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賓威士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賓威士忌
圖片來自wowlavie

金賓威士忌又名占邊威士忌[1] ,是一個產自美國肯塔基州克萊蒙特市波本威士忌品牌。

自1795年七代占邊家族繼承人致力於生產威士忌和塑造占邊企業。

1933年,占邊企業正式改名「占邊(Jim Beam)」。

「占邊」之名是為紀念自限酒令終止後重塑占邊品牌的第四代占邊家族繼承人James B. Beam。

現今占邊波本品牌由Beam Inc.

所有,總公司位於美國芝加哥郊區。Beam/Noe家族仍舊占公司份額。

公司生產各種波本酒、其他烈酒以及含有波本為原料的食品。

2014年被三得利株式會社(Suntory Holdings Limited サントリー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會社)以160億美金併購,同年5月公司名稱變更為Beam Suntory。

誕生

18世紀70年代,弗吉尼亞州 肯塔基地區的農民將玉米製成了一種新的威士忌。這種酒比原有類型的更甜,人們根據肯塔基地區的一個鎮名「波本」將它命名為「波本威士忌」。

1789年,德國傳教士Elijah Craig不慎將酒桶燒焦,卻發現桶中的酒不但沒有損壞,還呈現出與原酒不同的焦糖色澤。從那以後,這種經過灼燒的酒就成了波本威士忌中的一種。

1964年,波本威士忌被美國國會正式定為國酒。作為美國國酒,占邊波本威士忌那長達二百一十七年的發展史被稱為「正是美國發展的一面鏡子,書寫着一本無字的傳奇」。

美國占邊波本公司創立於1795年。從創始人Jacob Beam售出第一桶波本威士忌開始,占邊波本威士忌這一品牌正式誕生,迄今已在Beam家族中傳承了七代人,三十名家庭成員參與釀造,售出超過一千萬桶。

占邊波本威士忌在其官網稱其為「全世界最好的波本威士忌」,它不僅是在美國銷量第一的威士忌品牌,也持續占據全球波本威士忌銷量第一的位置,在全球烈酒百強排行榜中名列第十四位。

品牌故事

創立者:Jacob Beam(1770年-1834年)

第一代:1795年-1820年

  • 18世紀70年代:弗吉尼亞的肯塔基地區的農民用玉米製成了一種新的威士忌,其比原有威士忌更甜。

肯塔基地區中部的波本縣是該類威士忌的主要產地,因此最早在18世紀末19世紀初銷售時,人們都稱這種威士忌為「波本縣威士忌」,後來取簡省略為「波本威士忌」。

  • 1788年:德國人Jacob Beam移民到波旁縣是為紀念法國的波旁王朝而命名的,故漢譯「波旁」,而「Bourbon Whiskey」雖與此縣同名,漢譯卻為「波本」。二者在英語中確為同名,只是被翻譯得略有不同}}。
  • 1789年:德國傳教士Elijah Craig不慎將酒桶燒焦,卻發現桶中的酒不但未被損壞,還呈現出獨特的焦糖色澤,口感更為芳醇。從此,這種經灼燒的酒成為波本威士忌中的一種。
  • 1795年:Jacob Beam售出了他的第一桶波本威士忌,Beam家族產業誕生。

作為Beam家族產業的創始人,白手起家的Jacob Beam一直受到後人的尊敬與愛戴。在波旁縣,他利用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釀酒,並改進原有配方,釀造出更加醇香可口的波本威士忌。 他於1795年創立Beam家族產業。隨後,他將釀造廠移至從岳父手中繼承的位於華盛頓縣的一塊土地。


第二代繼承人:David Beam(1802年-1854年)

第二代:1820年-1850年

  • 1820年:Jacob Beam的次子、18歲的David Beam接手家族產業。

David Beam上任後,將家族釀酒廠命名為「Old Tub釀酒廠」。在他任內,美國正在經歷第一次工業革命,各種新技術、新發明層出不窮。他抓住時機,利用電報、蒸汽船等新發明與水路、鐵路的開通擴大銷路、增加銷量,將產品推廣到了全國。

