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波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出生 1935.7
國籍 中國
別名 王金波
職業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知名作品我們去看海
眼睛樹
回聲
《感謝往事》。

金波 ,原名王金波,生於1935年。北京人,祖籍河北冀縣(現河北冀州市)。1961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中文系。歷任北京師範學院教授,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北京市作家協會理事,兒童文學創作委員會主任。1957年開始發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人物介紹

金波,生於1935年,原名王金波。北京人,祖籍河北冀縣(現河北冀州市)。1961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中文系。歷任北京師範學院教授,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北京市作家協會理事,兒童文學創作委員會主任。1957年開始發表作品。197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金波先生大學時代開始文學創作。出版過詩集《回聲》、《綠色的太陽》、《我的雪人》、《在我和你之間》、《林中月夜》、《風中的樹》、《帶雨的花》、《我們去看海--金波兒童十四行詩》等二十餘本;

童話集《小樹葉童話》、《金海螺小屋》、《蘋果小人兒的奇遇》、《眼睛樹》、《影子人》、《白城堡》、《追蹤小綠人》等多部作品;[1]

此外還出版有散文集《等待好朋友》、《等你敲門》、《感謝往事》。

評論集《追尋小精靈》。選集《金波兒童詩選》、《金波作品精選》以及《金波詩詞歌曲集》等。

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學語文和音樂課本。如:《我們去看海》。

金波1957年考入北京師範學院中文系。讀書期間,開始發表作品。畢業後留校任教,先後在中文系、音樂系授課。現為首都師範大學教授,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北京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創作委員會主任。近四十年來,結集出版的有詩歌、童話、散文、幼兒文學、文學評論以及詩詞歌曲集四十餘種,選集有《金波兒童詩選》《金波兒童詩集》《金波童話》《金波兒歌》《金波作品精選》等。

作品獲中國作家協會第一、二、三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全國第一、二屆幼兒圖書獎,第二屆冰心兒童圖書新作獎大獎,第四屆宋慶齡兒童文學獎等。1992年被推薦為國際安徒生獎候選人。

作品曾多次獲得國家圖書獎、"五個一工程"獎、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冰心圖書獎、全國幼兒圖書獎。1992年獲國際安徒生獎提名。[2]

社會職務

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北京作家協會理事、兒童文學創作委員會主任、理事,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副主席。

文學創作

五十年代中期開始文學創作。在北京師範學院學習期間(1958年)創作歌詞《勤儉是咱們的傳家寶》。譜曲後,向全國推廣傳唱,並收入音樂教材。截止到目前為止,出版詩集《回聲》、《會飛的花朵》、《我的雪人》、《紅蘋果》、《在我和你之間》、《紅蜻蜓》、《林中月夜》、《帶雨的花》、《風中的樹》、《我們去看海》、《迷路的孩子》、《其實沒有風吹過》、《其實我是一條魚》、《陽光沒有聲音》等二十餘部;

童話集《小樹葉童話》、《金波童話》、《金海螺小屋》、《蘋果小人的奇遇》、《影子人》、《眼睛樹》、《追蹤小綠人》、《又見小綠人 》、《烏丟丟的奇遇》、《花瓣兒魚》;

散文集《媽媽的愛》、《等你敲門》、《感謝往事》、《心往哪裡飛》、《尋找幸運花瓣兒》,歌詞集《林中的鳥聲》、《金波詩詞歌曲集》;

評論集《追尋小精靈》、《幼兒的啟蒙文學》,選集《金波兒童詩選》、《金波作品精選》、《金波兒童文學作品選》以及幼兒文學讀物等約七十餘冊。

此外,還發表了歌詞作品和歌詞評論約三百餘首(篇)。《金波作品精選》中的《盲孩子和他的影子》選入初一人教版語文教材29課。

獲獎情況

五次榮獲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獲獎作品分別是第一屆《春的消息》(組詩)、第二屆《在我和你之間》(詩集)、第三屆《林中月夜》(詩集)、第四屆《我們去看海》(詩集)、第五屆《烏丟丟的奇遇》(長篇童話)。[3]

