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銀翼殺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銀翼殺手
圖片來自mrbuzz

銀翼殺手是一部1982年上映的美國新黑色反烏托邦科幻電影,為雷利·史考特執導,哈里遜·福特魯格·豪爾西恩·楊愛德華·詹姆斯·奧莫斯等人主演。[1]

電影的劇本由漢普敦·芬奇與大衛·畢波斯撰寫,改編菲利普·K·迪克所著的1968年小說《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

電影描寫了反烏托邦電影列表的洛杉磯,大企業公司透過基因設計生產被稱為人造人的一種有機機器人,只用於地外殖民地中危險、卑下或娛樂業的工作。被稱作「銀翼殺手」的特別警察負責追捕及「退役」(即結束生命)反抗禁令並回到地球的人造人。主要劇情聚焦於已退休的銀翼殺手瑞克·戴克勉為其難地接下任務,去追捕一群在近日發動叛亂並偷渡回地球的人造人。在戴克調查的過程中,他與一名先進型號的人造人瑞秋開始了一段關係,使他對於人與人造人之間的人性差別產生質疑。

《銀翼殺手》最初的電影評論兩極:一些人不耐影片緩慢的節奏,而其他人激賞其未來主題方面的複雜層次。電影發行1年後,榮獲了著名的雨果獎最佳戲劇表現獎。該片在北美上映的票房表現不理想,但很快成為一部邪典電影。該片的美術設計受到讚揚,描繪了一個「改進」的未來世界,至今仍是「新黑色電影」這一類型的代表作[2]

《銀翼殺手》使原著作者菲利普·K·迪克受到好萊塢注目,他的其他作品之後也多被改編為電影。雷利·史考特認為本片「可能」是他最完整、最個人化的電影。1993年,《銀翼殺手》因其在「文化上、歷史上或美學上具重要意義」,獲美國國會圖書館列入國家影片登記表。該片現今獲得許多影評人將其列為最佳電影列表之一。

因製作主管有爭議的各種修改,該片一共出現過在不同市場上映的7個版本。在粗剪版受到好評後,因該片在影帶出租界的熱門,導演剪輯版於1992年倉促發行,成為最早發行DVD的電影之一,卻也導致了畫質與音質的水準平庸[3]。2007年,華納兄弟公司發布了最終剪輯版,該版本為《銀翼殺手》發行25週年紀念的數位重製版本,也是史考特擁有完全藝術創作自由的一個版本。該版本在部分選定的劇院中放映,隨後發行電影的DVD、HD DVD藍光版本[4]

續集《銀翼殺手2049》在2017年10月上映。

劇情

2019年11月的洛杉磯,退休警察瑞克·戴克被官員蓋夫截住,蓋夫帶他去見老長官布萊恩。身為一名「銀翼殺手」,戴克的工作是追捕被稱為人造人的生化機器人,並令他們「退役」(「殺死」的委婉說法)。布萊恩告訴戴克近來幾位「連鎖六型」(Nexus-6)人造人非法來到地球,他們僅有四年壽命,可能來地球尋求延長生命的方法。

戴克與布萊恩查看另一名在職的「銀翼殺手」霍登進行人性測驗(Voight-Kampff test)的錄影,這是一種透過對問題的同理心反應,來從人類中區分出人造人。試驗對象李昂在霍登問及他母親的事之後,開槍將他打成重傷。布萊恩委託戴克將李昂和其他三位人造人:羅伊·貝提、左拉和普莉絲給「退役」,戴克在布萊恩的間接威脅下不情願地接受了。

戴克首先前往泰瑞公司(Tyrell Corporation)確認人性測驗是否對連鎖六型有效。艾爾頓·泰瑞博士卻突兀的讓他的助理瑞秋接受測驗,測試結果讓戴克得知瑞秋是名自認為人類的先進型號人造人試驗品。她被植入假記憶,這些「記憶」則為她提供了能讓情感沉積的溫床。因此,區分她是否為人造人的測試需要擴展加長。

與此同時,人造人正試圖接觸泰瑞博士,從而得到延長他們的生命的方法。羅伊和李昂去了老周的眼睛製造實驗室,向他逼供如何才能見到泰瑞博士。老周為了保命透露了J·F·賽巴斯汀的身分,後者是一名和泰瑞博士私交甚篤的基因設計師。瑞秋拜訪了戴克的住處,向他展示了一張自己童年時的家庭照片來證明她是人類。但戴克解釋她的記憶是被植入的,她扔下照片流着淚離開。

戴克在搜查李昂的酒店房間時,發現了一張左拉的照片和人造蛇鱗片。他追查這個線索,找到了左拉和蛇一起表演的脫衣舞俱樂部。隨後戴克在人群蜂擁的街道上槍擊將她「退役」。緊接着布萊恩出現,他告訴戴克需將瑞秋加入退役名單,因為她從泰瑞公司失蹤了。戴克在人群中看到瑞秋,但被突然出現的李昂攻擊,兩人扭打在一起。瑞秋用戴克被李昂打掉的手槍擊斃李昂救了他,他們一起回到戴克的公寓,瑞秋試圖離開,但戴克阻止了她,接着他們共度了親密的一刻。

普莉絲跟羅伊找上了賽巴斯汀,賽巴斯汀同情他們的困境,帶羅伊通過泰瑞博士閣樓的安保措施。在泰瑞博士的臥房裡,羅伊提出延長生命的要求,並請求眼前這個如上帝一般的人造人創造者的寬恕。在兩個請求都落空之後,羅伊動手殺了泰瑞博士與賽巴斯汀。

獲知上開兇案的戴克進入賽巴斯汀的住所調查,受到普莉絲伏擊,但仍設法將她擊斃。此時羅伊回來了,戲謔似地在房子內追殺戴克並折斷了他的兩根手指,最後兩人來到屋頂。戴克試圖跳到另一個屋頂上以求逃脫,但結果只能勉強吊掛在一條屋樑上。羅伊輕鬆地跳到同個屋頂上,在戴克的手鬆脫的瞬間救了他。在生命時限接近盡頭時,羅伊開始了關於他即將消逝的記憶的獨白,戴克靜靜地看着他在自己面前死去。不久蓋夫到達,向戴克喊道:「她(意指瑞秋)活不久真是太可惜了!可是誰又能長命百歲?」即自行離去。

警覺到的戴克回到住處,發現瑞秋在他的床上睡覺。他們離開時,戴克發現了蓋夫留下的錫箔獨角獸摺紙,他回想起之前蓋夫所說的那句話,帶著瑞秋走進電梯(首映版本中,最後的場景則是戴克和瑞秋離開公寓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在一片寧靜的田園風光中駕車駛過)。

參考文獻

  1. 【影劇專題】《銀翼殺手》(1982)不同版本的比較,mrbuzz
  2. Conard, Mark T., The Philosophy of Neo-Noir, University Press of Kentucky, 2006 [2011-07-27], ISBN 978-0-8131-24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4-07) 
  3. Hunt, Bill, Blade Runner: The Final Cut – All Versions, The Digital Bits, Inc., 2007-12-12 [2011-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2-22) 
  4. Blade Runner: The Final Cut, The Digital Bits, Inc., 2007-07-26 [2011-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