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南山:在搞清楚以前,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南山:在搞清楚以前,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鍾南山院士再度登上了微博熱搜。

2020年3月18日下午,鍾南山院士出現在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這場發布會,一共有19個問題,鍾南山回答了15個問題。

「不能靠集體免疫」

「我們經過多種嘗試,但目前沒有針對性的治療藥物。」在現場,鍾南山十分坦誠。

他說,新冠肺炎一旦發展到危重症,治療會非常困難,這是為什麼中國有3000多人去世,國外有4000多人去世。我們找到了一些疾病特徵,但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

鍾南山:在搞清楚以前,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1]

鍾南山認為,中國通過實踐學到了如何防控,即強力的干預,中國聯防聯控措施很重要。「對所有傳染病,從源頭進行控制是最古老也是最有效的。各個國家都要這麼做,這是我的看法。」

「不能靠集體免疫,讓人口70%都得一遍。因為沒有證據表明,任何一個冠狀病毒,一次感染後,永遠不會再得。所以我們要生產出有效的疫苗,這是很重要的任務,需要國際合作。」

「這次準備還是不足」

「這是一個非常新的病毒,給我們很大的教訓。」

三次冠狀病毒疫情

在現場,鍾南山提到,這個世紀已經出現三次冠狀病毒疫情。2003年SARS,2015年MERS,和這一次的新冠疫情。恐怕是從這個世紀,人類才感受到冠狀病毒對人類的影響。

他說,SARS病死率10%,MERS接近30%,「新冠病死率世界範圍區別大,均值1%至2%。除了引起細胞損傷,還引起免疫系統的破壞,造成炎症的發展。」[2]

鍾南山說,SARS經過17年,我們前期非常重視,但也考慮到它可能是偶然事件,沒有堅持長期觀察,這一次我們準備不夠。

波蘭通訊社記者問鍾南山「對歐洲政府有什麼建議」時,鍾南山回應稱,一個地方發現一個病症,對其他密切接觸者,哪怕沒有症狀,也應該隔離,不要讓他傳染給別人。

他說,現在還是第一波疫情,傳染性很強。

「有症狀的人的家屬、接觸者,都應該去檢查,不要等,等疫情越來越大就比較困難了。」

在回答最後,鍾南山用英語再次重複了自己的建議。

「中國有經驗也有教訓」

近期,鍾南山多次與美國哈佛大學歐洲呼吸學會相關專家進行遠程視頻會議。

「我最早是跟歐洲呼吸學會做LECTURE,PPT放在網上所有人都可以看,除了PPT還有PRESENTATION。另外,我們召開5個國家地區會議,與會的包括日本新加坡意大利中國香港等。此外,我們3次與哈佛大學的附屬醫院進行電視電話討論,明天晚上還將就病理方面展開討論。」

在現場,鍾南山表示,因為新冠肺炎和一般呼吸疾病的規律不太一樣,希望跟他們共同研究。

「中國走得早一些,有經驗也有教訓。跟這些國家交流,也得到很好的回應。」

提到了一個細節

「我們發現,因為新冠肺炎一旦到了危重階段,治療相當困難。危重病人小氣道里黏液很多,其他國家便就如何讓小氣道的黏痰溶解提了一些很好的意見。交流是很好的嘗試,而且過程中沒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因為都是技術上的交流。以後,我們還要繼續保持交流。」[3]

他說,目前,國外確診人數超過11萬,中國病例停留在8萬多。第一波的數字增長會非常快,預計國外數字還會增長。

傳染病是沒有國界的

「我注意到一些國家已經改變防控戰略,通過交流減少其他國家走彎路,是非常重要的。」

「任何一個國家沒控制好,地球就不安寧」[4]

「這樣一個傳染病,任何國家跑不掉。傳染病是沒有國界的。若有一個國家不做強力干預,新冠疫情都不會消失。所有國家都要行動起來。我們需要交流,吸取經驗教訓。」

重點在上游防控

歐洲新聞通訊社的記者提出了問題,「您認為中國在抗擊疫情中,有哪些經驗做法可以分享介紹給其他疫情發生國家?」

鍾南山的回應是,歐洲現在正往積極、主動的方向發展。放任是不行的,必須積極干預,重點放在上游防控。

在現場,他再三提醒,在歐洲,不要對已經出現症狀的才檢測,對密切接觸者也要儘快檢測,以便把儘量多的感染者隔離,把發病人數降到最低。

有關病毒源頭的問題

新冠肺炎先發生在武漢,不等於源頭也在武漢

鍾南山再度回應了有關病毒源頭的問題。

他說,源頭和疫情發生地不是一回事。HINI是2009年首先在墨西哥發生,你能說是墨西哥病毒嗎?新冠肺炎先發生在武漢,不等於源頭在武漢,這是科學問題。在搞清楚以前,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

「疫情發生在中國,源頭不一定在中國。中國已經進步了很多,特別對病毒的家系、病毒的進化,將來(通過研究)會有答案的。」

分享寶貴的經驗

最後,鍾南山還分享了幾個寶貴的經驗。

「第一條經驗:任何工作代替不了身體的鍛煉。

第二是心態,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我的經歷多,心態比較好,很多事情可以一笑置之。

第三是不要吃太飽,我從來不會吃太飽,早餐非常重要。沒有全民的健康就沒全民的小康。希望大家都可以80、90歲也還能為國家做貢獻,我們的民族一定會非常強大。」

視頻

鍾南山:新冠源頭不一定在武漢,隨便下結論就是不負責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