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龜
圖片來自zhifure

草龜學名Mauremys reevesii),又名烏龜中華草龜金龜珍珠龜金線龜墨龜泥龜水龜山龜臭青龜長壽龜等,是石龜屬下的一種

草龜一般以植物、蝦和小魚為食物,幼年偏向肉食,成年偏向草食。

特徵

頭、頸側面有黃色線狀斑紋,有三條縱向的隆起,後緣不呈鋸齒狀;雄體背部為黑色或全身黑色,雌體為棕色,腹面略帶一些黃色,均有暗褐色斑紋;四肢比較扁平,有爪子,趾間具有全蹼。 成年的雌雄性個差異大,雄性尾粗,體型小。雌性一般長度為12-15厘米,雄性一般為8-10厘米。雌性殼較闊圓,而雄性殼較窄長,呈長方形。[1]

分布

它們分佈在中國大陸台灣日本韓國以及印尼小巽他群島

混種

草龜與其他地龜科混種的能力特強。臘戍擬水龜就是雄性金龜及雌性黃喉擬水龜的混種,但起源不明。牠們也會與花龜、雌性馬來閉殼龜、雄性四眼斑水龜及飼養的日本石龜等都有混種。所以牠們作為寵物時要盡可以與其他同的成員分開。

現況

草龜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牠們受到過度捕獵所威脅(目前在台灣為二級保育類)。[2]而對香港及中國大陸而言,草龜因有人工繁殖的市場,而令市面有大量的草龜提供給飼養者。

參考文獻

  1.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PDF). [2016-03-06].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7-03-05). 
  2. da Nóbrega Alves, Rômulo Romeu; da Silva Vieira; Washington Luiz & Gomes Santana, Gindomar. Reptiles used in traditional folk medicine: conservation implications.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2008, 17 (8): 2037–2049. doi:10.1007/s10531-007-9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