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卓韻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作家卓韻芝

卓韻芝英語:Vincci Cheuk Wan Chi,1979年3月28日[1]),是香港導演DJ主持人編劇演員、「棟篤笑」藝人、跨媒體創作人。曾擔任電台和電視台多檔兩性節目的主持人,也曾經為香港商業電台叱吒903唱片騎師,也曾策劃並自編了多場棟篤笑演出,畢業於香港著名女子中學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香港著名跨媒體創作人,暢銷作家。

生平

她以13歲之齡參與商業電台主持工作,其後主持的個人節目,打破電台冷門時段的宿命,收聽率之高史無前例。所創作的《芝See菇Bi Family》廣播劇,亦極受年輕人歡迎。先後成為電影導演、編劇、演員及電視節目主持人,並為香港史上首位於大型場地演出棟篤笑之女藝人。曾於倫敦大學金匠學院修讀美術,現居香港。

卓韻芝寫作題材廣泛,涵蓋社會文化、旅遊、生活、愛情,理性分析與感性分享兼而有之,作品暢銷,《蘋果的中文是什麼?》(2010)、《你的心不是公廁》(2010)及《今日阿婆金句》(2012)更獲選為年度中學生十大好書。近年出版《導演的13個寓言》、《今日阿婆金句II》、《N-girl 養成術》、《宿墨傷筆》。

其電影創作亦屢獲提名及嘉許,包括香港影評人協會最佳編劇(《初戀嗱喳麵》2001)、台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初戀嗱喳麵》2001)、金紫荊獎最佳編劇提名(《出埃及記》2007)及IFVA公開組銀獎(《打錯》2012)。編導電影《失戀急讓》(2014)[2]

我是棟篤笑主持人,替香港尋一個笑聲

成為全職作家前,卓韻芝從 13 歲便開始職業生涯,像經典劇情,陪友人試鏡電台主持人,誤打誤撞自己上了,一個門外漢就此跨足廣播圈,後來甚至以自創的廣播劇於冷門時段開創高收聽率。

1992 年開始接觸電台,後來興趣太多,人生有趣的事情太值得探索,學美術出生的卓韻芝開始嘗試導演、編劇、作家與棟篤笑主持人等身份。當社會給出一條中規中矩的路,你可以選擇踏上,或另闢一條。我想卓韻芝永遠是往深山峻嶺跳,往無人之境闖的那類人。

誰說從小到大得追逐成績,升學之路後,找個有錢事少離家近的鐵飯碗端著?對卓韻芝來說,人生有很多可能性,你選擇從事的工作與職業也代表你想探索的領地。天涯那麼大,何必單戀一枝花[3]

視頻

女人四十 - 卓韻芝遇上閃電俠 老公初次約會就求婚

參考文獻

  1. 卓韻芝「衝動派姊弟戀」入紙註冊 揭同居關係. 蘋果日報. 2018-07-26. 
  2. 旅行之必要. 博客來. [2019-09-07]. 
  3. 幸福仕事. [2019-09-07].  已忽略文本「香港作家卓韻芝:感受本身,就是生命的意義 」 (幫助); 已忽略文本「 女人迷 」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