第三代繼承人:David M. Beam(1833年-1913年)

第三代:1850年-1888年

  • 1850年:David Beam的兒子David M. Beam接管家族產業。
  • 1854年:David M. Beam將企業移至納爾遜縣,在肯塔基州的第一條鐵路旁建起了Clear Springs釀酒廠,並重新命名企業為「D.M. Beam & Company」。
  • 1861年:南北戰爭爆發。戰爭期間,波本威士忌則往往被認為比貨幣更有價值,扮演了以物易物中的重要角色。
  • 1880年:以Old Tub命名的Beam威士忌成了全美知名品牌。

David M. Beam在任之時,正值肯塔基州的第一條鐵路開通之際,他重視交通條件在市場銷售中的作用,將釀酒廠遷移至鐵路旁,利用有利的交通區位條件擴展了產品銷量。除此之外,他還堅持使用家族配方進行釀製,保證家族工藝的傳承。

第四代繼承人:Colonel James B. Beam(1864年-1947年)

第四代:1888年-1946年

  • 1888年:David M. Beam的兒子Colonel James B. Beam(簡稱James Beam)接管家族產業
  • 1920年:沃爾斯泰德法案正式生效,全面禁止釀造和發售酒類。James Beam將釀酒廠售出,改行種植水果、經營採石業、開採煤礦,以此保留了家族產業。
  • 1933年:沃爾斯泰德法案被廢止。69歲的James Beam用120天的時間在原有的Clear Springs釀酒廠旁邊建起了新的工廠。企業發展回到正軌。
  • 1942年:Beam威士忌開始以Jim Beam(James Beam的暱稱)為商標,現代占邊威士忌正式誕生。

Colonel James B. Beam追求簡約,只喜歡被簡稱為Jim Beam,這也是這種威士忌的名字由來。在Jim Beam的任期內,他領導企業渡過了南北戰爭的戰後重建、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及對釀酒業最嚴峻的挑戰——沃爾斯泰德法案,並將企業進一步發展壯大。他堅持使用家族配方,在全國禁酒的14年中,為了保護釀造使用的酵母菌株,他每周周末都會將酵母帶回家中保管,以保證其完好無損。此後,由企業管理者親自保管酵母就成了Beam家族的傳統。

第五代繼承人:T. Jeremiah Beam(1899年-1977年)

第五代:1946年-1960年

  • 1946年:Jim Beam的兒子T. Jeremiah Beam正式接手家族產業。他開始通過水路將占邊威士忌銷往海外。占邊威士忌進入歐洲市場。
  • 1954年:Jeremiah Beam在肯塔基州的波士頓建起第二家釀酒廠。

Jeremiah Beam推動占邊威士忌走向世界。1913年,13歲的他進入了Clear Springs釀酒廠工作。1918年,他外出求學,期間美國禁酒令沃爾斯泰德法案施行,1933年重新回到釀酒廠內協助父親工作。在其父晚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他作為實際管理者帶領企業渡過難關,並將占邊威士忌銷往世界各地。他利用戰後重建的契機推動了企業的進一步發展。

第六代繼承人:F. Booker Noe II(1929年-2004年)

第六代:1960年-2004年

  • 1960年:Jim Beam的外孫Booker Noe II成為Beam家族的第六代管理者,他也是波士頓釀酒廠的榮譽釀酒師。
  • 1964年:波本威士忌被美國國會正式定為國酒。
  • 1965年:企業售出第一百萬桶占邊威士忌。
  • 1988年:Booker Noe II釀製出第一批小批量生產的波本威士忌,取名為Booker’s威士忌。這種酒採用波本威士忌的原始配方,手工製作,保留原味,不經過濾。
  • 1992年:Booker’s威士忌下的三個子品牌Baker's、Basil Hayden's和Knob Creek誕生。這個系列被稱為The Small Batch Collection,保留了Booker’s威士忌的純手工打造與小批量生產的風格,其中Knob Creek是全世界享有高額保險金的名貴威士忌之一。