共有五件作品、連續三屆榮獲"五個一工程一本好書獎" 。獲獎作品分別是《蘋果小人的奇遇》(童話)、《你我手拉手》(歌曲)、《我們去看海》(詩集)、《一個中國孩子的英雄喜劇彩虹鳥》(動畫創作)《童謠童畫》(主編)。

三次榮獲宋慶齡兒童文學獎,獲獎作品:《小樹葉童話》(童話,1994)、《白城堡》(童話,2000)、《感謝往事》(散文,2002)。

兩次榮獲冰心圖書獎,獲獎作品:《紅樹林童話》(1994)、《金波詩詞歌曲集》(1994)。

兩次榮獲陳伯吹兒童文學獎,獲獎作品分別是:《春的消息》(組詩)、《雨人》(童話)。

六次榮獲北京市文聯優秀作品獎,獲獎作品:《我的家在中國--北京》(1985)、《兒童村》(1990)、《我們的七月》(1991)、《獻給母親的花環》(1999)《親情四首》(2004)以及榮譽獎《烏丟丟的奇遇》(2004)等。

獲國家級獎項的歌詞有:《勤儉是咱們的傳家寶》(1959)、《在老師身邊》(1963)、《啊,櫻花》(1978)、《海鷗》(1980)、《小鳥小鳥》(1983)等

1992年,榮獲國際安徒生獎提名。

1992年,榮獲台灣楊喚兒童文學特殊貢獻獎。

其作品《盲孩子和他的影子》還被選入人教版初一上冊語文課本,及鄂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本,《我們去看海》被選入人教版六年級上冊語文課本,《用目光傾聽》被選入北師大版五年級下冊,及鄂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課本。

2018年11月,作品《昆蟲印象》獲得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年度單篇作品獎。

創作感言

兒童文學創作激勵我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不斷成長,讓我擁有一個「不老的童年」。

挑戰感言

歡迎向我挑戰,超過我,繼續前進!

個人觀點

愛護這片淨土 孩子不是「搖錢樹」

「目前出現的亂象被及時的指出,並提出加強少兒出版的管理和市場的整治的要求,這對於我們進一步提高少兒出版物的質量,營造一個少兒閱讀的良好環境,是一個有力的舉措。我是非常的擁護的。」著名兒童文學家金波在座談會上發表了講話,並結合他多年來的兒童文學創作經歷,談了三點感受。

第一,愛護這片淨土。金波認為,30多年來少兒出版界的發展與進步,讓兒童文學這片淨土變成了沃土。金波非常形象地指出了兒童文學出版界目前出現的一些亂象:「因為沃土的生長很茂盛,資源很豐富,所以這個時候大家都願意到這片沃土上耕耘,有的甚至覺得這裡能夠旱澇保收,有的人就播下了雜草的種子。這是我覺得我們要特別警惕的。因為孩子對雜草的種子是缺乏識別能力的,這些良莠不齊的東西都有可能被孩子們拿過來接受。」金波呼籲愛護這片淨土,在這裡多播種優質的種子,要勤奮耕耘,把最優質的產品奉獻給孩子。金波為孩子們寫作的態度十分謹慎,他深有感觸的說:「我非常珍惜兒童文學這片淨土,我是一直把它看做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

第二,孩子不是「搖錢樹」。金波認為,由於圖書市場的擴大,出版商們有了很大的利潤空間,於是有些人抓住這樣的商機把孩子當成了「搖錢樹」,向他們傾銷不好的圖書產品,或是提高書價,把手伸進了孩子們的錢袋。孩子與家長損失的不僅僅是錢財,而是比錢財更重要的身心的健康。金波強調說:「孩子很好奇但是又缺少辨別的能力,當他們一旦沉溺在兇殺、恐怖、色情的內容當中,就會在寶貴的童年時代,失去純真的品質,失去純正的審美趣味,失去陶冶情操的大好年華。我們對待小樹苗要格外的認真負責,不能把他們單純作為賺錢的工具,他們不是『搖錢樹』!」金波總結說,為孩子們寫東西要遵循「尋美向善求真」的原則。

第三,用好圖書培養好讀者。金波說:「培養孩子們喜歡讀書的好習慣,這是人生非常重要的第一課。我們需要用好圖書去培養好讀者,劣質的低俗的書只會讓孩子們滑進低級的趣味當中。一個人如果在童年的時代,沒有培養出自己的高雅的純正的審美趣味,他們將會失去一雙審美的眼睛,失去一顆向善的心靈,也失去一些求真的理想。」金波最後強調,用好圖書去培養好讀者,是創造良好的文化環境的基礎,作家、編輯和出版機構一定要加強責任感,不能草率,更不能貽害我們的小讀者,因為他們的身心健康是關係到我們國家未來的大事。

家長為什麼要多給孩子讀詩?

