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空
不空.jpg
出生 南天竺師子國
頭銜 不空三蔵
宗派 密宗
呼號 不空金剛
備註

不空(705年-774年),音譯為阿目佉跋折羅,意譯為不空金剛,漢傳密宗的祖師。

人物簡介

唐代僧人。密宗祖師之一。全稱不空金剛。師子國(今斯里蘭卡)人。與善無畏、金剛智並稱開元三大士。14歲在闍婆國(今印度尼西亞爪哇)隨金剛智來華。唐開元八年(720)至洛陽。一說西域人,幼隨舅父到內地,10歲游武威、太原,15歲遇金剛智。開元十二年在洛陽廣福寺受比丘戒,此後學習漢、梵經論,並隨金剛智譯經。金剛智卒後,奉遺命至天竺龍智處秉受密法。初至南海(廣州)為探訪使劉巨鄰留請傳法。開元二十九年(一說天寶二年),奉詔齎送國書,率弟子等37人從普賢阿闍黎重受灌頂,學習密法3年。後又週遊印度,於唐天寶五載(746)返長安。攜回梵本經100部,計1200卷,以及師子國王尸羅迷伽的國書、大般若經夾和方物。天寶十五載奉詔住長安大興善寺開壇灌頂。安祿山攻陷長安後,他秘密派人與肅宗通報消息。至德二載 (757)唐室還都後,備受肅宗禮遇。乾元元年(758)肅宗敕命將長安、洛陽諸寺及各縣寺舍、村坊凡舊日玄奘、義淨、菩提流支、善無畏、寶勝等攜來的梵夾全部集中大興善寺,交不空翻譯。所譯顯密教典共110部,143卷。卒後,代宗敕贈「司空」,諡大辯正廣智不空三藏和上。受法弟子數以萬計,受比丘戒弟子也有2000人。著名的有含光、惠超(新羅人)、惠果、惠朗、元皎和覺超,號稱六哲。惠果後傳法於日僧空海,空海歸國後創真言宗,後世稱為東密。

遇金剛智

不空是南天竺師子國[1],自幼聰穎異常,十四歲時(718年,開元六年),在闍婆國[2]依止金剛智。720年(開元八年)左右,跟隨金剛智來到洛陽。724年(開元十二年),剛滿二十的不空,於廣福寺說一切有部律儀受具足戒。由於不空才華出眾,通曉多種語言,金剛智譯經時,常請不空作譯語,協助翻譯。學習聲論,通常要12年時間,但不空六個月就完成;背誦文殊願,一般人需半年,而不空僅用幾天時間。不空渴望得到瑜伽五部三密法,但求了三年,金剛智都沒有傳,於是準備遠赴天竺求法,金剛智觀察夢兆後,知道不空是真法器,很快就將五部灌頂護摩阿闍黎教法大日經悉地儀軌、諸佛頂部諸多真言儀軌等,悉數教授無餘。

赴獅子國

741年(開元二十九年),唐玄宗准許金剛智返回天竺,8月行至洛陽時金剛智圓寂。12月,不空率弟子含光、惠辯等三十七人從廣州出發,過訶陵國[3],歷經艱險,於次年到達獅子國,受到國王的隆重歡迎,國王甚至親自為不空沐浴。而後不空拜見普賢阿闍黎,恭敬供養,求十八會金剛頂瑜伽法門毗盧遮那大悲胎藏,普賢遂給不空及含光、惠辯授五部灌頂,此外還傳授了其他一些密法。不空非常勤奮,「經餘三歲,寢食無安」,將各種儀軌、造像、壇法,都學得很精通。通過到天竺各地遊歷,搜集了許多經論梵本。

大唐傳譯

746年(天寶五年),帶着獅子國王的國書以及各種法寶[4],不空回到了大唐首都長安,奉敕暫住鴻臚寺。不久入宮為唐玄宗灌頂。後移居淨影寺,進行翻譯、傳法等。因祈雨止風有神效,唐玄宗贈號"智藏"。

