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虎門銷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門銷煙是指公元1839年(道光十九年)時,清朝欽差大臣林則徐在廣東省從英商手中銷毀鴉片、從民間收繳煙具,並在廣州虎門(現為東莞的一部分)集中銷毀的歷史事件。

1839年6月3日(即清宣宗道光十九年,歲次己亥四月廿二),道光帝命令林則徐在虎門當眾銷毀鴉片,至6月25日結束,共歷時23天,銷毀鴉片19,187箱和2119袋,總重量2,376,254斤。

虎門銷煙成為打擊煙品的歷史事件,中華民國政府後來將虎門銷煙的開始日期6月3日定為禁煙節,戒煙專線的號碼也由63組成[1]

背景

自從法國皇帝拿破崙一世敗亡和工業革命之後,英國已晉身為工業大國。1773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取得印度專賣權,大量生產鴉片,運送到加爾各答的倉庫等待輸出。英國政府和英國東印度公司董事會開始對華貿易之時,並不支持販賣鴉片,認為有損國家的體面。

1833年8月23日,英國國會通過《東印度公司改革法案》,英國樞密院下令廢止英國東印度公司在華的貿易專利權和壟斷權。英國東印度公司大班被駐華商務總監取代。英國維多利亞女王任命律勞卑勳爵為首任駐廣州商務總監,並任命英國東印度公司最後一任大班德庇時(又譯戴維斯、爹核士、大衛斯)及G·B·羅拔臣爵士為副手。

英國方面已訓令律勞卑可作武力行動,道光十四年六月初九日(1834年7月15日),就在律勞卑成為商務總監不久,就從澳門乘船,打算硬闖廣州進駐,結果與兩廣總督盧坤發生衝突。盧坤下令將律勞卑等人驅逐回澳門,律勞卑退回澳門不久就病亡,德庇時成為第二任駐華商務總監。

由於清朝政府不許在陸地上買賣鴉片,也不准將鴉片存於澳門,於是英商就把鴉片倉庫設在船上,名為「躉船」,停泊在伶仃洋至台灣的周邊海域,讓走私鴉片者接貨立券,憑券使可在廣州取錢,1837年一月加爾各答的報紙《英國人》如此報導:

「在這裹停留的各種大小不同的船隻,有些是躉船,所載的主要貨物是鴉片,這些船隻多年就沒有移動,……自早至晚,走私船隻從這些躉船上運走鴉片,來往不斷。……走到鴉片船上,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個活潑的、發財的、買賣的氣象。在甲板的一邊堆著巴特那和貝拿勒斯鴉片,另一邊又堆著摩臘婆鴉片,……你再舉目一看,又可看到在船尾上,二千元一箱的洋銀,不知多少箱,也有箱子裡裝着紋銀的。……當你看到這船上這些財富充斥的象徵,而且這些錢在表面上看是如此不注意地分散著,你便對這部貿易的規模之宏大、價值之重要,得有很深的印象了。」

鴉片為清朝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白銀外流,主張禁煙和弛煙的兩派官員爭論不休。道光十八年閏四月初十日(1838年6月2日),鴻臚寺卿黃爵滋上奏道光帝要嚴禁鴉片,痛陳:

「上自官府縉紳,下至工商優隸以及婦女、僧尼、人民、道士、隨在吸食。故自道光三年至十一年,歲漏銀一千七八百萬兩。自十一年至十四年,歲漏銀至二千餘萬兩。自十四年至今,漸漏至三千萬兩之多。此外福建、浙江山東、天津各海口,合之亦數千萬兩。以中國有用之財,填海外無窮之壑。易此害人之物,漸成病國之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臣不知伊於胡底!」

黃爵滋不只建議禁煙,更建議重治吸食者,以一年戒煙為限,若再吸食,必被處死。此奏摺在朝廷引起重大震撼,道光帝下令二十八省將軍、總督和巡撫參與討論黃爵滋奏摺,結果只有林則徐在內的八名督撫贊成黃爵滋的主見[2]

視頻

虎門銷煙 相關視頻

虎門銷煙
林則徐虎門銷煙 (歷史傳奇故事集)

參考文獻

  1. 林則徐虎門銷煙的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網 ,2015-05-02
  2. 道光與鴉片戰爭 > 虎門銷煙 ,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