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祥文風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祥文風塔,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北省荊門市鍾祥市郢中鎮,是一座磚混實心覆缽式塔。該塔始建於唐朝,當時為一座土塔,後來被毀,明朝時重建。該塔通高20餘米,塔基、塔身、塔剎等部分組成,其中塔剎有二十一層相輪。2006年,鍾祥文風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簡介

鍾祥文峰塔,又名文風塔、白乳高僧塔,坐落在湖北省鍾祥市郢中鎮古城東西隅的龍山之顛,始建於唐僖宗廣明初年。據載:「塔在彌勒院(龍山報恩寺前身),昔黃巢戮一僧,刀方加,白乳流出,巢異之。邦人敬禮,累土為浮圖。」

明洪武二十三年(公元1390年)重建為形實心磚石塔,由地宮、塔座、覆缽、相輪、寶蓋和利剎六部分組成。塔式獨特,通體雪白,通高21.52米。塔基呈遞縮八邊形;上為覆缽,似倒扣的佛家法器——;相輪二十一遞縮,每層檐下設類似斗拱的磚飾;頂部為三個銅質圓形寶蓋,四周懸掛銅鈴;利剎一柱嵌三元,象徵「三元及第」;地宮中珍藏着佛教珍物:「佛像一尊、辟支佛舍利二顆、柏達師舍利二十顆。碧峰師靈骨一枚。」該塔距今已有610年歷史,一九六一年列為湖北省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

文峰塔別具風采,象豎立的毛筆,直插雲霄,頗具文采之風,而故名。龍山面臨鏡月湖,背倚古城,西與元佑宮毗鄰,東連綿綿群山。登龍山瞰四周,奇情美景美不勝收,是人們遊覽的好去處。白乳高僧塔,歷史悠久,歷經滄桑,儘管時過境遷,打,但是它仍然保存完好,雄偉壯觀,仙氣繚繞,神秘莫測,香客不斷,乃佛教勝地也[2]

歷史

相傳,唐末農民起義軍首領黃巢率軍攻占郢州(今鍾祥),結識了龍山彌勒院高僧。一天,高僧夢見黃巢突然舉刀向他撲來,他躲閃不及,被黃巢殺中,只聽「啊」的一聲,惡夢驚醒後,嚇出一身冷汗。他想,這不是好兆頭,黃巢在郢州期間不知何時要招來殺身之禍,迴避為上策。於是就開始尋找藏身之地。這天傍晚,他見彌勒院後有一棵粗壯的空心古樹,便藏了進去。第二天清晨,黃巢到此舞刀,舞着舞着,便大吼一聲,向古樹劈去,頓時,高僧化為白乳,從刀痕處汩汩外流。後來,黃巢離開了郢州,當地百姓就在此地用土壘起高塔以示紀念,起名白乳高僧塔。有史料為據:「刀方加,白乳溜出,巢異之。邦人敬禮,累土為浮圖。」

後來又改土塔為磚塔,圓形實心,高16米,方圓10米。塔身自下而上由地宮、塔座、腹缽、塔剎頭組成,腹體自下而上逐級遞縮呈21層圓環形;塔剎頭下部有3個銅質「元」字;每層檐下都有類似斗拱建築裝飾;塔身有3個圓形銅製空寶蓋,四周系以銅鈴,風吹鈴響,悅耳動聽。

明朝重修白乳高僧塔後,改名文風塔。郢州文風,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已名馳譽傳,塔頂似穿雲倒插的鐵筆,有「文風報天」之意,故名文風塔。清乾隆年間,塔頂剎頭歪斜,城中匠人登頂扶正,府衙大慶,以聯取樂。上聯是「文風塔兒斜指拳頭捶紅日」,很久無人對出下聯,後來,在京做兵部左侍郎的李潢回鄉,在塔下遊玩賞景時看了上聯,對出下聯「城牆垛子倒長牙齒啃青天」。時至今日,還流傳着此副對聯的趣談。

文風塔不僅是名勝古蹟,而且還是佛教勝地。早在遠古時期,這裡就是彌勒院,隨着歷史的變遷,儘管沒有了寺院的痕跡,但是朝拜者仍然不斷,香火旺盛。前幾年,在這裡供上了菩薩,香客更是絡繹不絕,尤其是每年陰曆的三月三、九月九,周邊十里八鄉的香客日夜兼程趕往此地燒香許願,拜佛求平安,可謂車水馬龍。

1954年,省政府撥款維修,列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1年,恢復原名白乳高僧塔。現由鍾祥市博物館管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