749年(天寶八年),唐玄宗允准他回國,但路途中不空染疾,止於韶州[5],唐玄宗敕令且住,不空在這裡"卷不釋手,扶疾翻譯"。

753年(天寶十二年),因西平王哥舒翰奏請,不空赴長安保壽寺,一個多月後前往武威城住開元寺,灌頂傳法。

755年(天寶十四年),爆發安史之亂。第二年長安陷落,唐玄宗逃往四川唐肅宗靈武登基。

757年(至德二年),唐肅宗還都,不空奏表祝賀。住錫大興善寺

758年(至德三年,即乾元元年),不空上表奏請搜求梵本,以備翻譯,得到敕許[6]

765年(永泰元年),唐代宗授特進試鴻臚卿,號大廣智三藏。

766年(永泰二年),不空奏請於五台山金閣寺[7],代宗敕准。

774年(大曆九年)六月十五日,不空圓寂,遺言「無殉利以辱身,勿為名而喪道」,世壽七十,僧臘五十。代宗哀悼,輟朝三日,並追贈司空,諡大辨正

翻譯經典

不空自開元大曆,翻譯經法,計一百二十餘卷。

顯教類

  1.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唐代宗作序)
  2. 大乘密嚴經
  3.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
  4. 大聖文殊師利菩薩佛剎功德莊嚴經
  5. 佛為優填王說王法政論經
  6. 大方廣如來藏經
  7. 慈氏菩薩所說大乘緣生稻幹喻經
  8. 大乘緣生論

密教類

  1. 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
  2. 金剛頂經瑜伽十八會指歸
  3. 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
  4. 金剛頂經大瑜伽祕密心地法門義訣
  5. 金剛頂瑜伽三十七尊出生義
  6.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陀羅尼念誦儀軌
  7. 仁王般若念誦法
  8. 虛空藏菩薩能滿諸願最勝心陀羅尼求聞持法
  9. 文殊師利菩薩及諸仙所說吉凶時日善惡宿曜經,與揚景風合譯
  10. 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千臂千鉢曼殊室利經)

法嗣

參見

注釋

  1. ^ 這是按照貞元新定釋教目錄的記載;而按照不空三藏行狀,不空生於北天竺。
  2. ^印度尼西亞爪哇
  3. ^爪哇中部。
  4. ^貞元新定釋教目錄:"陀羅尼教金剛頂瑜伽經等八十部。大小乘經論二十部。計一千二百卷。"
  5. ^ 韶州即現在的韶關,這是根據《貞元新定釋教目錄》的記載:"發自京都路次染疾,不能前進寄止韶州";而根據《不空三藏行狀》:"八載恩旨。許歸本國。垂驛騎之五疋。到南海郡。後敕令且住"。南海郡,就是現在的廣州
  6. ^貞元新定釋教目錄,從長安慈恩寺、薦福寺,並洛陽聖善寺、長壽寺等,以及各州縣的寺院,搜集大遍覺義淨善無畏、流支、寶勝等三藏法師帶回來的梵本,集中到興善寺,這是唐代對梵文佛典的一次大規模的集中,但後來在會昌滅法中被毀。
  7. ^代宗朝贈司空大辨正廣智三藏和上表制集,該寺後成為重要密宗道場,毀於會昌滅法

引用書籍

  • 《中國佛教百科全書·教義卷/人物卷》,作者:業露華、董群,2000年,上海古籍出版社,ISBN 7-5325-2865-0
  • 《宋高僧傳》,作者:[宋]贊寧,1987年,中華書局,ISBN 7-101-00267-6

外部連結

  1. 趙遷,《大唐故大德贈司空大辨正廣智不空三藏行狀》
  2. 贊寧,《宋高僧傳·唐京兆大興善寺不空傳》
  3. 圓照,《貞元新定釋教目錄》(卷15)中的不空傳記
  4. 代宗朝贈司空大辨正廣智三藏和上表制集
  5. 郭元興,《中國佛教人物不空》
  6. 陳星橋,《中國佛教四大譯師之四——不空三藏》
  7. 張海瀛、史旺成,《五台山佛教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