傷胃。到歌廳,高消費。買點彩券,經濟又實惠。生活區,孩子們在髒亂的街道上談戀愛,開玩笑,調侃着未來和理想。大街上貼出來了拆遷布告,大家在為新安置房而議論。無論滿意與否,最後都搬走了。有人在廢墟上挖先人的骨灰盒,想一併帶走。舊的集體生活煙消雲散。

第三部分《鐵路》

鐵路》主要拍攝老杜。他以前家境不錯,文革時被抄家,後來在車站邊上揀煤渣生活,同時做鐵路派出所的內線。由於身份曖昧,所以能居住着車站的一間倉庫。但是後來車站不想讓他住了,把他抓到了派出所。拘留結束後他就搬走了。電影結束在晚上,一列火車在夜色里行駛[2]

視頻

鐵西區 相關視頻

鐵西區:真實事件改編影片,早期東北工人的心酸淚


一段九十年代初瀋陽市場鐵西區的珍貴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