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剛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剛拳(又稱「金剛羅漢拳」),是北派少林中較為古老且具有代表性的傳統拳種。其完整的體系,豐厚的武學內涵,獨特的技術形式,簡潔實用的自衛臨戰值,均使其立於傳統武術之林,並占有重要的位置。

金剛頂經》中所說羯磨印,都是以此金剛拳為其基本。《大日經疏》說其印相為:「以空指在於掌中而拳之」,《金輪時處軌》說為:「以中指無名指、小指握大指,以頭指拄大指之背。」雖然因流派之不同,金剛拳的結法因而有異,但大多以《金輪時處軌》所說為準[1]

簡介

《金剛頂經》說此金剛拳是「一切如為身語心金剛縛智印。」不空的《般若理趣釋》則說:「金剛合成名為拳。」兩者都認為此金剛拳是表示一切如來身、語、意之三密活動的總持。

學習「少林大金剛拳」須指出的是,中國古拳法是千年歷史遺留的兵學實踐經驗的總結,是一個民族傳承武學文化、尚武強身、審美鑑賞,並具典型民族特的精神延續和發展。它像一條不甘鏽蝕的思維鎖鏈,有相應的歷史性、自然性、合理性和規範性。因此「少林大金剛拳」屬於歷史悠久、內涵豐富、實戰險絕、理法相聯的綜合性少林拳法體系。所以學好拳法雖易,但也絕非朝夕之功,其武學中傳統文化、源流風格、學術特色、教學實踐、戰術心理培養等,都將是十分重要的理學觀念。故此武家常講:「拳打千遍,身法自然。」即通過長期、艱苦、持之以恆的努力,在技術、理論上逐步取得豐碩的、獨到的體味與認知,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素養。同時還需博覽心通,拓展視野,提高實踐與養生的整體質量與層面;需要提高拳、禪慧悟的能力,相融互補,以陶冶心性;即拳法的學、練、修習過程,使其具備時代生命的活力,深賦古韻靈動的氣勢,注重其展現拳法的濃郁傳統文化氣息及實戰的本質特徵,以及武學的意識與風骨。在學習的過程中穿越時代歲月的塵封,使「學之必有所獲,思之必有所得。」

大金剛拳

是我國北派少林拳法中較為古老且具有代表性的拳種

來歷

「少林大金剛拳」由先父秦鐵英先生(1889——1967,早年追隨孫中山黃興致力於辛亥革命同盟會員,曾於士官學校學習,講武堂畢業。官至中將銜,在保定軍校任職間,曾於步軍親授此拳法及「雙手帶護門刀」。後親改長度為雙手短刀法,並配皮套背身後,即後世家學所袋「步戰刀」)晚年親授[2]。據先父考證,此拳法源於宋末元初,至明代傳習於嵩山少林寺,曾作為少林寺武僧護寺必修拳法。後由於歷史上「反清復明」的原因,這一拳法長期隱蹤秘跡,即使民間承習,家學秘傳也因家族內部數代「強族強種、保家護族」而秘不外示。正因如此,這部拳法才得以較完整、規範、真實地保存和延續至今。

特點

「少林大金剛拳」屬於近身搏鬥型拳法,講究「招招有勢,勢勢有法,法法有用」。這部凝聚了幾代人心血,並具「原生態」的古拳法,拳勢古樸,遒勁雄強,兇狠果決,精到妙。整體拳法四段,九九八十一動勢,具有發力猛重、疾穩、沉實、整透的風格,及招勢簡潔、短促迅疾、拳腿互用、攻防並施、避實擊虛、剛柔相濟的運用特點。手法上善於「連打重擊,來去風速,勁路奇出,斬釘截鐵,勢如破竹」,得勢近身,低腿為先,短拳肘變,順擒摔翻,拿壓固控,得機相授。因此技法上講究「遠之拳足,近之膝肘,靠之以摔,相機以擒」。

視頻

金剛拳 相關視頻

少林金剛拳
少林寺達摩院金剛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