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慧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慧芸(Zheng Hui-Yun,1977年4月23日),是一名台灣籃球運動員,擔當中華女籃中鋒數年。自12歲國中一年級時開始接觸籃球,並於國中三年級時加入國泰女籃,2005年曾赴中國甲A聯賽江蘇蘇寧環球隊打球,2006年2月23日在WSBL場上左膝十字韌帶斷裂,不過在2006年底由於中華女籃蔡佩真心疾開刀退出中華培訓隊,在手術後復健中,鄭慧芸負傷加入2006年杜哈亞運中華隊12人名單中,在不屈不撓的情況下,與中華女籃共同獲得亞運的銀牌,但2007年因養傷而未參予WSBL國泰14連霸,隨後雖想就此引退,但不輕言放棄的鄭慧芸,之後又陸續帶著左膝的傷,征戰了大大小小的國際賽事,在錢薇娟之後,接下了中華女籃一姐的位子,帶領新生代好手,在2007至今的國際賽事中奮戰。現為中國文化大學女子籃球隊助理教練。 2016.04.22正式退休轉任教練

學歷

桃園縣員樹林國小、新北市淡水國中淡水商工黎明工專電子科、台北市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中國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

打球風格

鄭慧芸擅長位置為中鋒,可以說是近幾年來台灣第一中鋒,是台灣第二位赴中國打球的球員,身為金牛座的鄭慧芸,各方面都要求完美,外加個性剛強,所以打起球可說是毫無畏懼。

新聞

文化60連勝與15年前10連霸輝映 兩段黃金時期都有「馬鄭配」[1] 60年為一甲子,60連勝則是一個里程碑!衛冕的文化大學女籃20日用己隊本季最高的單場得分、勝分、首度破百,迎接她們的跨6季60連勝,109:56輕取台體大,在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女一級預賽快意7連勝,搶下第一張六強決賽門票。

這張提前到來的入場券,也為102學年度季軍賽76:57擊敗北市大博愛校區起,接下來103至106學年度,文化連4季都以13連勝完成四連霸,加上本季迄今7連勝,合計60連勝,先譜下漂亮的逗號,再尋求繼續贏下去,挑戰文化隊史也是UBA女籃最長的連勝紀錄,從而完成五連霸、隊史20度封后,本季最圓滿的句點。

事實上,文化過去19度掄元,含83至92學年度10連霸,也是UBA女籃史上之最,迄今高掛的最長連勝紀錄,更就是在10連霸期間至93學年度冠軍賽輸北體(現今北市大)之前寫下的。 而跨兩個時期同時參與15年前10連霸、最長連勝紀錄,以及現今60連勝的,目前仍在UBA檯面上的共3人,現任領隊、當年教練馬樹秀,現任總教練鄭慧芸、教練初詠萱,馬樹秀是資深老國手,為早期中華隊立下無數汗馬功勞,退休後任教文化至今,沒一天離開過女籃,鄭慧芸、初詠萱則是2006中華女籃勇奪杜哈亞運銀牌的前期國手,讀文化時當然是10連霸、最多連勝的成員。

不同的是,15年前甚至更早,鄭、初兩人身分是球員,現則是60連勝的教練檔,她倆與大學姊兼教練馬樹秀,幾乎全程參與文化這兩段黃金時期,無論以何身分、用何形式;尤有甚者,馬樹秀、鄭慧芸師徒檔,還在2011大陸深圳世大運,率中華隊贏得正式國際賽歷來最佳的銀牌,較兩年前2017台北世大運,咱家把女籃銅牌留在台北更風光。

對畢身奉獻給女籃特別是大學女籃,馬樹秀說,撇開15年前的10連霸豐功偉業不談,本季文化黃鈴娟、陳薇安、黃柔甄、羅蘋4人,捨棄UBA,提前披國泰女戰袍打WSBL,文化的連勝、連霸因而雙雙受到考驗,尋求五連霸變數尤大。

但馬樹秀說,持平論,文化實力削弱,給了另幾支傳統強隊如北市大、佛大、台師大,乃至世新,有挑戰文化霸業的更大空間,從平衡UBA女籃生態的角度來看,沒啥不好,而除了上述幾隊得把握機會,也可讓文化既有球員自我證明,少了黃鈴娟等4人,她們一樣可靠自己的本事繼續連勝、完成連霸。

