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百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百合 - 百合科

野百合(學名:Lilium brownii F.E.Br. ex Miellez),鱗莖球形,直徑2-4.5厘米;鱗片披針形,長1.8-4厘米,寬0.8-1.4厘米,無節,白色。莖高0.7-2米,有的有紫色條紋。葉散生,具5-7脈,全緣,兩面無毛。花單生或幾朵排成近傘形;花喇叭形,有香氣,乳白色,外面稍帶紫色,無斑點,向外張開或先端外彎而不捲。蒴果矩圓形,有棱,具多數種子。花期5-6月,果期9-10月。 生山坡、灌木林下、路邊、溪旁或石縫中。海拔100-2150米。廣泛分布於亞歐大陸,在中國分布於華東、華中、華南以及西南各地。鱗莖可食,亦作藥用。有潤肺止咳、清熱、安神、利尿等作用;園藝上極具觀賞價值。[1]

分布區域

廣泛分布於亞歐大陸,中國黃河流域以南各省均有分布

形態特徵

野百合的鱗莖球形,直徑2-4.5厘米;鱗片披針形,長1.8-4厘米,寬0.8-1.4厘米,無節,白色。莖高0.7-2米,有的有紫色條紋,有的下部有小乳頭狀突起。葉散生,通常自下向上漸小,披針形、窄披針形至條形,長7-15厘米,寬(0.6-)1-2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具5-7脈,全緣,兩面無毛。花單生或幾朵排成近傘形;花梗長3-10厘米,稍彎;苞片披針形,長3-9厘米,寬0.6-1.8厘米;花喇叭形,有香氣,乳白色,外面稍帶紫色,無斑點,向外張開或先端外彎而不捲,長13-18厘米;外輪花被片寬2-4.3厘米,先端尖;內輪花被片寬3.4-5厘米,蜜腺兩邊具小乳頭狀突起;雄蕊向上彎,花絲長10-13厘米,中部以下密被柔毛,少有具稀疏的毛或無毛;花葯長橢圓形,長1.1-1.6厘米;子房圓柱形,長3.2-3.6厘米,寬4毫米,花柱長8.5-11厘米,柱頭3裂。蒴果矩圓形,長4.5-6厘米,寬約3.5厘 米,有棱,具多數種子。花期5-6月,果期9-10月。[2]

生長環境

野百合主要生長于山脊中下部坡度較大的草叢。低矮灌木叢及石縫中,生長較分散。喜溫暖、濕潤環境。不耐乾旱,怕炎熱,怕澇。宜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砂質土壤。

分布範圍

廣東、廣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福建、浙江、四川、雲南貴州、陝西、甘肅和河南。生山坡、灌木林下、路邊、溪旁或石縫中。海拔 (100-) 600-2150米。

繁殖方式

應選用當年生10-13厘米長、健壯無病的嫩梢做插素五,用生根液處理莖部(4-5厘米),然後將嫩梢扦插到苗床的營養缽內,使其生根形成獨立植株。扦插后土壤相對濕度應保持在80%-95%,溫度控制在20-30℃。一般扦插20天後即可生根,1個月後可移植到大田定植。

鱗莖

小鱗莖繁殖。播種期以秋播為好,也就是9月份前後。播種前在整好的畦面上開成淺溝,再將野百合小鱗莖栽植溝內,覆土澆水保墒,以利成活,行株距20×15厘米。每畝播種量150千克左右。種子要經過一段溫暖期萌發形成小鱗莖,再經過一個寒冷期完成春化作用才能長葉。種子與珠芽都要生長3~4年才能開花。野百合自身一般不會分球繁殖。其種子最好於秋季入冬前採集,一入冬,地上部分枯萎就無法進行採集,但也可以採用分剝鱗莖的方式繁殖。

野百合

選地勢高,排水好、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的砂土地精耕細作,結合整地,施足基肥。每畝施土雜肥5000kg,尿素20kg,磷肥鉀肥50kg。然後做成高畦,等待播種。

田間管理

野百合播種後於第二年的春季出苗。齊苗後,應注意中耕除草。陰雨天氣注意排水,乾旱天氣及時澆水。花蕾期應追肥一次,每畝追施尿素10kg,磷酸二氫10kg。為防止養分消耗,應在花蕾期及時剪除花蕾。

