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剛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剛智
出生 669年
逝世 741年

金剛智 (梵語:Vajrabodhi,669年-741年),音譯跋日羅菩提,漢傳密宗的祖師,開元三大士之一,主要弘傳金剛界一系。

在天竺

金剛智是南印度摩賴耶國人,婆羅門種姓,從小就聰穎過人。十歲時在那爛陀寺出家 [1],依止寂靜智師學習聲明。十五歲時前往往西印度,用四年時間學習法稱論師的著作,然後回到那爛陀寺。二十歲時受具足戒。花六年時間學習了大小乘各種戒律。接着又學習了南宗《般若燈論》、《百論》、《十二門論》等著作。二十八歲時,在迦毗羅衛城,跟隨勝賢論師學習《瑜伽論》、《唯識論》、《辯中邊論》,歷時三年。三十一歲時前往南印度,當時龍樹菩薩的弟子龍智年事已高,金剛智在而後的七年時間裡,依止龍智學習了《金剛頂瑜伽經》、《毗盧遮那總持陀羅尼法門》等大乘經典,以及各種五明論著,並受五部灌頂,顯密通達。辭別師父龍智後,金剛智回到中印度。由於南印度大旱,應其王邀請,金剛智前去請雨。而後國王為金剛智專門建造寺院。三年後,金剛智前往師子國瞻禮聖跡。回來後,準備前往東土。

在東土

國王派人護送金剛智,並帶上了許多的經典梵夾,以及許多珍寶。從海路經師子國、佛誓、裸人等二十餘國,歷經艱險,歷時三年,719年 (開元七年),終於到達廣州海面,節度使派數百船隻前來迎接。次年初,到達東都洛陽,而後在兩京[2]傳教。先後在慈恩寺薦福寺資聖寺大薦福寺等處,或建立壇場,或翻譯經典,度化四眾。741年 (開元二十九年),金剛智在洛陽圓寂。743年 (天寶二年),在西龍門起塔[3]

譯著

  • 723年 (開元十一年),於資聖寺,東印度婆羅門大首領直中書伊舍羅譯語,嵩岳沙門溫古筆受:
《金剛頂瑜伽中略出念誦經》(即《瑜伽念誦法》)四卷,
《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即《七俱胝陀羅尼》)一卷,
  • 730年 (開元十八年),於大薦福寺,沙門智藏譯語,一行筆受,刪綴成文:
《曼殊室利五字心陀羅尼》一卷
《觀自在瑜伽法要》一卷,
  • 731年 (開元十九年)後譯出:
《金剛頂經瑜伽修習毗盧遮那三摩地法》一卷,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身咒本》一卷
《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一卷
《陀羅尼咒本》一卷
《不動使者陀羅尼祕密法》一卷

法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