教練鄭慧芸的另類看法則是,她支持大學球員有機會跨組挑WSBL,至於留在UBA舞台的本季這支文化衛冕隊,她看的並非可連勝到第幾場,而是她們展現出來的比賽內容,因而即便今天達到60連勝的里程碑,她的心境一如之前,不會有任何不一樣的變化。

至於球員如何詮釋60連勝,攻下18分、5籃板的前鋒徐玉蓮說,不二目標就是五連霸,自己在103學年度HBL率淡商封后,且榮膺冠軍賽MVP,本季如有機會再添一座UBA的MVP,她當仁不讓。 「新一姊」戴宜庭目前在得分榜排第一,與李依篟都是100學年度著名的HBL「永仁六金釵」及101、102學年度二連霸成員,她說,五連霸肯定是本季終極目標,至於繼續連勝下去,當然愈長愈好,但如真的一戰中斷,不妨也平常心看待,搞不好連勝壓力釋放,更有助於尋求五連霸。

181公分中鋒蘇怡菁15分、12籃板,含8個進攻籃板,開季7戰4度「雙十」,與上役19分、13籃板含11進攻籃板,連兩場進攻籃板大放送,但教練鄭慧芸說,那是上役蘇怡菁21投只中9,籃下放槍太多,自投自搶,才會有大量進攻籃板,今天11投中7稍有改善,但準頭仍欠佳,蘇怡菁說,教練說的也是,得再提升投籃把握性。

大一菜鳥陳千惠替補25分鐘得11分、8助攻外帶籃板、抄截各5,4項數據悉為本季初入UBA的新高。

出身永仁高中的陳千惠說,今天她的小學母校台東新生國小女籃來台北比賽,由教練檔也是昔日她的教練楊立凱、賴文智帶來「紅館」看球,小學妹儘管小她約6歲,但有她們加持,她愈來勁,得以繳出開季7戰的最佳成績單。 陳千惠的永仁同梯方曉晴9分、6助攻,她說,教練要她慢慢轉型控衛,與日籍交換生兒玉楓或搭雙衛,或相互輪替,她已愈能適應,兒玉楓今天8分及助攻、抄截各2,身為UBA女籃史上第一位日本球員,有幸參與60連勝,她與有榮焉。

來自台中忠明高中的另兩菜鳥,也是忠明隊史效力文化迄今僅有的兩人,控衛江筱蘋、前鋒劉倩伶,也都有不錯表現,前者三分球3投中2得11分、5助攻、2抄截,都是開季最佳,後者拿10分本季最佳。

文化第一節23:19小贏,第二節拉出22:6單節攻勢後開始主宰,得109分、贏53分,都是本季己隊最多及首度破百。

輸贏早定,台體大12人都上,得分悉為個位數,累計戰績2勝5敗,且已輸給台大、台科大,3月初最後階段4戰,逢主要對手北商、成大,都得贏球,且拉高勝分,再靠與他隊互咬,才有機會拚決賽六強的第六席。

得獎紀錄

  • 1999年 第廿二屆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 MVP獎、得分後、阻攻後
  • 2000年 第廿三屆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 MVP獎
  • 2001年 甲組聯賽 MVP獎、最佳五人
  • 2002年 甲組聯賽 MVP獎、籃板後、得分後
  • 2003年 甲組聯賽 MVP獎、阻攻後
  • 2004年 第廿六屆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 MVP獎、得分後、籃板後、阻攻後、最佳五人
  • 2005年 第一屆WSBL女子超級籃球聯賽 MVP獎
  • 2005年 第廿七屆瓊斯杯國際籃球邀請賽 阻攻後
  • 2008年 第三十屆瓊斯杯國際籃球邀請賽 票選12大球員之一

視頻

國泰星光熠熠 林育庭,鄭伊秀壓力不小

國手資歷

印象最深刻的比賽

  • 2006年杜哈亞運負傷上陣拿到中華女籃史上最佳成績-銀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