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華茉莉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華茉莉花茶
95259bdc45c5e4b5.jpg
圖片來源 原圖鏈接來自茶語網
中文名 金華茉莉花茶
又 名 金華花茶
產 地 浙江省金華市
類 別 花茶
生產歷史 三百多年

金華茉莉花茶,又稱「金華花茶」,產於浙江省金華市,採選上好的綠茶作為茶坯,同頭圓、粒大、飽滿、潔白、光潤、芳香的優質茉莉花經窨制而成,製作過程中必須抓珠鮮花吐香、茶坯吸香、復火葆香3個重要環節。其品種有茉莉毛峰茶、茉莉烘青花茶、茉莉炒青花茶等,其中以茉莉毛峰茶品質最佳,茉莉毛峰茶全身銀毫顯露,芽葉花朵卷緊;色澤黃綠透翠,湯色金黃清明;茶香濃郁清高,滋味鮮爽甘醇;旗槍交錯杯中,形態優美自然。

簡要介紹

金華茉莉花茶,簡稱金華花茶,產於浙江省金華市,以精製茶用茉莉花窨制而成。已有三百多年生產歷史。是我國當前銷往國際市場花茶的主要產地之一。其品種有茉莉毛峰茶、茉莉烘青花茶(分1~6級)、茉莉炒青花茶(分為1~6級),以茉莉毛峰品質最佳。製作花茶所用毛茶一般均種植於海拔700~800米的高山上,蘭溪毛峰即產於蘭谿市的北山與蟠山上,舉岩毛峰即產於北山上端的鹿田莊。其他多屬山高、氣寒、雨多、霧重、林茂、泉清,自然環境優越;土壤均為砂質紅壤,土層深厚,結構疏鬆,富含腐殖質,有利於茶樹生長及芳香物質的形成。[1]

茉莉花的著名產地就在金華市羅店鄉。其地之土壤、雨量、氣候均宜,更有雙龍洞清澈泉水澆灌,加之當地有眾多富有經驗的花農,精心培植,不僅產量豐富,且質量上乘,具有頭圓、粒大、飽滿、潔白、光潤,含芳香量高等優點。用以窨制花茶,風味超群。

製作工藝

茉莉花茶是將茶葉和茉莉鮮花進行拼和、窨制,使茶葉吸收花香,茉莉花茶使用的茶葉稱茶胚,多數以綠茶為多,少數也有紅茶和烏龍茶。茉莉花茶因產地不同,其製作工藝與品質也不盡相同,各具特色,其中著名的產地有福建福州福鼎浙江金華,江蘇蘇州四川雅安安徽歙縣黃山廣西橫縣,重慶等地。

花茶的窨制工藝:先將毛茶進行精製,為花茶的窨制提供優質茶坯。窨制前先烘乾茶坯,使茶葉含水量降至4~5%,然後自然冷卻至30~33℃,開始窨花。茶、花配比量依其品種、級別而定。如高檔茉莉毛峰,每100公斤茶葉配150公斤茉莉花。經重複窨花6次,最後經提花、出花及勻堆裝箱等工序即為成品。花茶加工技術要求高,必須抓住鮮花吐香,茶坯吸香、復火保香3個重要環節,並須講究窨制工藝過程中「干、涼、勻、快」的獨特要求。

茉莉毛峰茶的特點

茉莉毛峰茶的特點為:全身銀毫顯露,芽葉花朵卷緊;色澤黃綠透翠,湯色金黃清明;茶香濃郁清高,滋味鮮爽甘醇;旗槍交錯杯中,形態優美自然。飲用該茶不僅有茶葉裨益人體健康之功效,且具有茉莉花的藥理效果。1979年全國茉莉花茶評比,金華茶廠生產的特級、一級、二級茉莉花茶評為商業部優質產品。1992年3月商業部在福建省崇安縣召開的全國花茶、烏龍茶優質產品評比會上,金華一級、二級茉莉花茶,被評優質產品。本品銷於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西山東江蘇遼寧等省市;出口法國日本、東南亞各國及港澳地區。

沖泡方式

一:備具

一般品飲茉莉花茶的茶具,選用的是白色的有蓋瓷杯,或蓋碗(配有茶碗、碗蓋和茶托),如沖泡特種造型工藝茉莉花茶和高級茉莉花茶,為提高藝術欣賞價值,通常採用透明的玻璃杯沖泡。

二:燙盞

就是將茶盞置於茶盤,用沸水高沖茶盞、茶托,再將蓋浸入盛沸水的茶盞轉動,爾後去水,這個過程的主要目的在於清潔茶具。

三:置茶

用竹匙輕輕將茉莉花茶從貯茶罐中取出,按需分別置入茶盞。用量結合各人的口味按需增減,一般是花茶2、3克等。

四:沖泡

沖泡茉莉花茶時,頭泡應低注,沖泡壺口緊靠茶杯,直接注於茶葉上,使香味緩緩浸出;二泡采中斟,壺口稍離杯口注入沸水,使茶水交融;三泡採用高沖,壺口離茶杯口稍遠沖入沸水,使茶葉翻滾,茶湯迴蕩,花香飄溢……。一般沖水至八分滿為止,沖後立即加蓋,以保茶香。用90℃左右開水沖泡茉莉花茶,隨即加上杯蓋,以防香氣散失。

五:聞香

茉莉花茶沖泡3分鐘後,即可提起茶盞,揭開杯蓋一側,用鼻聞香,頓覺芬芳撲鼻而來。有興趣者,還可湊着香氣作深呼吸狀,以充分領略香氣對人的愉悅之感,人稱「鼻品」。

六:品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