Booker Noe II在波士頓釀酒廠擔任了四十餘年的名譽釀酒師。1988年,他以自己的名字創製了Booker’s威士忌與The Small Batch Collection系列,讓企業在創新的道路上更進一步,也傳承了來自五世祖父Jacob Beam的標準。Booker Noe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在釀酒廠中工作直到去世。

第七代繼承人:Fredrick Booker Noe III(1957年-)

第七代:2004年-

  • 2004年:Booker Noe的兒子Fred Noe III接管占邊公司。
  • 2005年:企業售出第一千萬桶占邊威士忌。同年,黑占邊威士忌被美國飲料測試協會評定為「北美最佳威士忌酒」。
  • 2007年:Fred Noe III的頭像出現在占邊威士忌的標籤上。

Fred Noe III從小就協助外祖父與父親釀酒,他在釀酒廠中長大的故事吸引着觀光者前往肯塔基州參觀。作為占邊公司的現任管理者,他是第七代傳人。

製作工藝

從好水開始

波本酒的水的秘密在於在波本釀酒廠的石灰石架上有一種天然的過濾器,它能將普通的水變成不含鐵元素、鈣量豐富的水。也許這就是為什麼98%的波本威士忌釀酒廠都設在肯塔基州。

秘訣是酵母

波本的酵母是其家族秘密。自禁酒令開始,家族管理人就已經開始使用同樣一種酵母菌株,以確保75年來每一瓶占邊威士忌擁有相同的成分。酵母是對占邊威士忌如此重要,Jim Beam曾常常在周末帶一些酵母回家,而這一傳統也被Jim Beam第七代家庭釀酒管理人Fred Noe傳承至今。每代家族繼承者將酵母菌株放置在水槽中,並育之以優質的穀物,製作出「 』』』酵母之母」』(Dona Yeast)」。

混合+搗碎+燒煮

錘式破碎機將混合的波本絕密的玉米,黑麥大麥麥芽磨成麥芽漿。銑床將其分解,使之更容易燒煮。接下來麥芽漿被送入了10,000加侖的混搭電磁爐。在這裡,釀酒師加入經石灰石過濾的純肯塔基州水,最後留下麥芽漿的25%。這就是製作「酸麥芽漿」(Sour Mash)的全部過程。它確保了每一批次的占邊威士忌的成分相同。

發酵熟醪

當常溫60-70°F的酸麥芽漿和有75年歷史之久的酵母菌株混合時,酵母會開始不斷地吸收酸麥芽漿。它們在酸麥芽漿中加入糖分並加熱發酵罐。產物是二氧化碳以及更為重要的酒精。這一步將麥芽漿轉化成「蒸餾酒」。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從它的外觀、氣味和味道來看,它都像極了豐富而清淡的啤酒

二次蒸餾

接下來,「蒸餾酒」將被升往35英尺高的蒸餾塔。蒸餾塔保持205°F,溫度足夠讓酒精變成蒸汽,但又不足以使「蒸餾酒」沸騰。由於蒸汽冷卻和下降,它會變回液體。這種「低酒」(Low Wine)有62.5%的醇度。從蒸餾塔中,「低酒」流入鍋中進行第二次蒸餾,在加熱和凝結的工序後成為醇度67.5%的「高酒」(High Wine)

裝桶陳化

高酒被裝入全新的燒焦的橡木桶,橡木桶外有着「鱷魚字符」——這酷似鱷魚皮的鱗片狀說明這些橡木桶內部已被完全燒焦。每個桶裝有約53加侖(超過500磅)波本威士忌。


產品系列

白占邊威士忌(Jim Beam White)

這是占邊威士忌中最經典的一款,也是雞尾酒中常用的配料酒。威士忌的法定醇化時間為2年,而白占邊威士忌的醇化時間則為4年,標準酒度為80(40% Alc/Vol)。白占邊威士忌呈橘色或黃褐色。在品嘗時,最開始是含有香子蘭焦糖的香氛,稍後便能嘗出輕微的木炭味道,回味悠長、清爽。

黑占邊威士忌(Jim Beam Black)