採收加工

野百合於播種後第二年的秋季地上莖葉枯萎後採收。將挖出的地下鱗莖去掉泥土,進行大小分級。大的供藥用,小的作種用。加工時,將鱗莖剝離成片,放入沸水中煮5~10分鐘,撈出攤於席上曬乾即可。以肉厚、色白、質堅、半透明者為佳品。

炭疽病

症狀:葉生圓形淡黃色病斑,病斑周緣為黑褐色。花瓣上病斑圓形,亞麻色。主要在鱗片上半部的外面,也發生在內面,初期產生不規則形、淺褐色斑,後呈淺黑褐色,稍凹陷,最後病部近乎黑色,組織皺縮干腐,病斑可深達數層鱗片,但以最外層的鱗片受害最重。有病鱗莖的花芽出現敗育,呈褐色至黑色,或花朵上出現大量水漬狀小圓斑,相互匯合成不規則褐色斑,組織潰壞變薄。受害花梗有的也變黑,在東方百合上發病較重。病原物:Colletotri chumlilii Plakidas屬真菌半知菌亞門,黑盤孢目,炭疽菌屬,百合炭疽菌。此外, C.liliacearum Ferraris也為害百合。土壤病殘體帶菌。 發病條件:鱗莖受潮、受凍以及挖掘損傷易誘發病害。 防治方法

剝去發病鱗片;選用無病鱗莖;病區避免連作。不要多用氮素化肥,種植不應太密。

葉枯病

症狀:葉上產生圓形或橢圓形病斑,大小不一,長度2-10毫米以上。淺黃色到淺褐色。在某些品種中,斑點淺褐色,圍有清晰的紅紫色邊緣,在潮濕條件下,斑點很快覆有一層灰色的霉。病斑干時變薄,易碎裂,透明,一般呈灰白色。嚴重時,整葉枯死。莖受侵染時,從侵染處腐爛折斷,芽變褐色腐爛。花上斑點褐色、潮濕時,迅速變成發粘的一團,覆有灰色霉層,幼株受侵染時,通常生長點死亡。但夏季植株可重新生長。病原為橢圓葡萄孢的一種直菌,Botryti selliptica (Berkeley) Cooke,分生孢子橢圓形,有時灰葡萄孢(Botryti scinereaPers.)也可為害百合,但它主要引起花腐。 傳染途徑:病菌以菌絲或菌核在落下的病組織殘餘上越冬,翌年產生分生孢子侵染為害,可多次重複侵染;溫室過分潮濕時容易發病。植株過密時發病重,偏施氮肥發病重。 防治方法:園藝防治秋季,栽培在室外的植株地上部清除並銷毀;初病時去除病葉,減少侵染來源。溫室應通風和足夠的光照,澆水應在葉上水分易乾燥的時間進行,最好從邊沿澆水,避免弄濕葉片。藥劑防治可選用50%多菌靈或70%多菌靈或70%甲基硫菌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必要時可選用50%速克靈或50%撲海因及50%農利靈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加80%多菌靈性粉劑600倍液效果好。每次每667米2噴灑藥液40~50千克。重點噴灑新生葉片及周圍土壤表面,連續噴2次。

食用

鱗莖含豐富澱粉,可食,亦作藥用。含量:每百克百合含有蛋白質3.36克,脂肪0.18克,澱粉11.8克,還原糖3.0克,蔗糖10.39克,果膠5.6克,還含有秋水仙鹼、維生素B1、B2等多種成分。藥理研究證明,百合有升高血細胞的作用,因此對多種癌症都有較好的療效。風寒外感者忌用。

