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釣魚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釣魚城遺址位於重慶市合川區城區東面5公里的嘉陵江南岸釣魚山上,因南宋蒙古大軍發生釣魚城之戰[1]而聞名天下,蒙哥便在這裡戰死。這裡是南宋四川置制司抗蒙山城之一。

歷史

1961年7月13日公布為四川省第二批歷史及革命文物保護單位。1980年7月7日重新公布為四川省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1月23日列為重慶市第二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初定名單。1996年11月20日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0年9月7日列為第一批重慶市文物保護單位。

合川釣魚城被稱為「迄今中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古戰場遺址,在1982年和鄰近的北碚縉雲山一起,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列為「縉雲山—北溫泉—釣魚城」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地理位置

釣魚山處於合川城區以東嘉陵江與渠江合流迂迴而成的半島之上,釣魚山面積約2.5平方公里。山項靠南面上有一塊巨石俯瞰嘉陵江,地質上屬丹霞地貌。當地傳說有一巨神在此釣嘉陵江中之魚,解救因天災而遭受饑饉的合州百姓,因此被稱作釣魚山。釣魚山位置依山又臨江,易守難攻。釣魚城分內、外城,外城築在懸崖峭壁之上,城牆系條石壘成。城內有大片田地和四季不絕的豐富水源,周圍山麓也有許多可耕田地。釣魚城有八座城門,分別是護國門、青華門、正西門、東新門、出奇門、奇勝門、小東門,城中有一口泉水,叫始關泉,春夏秋冬,足備不干;城中之民,春則出屯田野,以耕以耘;秋則收糧運薪,以戰以守。厥後秦、鞏、利、沔之民,皆避兵至此,人物愈繁,兵精食足。

主要景點

釣魚城是改寫世界中古歷史的中外名城,是迄今我國保存最為完好的古戰場遺址。在釣魚城2.5平方公里的重點保護區內,現存有8公里城垣、8道城門,以及炮台、墩台、棧道、暗道出口、水軍碼頭、兵工作坊、帥府、軍營、較場、天池、泉眼、腦頂坪(蒙哥中炮傷外)等宋、元軍事生活設施遺址。還有唐代懸空臥佛[2]、千佛石窟、彌勒站佛、和古遺址釣魚台、800年古桂樹、天泉洞、薄刀嶺、三龜石、護國寺、忠義詞、三聖岩、魚城煙雨、魚山八景等名勝古蹟。

釣魚城是具有「戰爭、雄、險、奇、秀、幽、古」獨特風貌的遊覽勝地。歷代以來,無數名人豪士紛紛潑墨古戰場,「歌大江東去,頌千古英雄」,為釣魚城增添了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現在,釣魚城不僅擁有文天祥、劉克莊、楊升庵、張佳胤、陳毅、郭沫若、周谷城、張愛萍、劉白羽等名家的吟詠,而且還保留着抗日戰爭時期蔣中正、何應欽、張治中等國民黨軍政要人的摩崖題記。1987年4月22日,李鵬鄒家華同志在參觀考察釣魚城時,還欣然為釣魚城題寫了「橫掃歐亞無敵手,一代驕子折釣魚」和「萬古千秋」的題詞。1985年至今,釣魚城已接待了200多萬中外遊客。

視頻

央視紀錄片《釣魚城》 相關視頻

海南設立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機構
國寶·發現 釣魚城記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