黑占邊威士忌的醇化時間為8年,標準酒度為86(43% Alc/Vol)。它同樣也是雞尾酒常用配料酒。長達八年的窖藏使得它比白占邊威士忌更複雜精緻。2005年,它被美國飲料測試協會(Beverage Testing Institute)評定為「北美洲最佳威士忌酒」。

該酒呈琥珀色,含有太妃糖煙草混合的芬芳,初嘗時並不太甜,隨着品嘗的深入,會嘗出橡樹的味道,最後以優雅綿長的回味結束。

黑麥占邊威士忌(Jim Beam Rye)

該酒的醇化時間為4年,標準酒度為80(40% Alc/Vol),呈紅棕色。相比其他的占邊威士忌,它的甜度很低,以肉豆蔻胡椒肉桂薄荷蘋果混合的辛香厚重取勝,常和果味酒搭配飲用。

綠標精選占邊威士忌(Jim Beam Choice, Green Label)

綠標精選占邊威士忌呈深金黃色,標準酒度為80(40% Alc/Vol),需得經過5年的窖藏才能投向市場,比一般的占邊威士忌多出一年。每瓶綠標精選占邊威士忌在裝瓶前都使用木炭進行過濾,這給予了它異乎尋常的爽滑味道。此酒與黑麥占邊威士忌相反,正以甜度取勝。它非常適合波旁威士忌雞尾酒!

七年占邊威士忌(Jim Beam Seven Year)

這種酒的醇化時間長達7年,時間之長僅次於黑占邊威士忌,標準酒度為80(40% Alc/Vol)。酒液呈金色,有柔和的香氣,暗含香子蘭的芬芳,味道較淡,後勁極強。

紅牡鹿占邊威士忌(Red Stag by Jim Beam)

醇化時間為4年,標準酒度80(40% Alc/Vol)。這是占邊威士忌家族中最年輕的成員,誕生僅有四年,是一種果味酒,現有Black Cherry、Honey Tea、Spiced三個子類。釀酒師在釀造的過程中緩慢浸入天然黑櫻桃的精華,同時酒中又有玉米甜和橡木香。味感圓潤柔和。

今日之占邊

早在2005年的時候,占邊公司的第七代繼承人Fredrick Booker Neo III就已親手封裝了占邊第一千萬桶威士忌,如今七年過去了,占邊威士忌依然是暢銷全球。來自權威網站「全球威士忌」的官方數據顯示:占邊威士忌在全球百強烈酒榜上名列第十四位,是全球銷量第一的溢價波本威士忌,同時也在澳大利亞的烈酒類飲料銷售中高居榜首之位

占邊公司的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的迪爾菲爾德市,首席執行官為Matt Shattock,董事長為David Mackay,旗下有3200名員工。公司已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屬於標準普爾500指數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是全球第四大溢價烈酒公司與美國最大的烈酒公司。占邊公司除了着重鞏固品牌在美國本土的領先地位外,還一直致力於開發國際市場,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在占邊公司產品的市場份額統計中可以看到,北美洲市場占全球市場的58%,歐洲、中東地區與非洲占22%,亞太地區與南美洲又占20%,足見其產品在全球的受歡迎程度。據統計,占邊公司2011年的全球銷售額為28億美元,銷量為3400萬箱(9公升為一箱)。

「大膽選擇」一直是占邊公司的格言,這一信條不但被繪製在商標上,也被寫入了廣告中。2011年2月,占邊公司推出了一則名為「大膽選擇」的廣告,由著名演員威廉•達福出演。在廣告中,年輕的達福站在美國威斯康星州阿普爾頓市Greyhound車站的兩輛巴士前,一輛巴士開往密爾沃基,另一輛開往紐約,幾經猶豫,伴着「大膽的選擇,將會帶你去你該去的地方」的旁白,達福走上了開往紐約的巴士,最終成就了自己的演藝生涯。這則廣告詮釋了「大膽選擇」這一主題。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全美十佳廣告之一。


參考文獻

  1. 享受威士忌的五個小秘訣,飲樂酒誌,APRIL 25,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