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欽明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欽明天皇

圖片來自library

欽明天皇(きんめいてんのう;509年11月3日-571年4月15日),日本第29代天皇,539年12月5日-571年4月15日在位。他在位期間適逢朝鮮半島新羅興起,兼併半島南部任那地區。雖然他屢次出兵新羅,但均無成效,日本在半島南部的實力日衰;此時百濟聖明王也向日本傳播佛教。

生平

幼年即位

欽明天皇的父親繼體天皇是大和朝廷的旁系出身,立了大和朝廷的直系出身手白香皇女為皇后[1]

儘管繼體天皇有很多的兒子,但是嫡子仍然是與手白香皇女所生的欽明天皇。欽明天皇的兩位庶兄宣化天皇安閒天皇也都娶了手白香皇女的姐妹為皇后。[2]

宣化天皇去世時,天國排開廣庭尊(欽明天皇)說:「我年幼識淺,未通政事。安閒皇后(春日山田皇女)理應即位。」春日山田皇女謝絕:「妾蒙先皇恩寵,朝廷政事我一介婦女怎可干預?天國排開廣庭尊敬老慈少,禮下賢者,日中不食以待士。加上自幼起便聰穎,性格寬和。請諸位大臣早點擁立天國排開廣庭尊登位,以光臨天下。」於是仍然年輕的欽明天皇在公元539年(宣化天皇4年)即位。倭國誕生了繼承有旁系的繼體天皇和直系的手白香皇女雙方血統的天皇。

勢力壯大

欽明天皇以大伴金村物部尾輿為大連、蘇我稻目為大臣,不久後的公元540年(欽明天皇元年),大伴金村失勢。由此,日本政壇出現了物部氏與蘇我氏的二極體制。

公元541年(欽明天皇2年),欽明天皇納了蘇我稻目的兩個女兒蘇我堅鹽媛蘇我小姊君為妃。在敏達天皇死後,欽明天皇與蘇我氏之女所生的用明天皇崇崚天皇推古天皇等三兄妹,拋開了母親是顯赫皇族的侄子押坂彥人大兄皇子(敏達天皇之子),共坐了約40年的大王(天皇)位,構築了蘇我氏的全盛期。(當時除了父子相繼制之外,日本的王位繼承也常採用兄終弟及制。)

丟失任那

百濟的聖明王在位的公元541年(欽明天皇2年),打起「復興任那」的旗號,與倭國達到協議,大和朝廷向百濟派出援軍,但是戰況對百濟、倭國聯軍不利。公元552年(欽明天皇17年)放棄了平壤漢城;公元554年(欽明天皇15年)與新羅的戰爭中,聖明王戰死,新羅軍軍勢大振;公元562年(欽明天皇23年),倭國對新羅的討伐軍到達任那地區,卻中伏,戰況不利,不得不退兵。同年高句麗也派軍參與了任那地區的爭奪。最終,在公元562年(欽明天皇27年)任那被新羅所滅。

在《日本書紀》中還記載了任那不是一個國家,而是由十國組成的連合體。

欽明朝時期,大和朝廷喪失了在任那的影響力,新羅兼併了任那,百濟被削弱,被新羅日漸蠶食。

據說欽明天皇在臨終前夢見了復興任那才去世。長子箭田珠勝大兄皇子已經在公元552年(欽明天皇17年)就先於其父去世了,554年(欽明天皇19年)被立為太子的渟中倉太珠敷皇子(敏達天皇)即位。

佛教傳播

公元552年(欽明天皇13年),從百濟傳來了佛像和佛教經文。這個事件在日本歷史中,被稱為「佛教公傳」,指佛教作為當時倭國和百濟之間外交的一部分,而傳入日本,得到倭國王室的承認。在佛教公傳之前,就有很多從亞洲大陸遷移到日本的渡來人在私下裡信仰佛教,是佛法的第一次傳入日本。關於佛教的傳入,另一種說法據《上宮聖德法王帝說》(志癸島天皇御世戊午年十月十二日)和《元興寺伽藍緣起》(天國案春岐廣庭天皇七年歲戊午十二月)記載,是在公元538年(宣化天皇3年)。

佛像和佛教經文由百濟傳入後,在廢佛派的物部氏和崇佛派的蘇我氏之間,產生了對立。物部氏燒毀佛寺,丟棄佛像。由此,物部氏與蘇我氏之間的鬥爭開始。

和風諡號

欽明天皇的和風諡號有4個,分別是:天國押波流岐廣庭天皇《古事記》;天國排開廣庭天皇《日本書紀》;阿米久爾意斯波留支比里爾波乃彌己等《天壽國繡帳》;天國案春岐廣庭天皇《元興寺伽藍緣起》。

影片

歴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説 第二十九回 欽明天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