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閒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閑天皇

圖片來自sgss8

安閑天皇日本第27代天皇(繼體天皇廿五年二月七日(531年3月12日)至安閑天皇二年十二月十七日(536年1月27日)在位)。本名:勾大兄廣國押武金日[1]

在位期間,着力擴大皇室經濟實力,不斷增設屯倉名代等。

死後被奉為廣國押武金日命祭祀,因神佛習合,又稱藏王權現

介紹

在26代繼體天皇之後,在大伴金村的操作下,繼體天皇把皇位傳給了長子66歲的勾大兄皇子即安閒天皇。

安閒天皇4年後駕崩,大伴金村又扶植了繼體天皇的次子,69歲的檜隈高田皇子即宣化天皇繼位。

這兩位都不是皇后手白香皇女的親生兒子,因此大伴金村讓他們都娶了手白香皇女的妹妹,靠這種政治聯姻的方式獲取皇位繼承的合法性,結果卻被另一個有力重臣蘇我稻目抓住這個小辮子作起了文章,擁立了繼體天皇和手白香皇女的嫡子欽明天皇繼位。

古市高屋丘陵

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安閒天皇的名字是勾大兄皇子。和風諡號,《古事記》記載的是廣國押建金日命,《日本書紀》記載的是廣國押武金日天皇。

安閒天皇是繼體天皇的長子。母親是尾張目子媛。在位期間,着力擴大皇室經濟實力,不斷增設屯倉、名代等。

繼體天皇晚年讓位於安閒天皇。當時安閒天皇已經66歲了,僅僅在位4年就去世了。安閒天皇在位期間,設置了大量的屯倉(達到30所以上),並相應的設置了犬養部(譯者註:犬養部負責養狗,以守衛各屯倉)。

另外,在《日本書紀》中,引用《百濟本記》的記載「百濟本記為文,其文云:大歲辛亥三月,軍行至於安羅,營乞乇城。是月,高麗弒其王安。又聞,日本天皇及太子、皇子倶崩薨,由此而言,辛亥之歲,當廿五年矣」。意為531年左右,天皇及太子、皇子同時去世。由這則文獻記載,產生了繼體天皇死後,安閒天皇、宣化天皇的朝廷與欽明天皇的朝廷的並立,在兩朝間存在內亂的說法(「辛亥之變」說)。

在安閒天皇即位的同時,以蘇我氏為首的臣姓貴族擁立繼體天皇的嫡子為欽明天皇,在金刺宮繼位。當時,新興的蘇我氏勢力不斷擴張,而大伴氏卻如江河日下。因為安閒天皇年事已高,只在位2年即告駕崩,享年70歲。於是他的弟弟即位為宣化天皇

安閒天皇在位時,屯倉數目增加很多。這一方面是平定磐井叛亂後沒收所得,還有許多是參與叛亂的地方豪族自動獻上的,可見此時王室權力已大大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

影片

歴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説 第二十七回 安閑天皇

參考文獻

  1. 安閑天皇,sgss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