種植野百合球種的方法

  1. 將種球芽向上,千萬別弄反了。有些球還沒有長根,鱗片開口向上的就是芽。
  2. 準備土:百合喜肥沃、保水性和排水性都很好的沙質土壤,可以自己配製,泥炭土或園土:河沙:珍珠岩=2:2:1,不能用黏土,用排水性好的土,適合球根類植物栽種。
  3. 盆:百合屬於有兩層根系的球根花卉,所以要求用比較深的盆,一般用20厘米口徑的盆,可以種2-3頭。3頭比較緊湊,開花的時候比較好看。
  4. 種植:剛買百合種球種植前最好消毒處理,用進口多菌靈1000倍溶液浸泡20分鐘後清水沖洗,涼晾乾後就可以種植了。先在盆底裝入10-15厘米的土,放球,蓋土5厘米左右,澆透水,幾放陰涼處3-5天。
  5. 水分:平時保持濕潤,就是用手抓一把土,用力捏,有水滲出指縫但不往下滴。不要過量澆水,水多了容易爛根,但澆就澆透,不能只澆半截水。用自來水最好睏二天再用。另外每月要用進口多菌靈1000倍溶液澆兩次,空氣濕度最好達到60-80%,濕度最好穩定,如果濕度差別太大的話,容易得葉燒病,尤其在剛有花苞到開花期間。如果不是大面積種植,在家養一、二盆,則不用這麼細緻,早晚各噴兩次水就行了。

如何種植野百合球種

  1. 土壤:百合屬於球根類花卉,一般喜歡疏鬆的沙壤土環境,喜歡酸性土壤。
  2. 種植深度:種球常規的種植深度(包括出芽的種球)以種球的2-3倍高度為宜(種球頂部至土壤表層高度)。太淺的話,莖生根容易露外面,不利於生長。
  3. 澆水:種植後應立即澆水,並檢查水分抵達的位置(種球的底部以下)。下種後頭2周,適量的澆水使種球根系良好生長。以後定期均勻澆水保證植物的整個生長過程對水的需求。澆水的標準,澆水后土壤的黏結性很好,但不要擠出水分為最合適。
  4. 施肥:百合種球下種後3-4周內不用施肥,待種球發芽,植株出土後達到30cm應開始施肥,最好選擇水溶性沖施肥。
  5. 花期後的處理:花凋謝後,也要進行澆水管理,太乾燥的情況下才需要澆水,等到莖稈乾燥腐爛了,重新挖出種球,鬆土,又重新種下去,等待下一茬花期,一般百合花的生長周期為三個月,一個種球一般可以種植3-5年,管理好的話,可以種植6年。

盆栽百合

  1. 種球大小和花盆的選擇,亞洲百合:建議選用盆徑為19CM的雙色盆,10/12或12/14的種球,每盆種植5個,14/16或16/18的種球,每盆種植3個,且將球莖頭部朝向花盆邊緣放置。東方百合:建議選用盆徑為19CM或21CM的雙色盆,分別種植14/16的種球3個,16/18的種球5個,且將球莖頭部朝向花盆邊緣放置。
  2. 基質準備,選用排水透氣良好的草炭土(建議使用進口的草炭土),栽培過程中宜間干間濕。基質的pH值,對於亞洲百合在6-7之間為宜,東方百合在5.5-6.5之間為宜。
  3. 定植,種球和盆底之間鋪設1厘米厚的基質即可,種球上部覆蓋基質的厚度在10厘米以上為宜。種植後,給花盆澆透水。
  4. 生根期的管理,盆栽百合種植後,生根期的溫度應控制在10-12℃為宜。生根需要的時間約2-3周。
  5. 生長期的管理,生長期的溫度應控制在15-25℃之間,低於15℃,可能導致落蕾或葉片發黃。空氣濕度以60-80%為宜。相對濕度應避免太大的波動,而且變化應緩慢的進行。室內光照強度控制在15000~47500LUX為宜。(夏天烈日下為100000 LUX)盆栽百合在定植2-3周後可以開始施肥,建議澆施比例為15:20:25的速效複合肥。

園藝

在園林園藝上:野百合花朵潔白、芳香,可以將它種植於假山林苑庭院中,主要用以布置自然式的風景。在植物園可以作為品種收藏保存。還可以將其矮化作盆花和用於插花等等。[3]

視頻

看一下農村的野百合花

參考文獻

  1. 中醫藥信息查詢平台
  2. 農業空間 野百合的保鮮與深加工,了解這些內 容,種植野百合心裡就有譜了,2014-03-13
  3. 東方資訊 新疆那拉提大草原上,百合頂冰而開, 畫面美哭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