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丹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丹瑞Lawrence Cheng, 1954年11月27日),人稱「旦哥」或「阿旦」,香港著名的跨媒體文化人,涉獵電影、電視、電台、舞台、報紙專欄,是香港娛樂圈、文化界的多面手及前無綫電視基本藝人合約藝員兼藝員訓練班導師。鄭丹瑞是由電台DJ出道,曾是香港最受歡迎的男DJ,並歷任香港電台節目總監、香港商業電台營運總裁,其編撰的《小男人週記》是華語影壇至今唯一一部廣播劇,並創下多項紀錄,收聽率高居榜首,也是迄今爲止首部原創的廣播劇劇本能發展爲小說專欄、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作品。鄭丹瑞也曾製作及參與過多部經典的廣播劇、電視劇、電影,主持過上百台經典綜藝晚會和大型節目,有「金牌司儀」的美譽。

演藝事業

鄭丹瑞1974年於聖保羅書院畢業後入讀香港浸會學院(今香港浸會大學前身)傳理系,同時兼職為商業電台寫廣播劇。1978年大學畢業後加入麗的電視任職編劇,一年後升任編審編寫《驟雨中的陽光》等青春愛情劇。1983年加入香港電台,初時有自己的早晨節目《音樂蛋》,後調去深宵節目《輕談淺唱不夜天》。及後他獲得廣播處長張敏儀的讚許,之後被調到《花喱花碌星期日》,並給他何嘉麗林姍姍做拍檔,日後更組成了香港首屈一指電台主持組合「三個小神仙」(也是該節目名字)。在電台時期,鄭丹瑞提攜了多位日後香港首屈一指的廣播界、主持界名人DJ,如林海峰卓韻芝葛民輝等等,鄭丹瑞可說是香港廣播界中打造新銳的「金牌聖手」。之後他也製作與主持《青春交響曲》等節目,1984年升任監製。另曾擔任香港演藝學院的導師以及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的校長。

在電視界,鄭丹瑞有香港「金牌司儀」的美譽,曾主持過百台大型節目和綜藝節目,如《歡樂今宵》、《勁歌金曲》、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香港小姐競選等等,精通中英文。此外,鄭丹瑞也參演過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演出和編劇工作,如鄭丹瑞與香港「橋王」黎文卓合作自編自演的《摩登小男人》系列單元劇、《金牙大狀》、《香港人在廣州》、《高朋滿座》等經典電視劇。《摩登小男人》更運用創新的方式,將綜藝節目、情感節目、兩性節目及戲劇節目等元素並融一起,創造了星光熠熠的經典。他亦擔綱影視旁白,包括電視節目以及廣告。

在電影界,鄭丹瑞集「編、導、演、監製、發行、策劃」於一身,是香港和華語電影圈的著名監製、導演、編劇、演員和作家。[1] 鄭丹瑞曾導演過40多部電影,包括首部執導的中產喜劇《吳三桂與陳圓圓》。鄭丹瑞最擅長觀察都市中的男女關係,編撰的作品多是中產都市的戀愛故事。包括《小男人週記》、《噴火女郎》等。鄭丹瑞也嘗試過編導和監製人性陰暗題材的作品,如《黃蜂尾後針》、《阿嫂》;以及青春唯美的偶像類型電影,如《六樓後座》、《分手說愛你》等。

幕前演出經驗方面,鄭丹瑞曾主演或客串過超過60部電影,其中憑藉《風塵三俠》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鄭丹瑞以高挑的外形、奇怪荒謬的表情和喜感的演繹,成爲香港電影中,標記性的小人物演員,其出演漫畫改編的電影《風雲雄霸天下》文丑丑一角,更成爲作者馬榮成及大衆心目中最佳的演繹者。

鄭丹瑞因為主演廣播劇《小男人周記》(1986年)中的男主角阿寬而成為雅痞一族的代表。這本廣播劇小說搬上電影院銀幕時,他成為電影版的男主角,並在港式都市喜劇中建立了一個在感情上游移不定的典型小男人形象。劇情描述一名廣告公司小職員跟他的兩名死黨好友在愛情、婚姻、事業與友情等各方面的遭遇,主線是他嫌妻子太悶,想出去風流瀟灑找情人,結果發現不外如是。電影版當時仍是新導演的陳嘉上展現了清新而感性的敘事手法,加上鍾楚紅鄭裕玲、李美鳳、胡慧中等一羣巨星影后級美女合演,頗具活色生香的娛樂趣味。[2]

鄭丹瑞也是香港電影導演會的會員、香港編劇家協會的中堅、香港演藝人協會的副會長,爲香港和兩岸電影電視產業立下汗馬功勞。他也在《香港經濟日報》寫專欄,每隔幾年也會出書。 鄭丹瑞也樂於提攜後輩,發掘演藝界的新星。於2012年,鄭丹瑞重返無綫電視並擔任第26期藝員訓練班總司令。[3]

個人生活

鄭丹瑞為家中為孻子,有一兄一姊,父親曾任銀行經理。鄭已婚,育有兩個女兒。大女兒鄭瑤(Zaneta),幼女兒鄭珉(Amanda)。

在1993年,鄭出版過一張唱片《給最愛女兒的說話》,當中的歌曲就是他送給他的兩位女兒的禮物和告誡,如《給最愛女兒的說話》、《給女兒的信》等等;而《那夜我替女兒「R」背脊》將他的慈父形象表露無遺,更憑《那夜我替女兒「R」背脊》奪得1993年兒歌金曲獎項。[4]

2022年10月ViuTV劇集《野人老師》是MIRROR停工後首部播出作品,亦是邱士縉(Stanley)首次擔任男一的作品,而在劇中飾演Stanley父親的鄭丹瑞(阿旦)飾演坪澳灣小學校長,教育Stanley與學生們追求純樸原始的大自然生活[5]

視頻

鄭丹瑞幾乎破產!加拿大追稅前半生積蓄化水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