聽覺藝術在閱讀中是非常重要的

小的時候在我不識字的時候就在閱讀,閱讀什麼?閱讀聲音聽覺藝術在閱讀當中是非常重要的。那個時候我的媽媽給我讀民間的歌謠,詩是孩子聽覺藝術的黎明,而讓你享受聽覺的是詩歌。所以人在閱讀,尤其是讀詩歌的時候,永遠應該有一種聲音像流水伴隨着你。我一直認為,真正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是禁得住朗讀的。如果一個作品朗讀起來很不順嘴,我認為它是缺音樂性。[4]

所以在我對聲音非常敏感的時候媽媽給我讀的那些童謠,影響了我一生對聽覺藝術的最初感覺。直到現在寫完一首詩,我一定要朗讀出來。在讀的時候,其實是把我們的生命注入到了聲音,能聽到我們心跳。對一個嬰兒來說,即使他沒有那麼多閱讀詞彙的積累,但是他聽你的聲音就非常好聽,大大超越了那個作品的內容。

讀詩、寫詩培養孩子的情調和想象力

聽覺藝術啟蒙孩子的成長,讀詩、寫詩的時候會培養孩子的一種情調和想象力,影響性格、思維方式、審美趣味等等,而這些就像詩一樣陪伴一生。

舉個例子,有一首被改編成音樂的詩《種太陽》,是東北山村裡的女孩李冰雪寫的。這首詩體現的就是她的想象力。東北農村冬天非常寒冷,作者非常希望有一種溫暖的生活,希望不僅僅我這兒有太陽,全世界都可以種上太陽,收穫更多的溫暖。李冰雪其實是一個很有想象力的女孩,她說我要到宇宙去旅遊,要到北冰洋去探險,要變成一隻螢火蟲,其實她的這些話就是她的想像力。於是她想像着種太陽,收穫太陽,把太陽掛在很人家裡給他們溫暖。不要以為孩子就是傻吃傻瓦傻鬧,有些孩子世界的情調大人是無法感受到的。

家長們一定要注意,給孩子們讀詩也好,讀其他類型作品也好,不是讓孩子去背誦,是記住作品中蘊藏的意境和感覺,這種感覺要記住和保留,並且不斷豐富它,這是非常重要的。

人物評價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兒童文學委員會主任高洪波說,55年創作時光里,金波用他的人格魅力、藝術主張和至純至美至善的詩歌與童話,哺育、教誨了一代代的小讀者,他像春風一樣,擁抱和輕拂過讀者的心靈,讓我們感受到慈愛、友誼和溫暖,還有感動。

參加活動的專家學者稱讚金波是一位德藝雙馨的優秀作家,他的作品充滿澎湃的激情,弘揚謳歌真善美,始終向讀者傳遞着純真美好希望。他的語言優美清新富有韻律,為廣大讀者尤其是小讀者所喜愛。金波的作品詮釋了中國語言之美,特別是中國語言文字的音樂之美。當下的中國社會世風日漸浮躁,人們的情感世界日漸粗糙,對於美的感受日漸鈍化,發現美的能力日漸衰退。兒童文學這些年也越來越追捧熱鬧的、傳奇的、供兒童娛樂狂歡的作品,這在一定程度上對兒童審美趣味的培養、情感世界的塑造具有不可小覷的影響,因此我們需要那些能引領和培養兒童的審美敏銳性、精緻化和豐富性的作品,維護一代人精神結構的平衡。從這個意義上說,金波的創作顯得彌足珍貴。

參考資料

  1. 獲獎作家簡介·金波, 中國作家網, 2007-01-08
  2. 金波簡介, 搜狐網,2007-01-08
  3.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金波, 小精靈兒童網, 2015-11-22
  4. 著名作家金波、梅子涵:記憶深處 父母閱讀的聲音, 搜狐網, 201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