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都蘭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都蘭遺址

歷史沿革

都蘭,源自當地阿美語A』tolan(音譯:阿都蘭),意指石頭很多以及地震頻繁的地方。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是一個典型的阿美族部落,這裡背倚都蘭山,面俯廣闊無際的太平洋,景色宜人。由於臺東海岸山脈歷經長年板塊運動的擠壓,呈現綿延百餘公里的山巒,壯觀的海階地形綿延長達4公里,這裡的地形和長濱鄉的海階緩坡非常類似,或許因著古老地形的恩賜,千年的地質變動造就了一處珍貴的考古文化──都蘭遺址。

都蘭遺址是東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遺址,距今約3000年,遺址分成「石壁區」與「石棺區」,除了這兩處已劃定為三級古蹟之外,另有三處文化遺留地點:土地銀行辦公室後面的臺地、都蘭林場的土銀建物右下方以及退輔院都蘭農莊的後院,這個地點因為沒有列入遺址範圍,因此無法進行任何考古遺跡的保存與維護。目前石壁區僅殘留三塊豎立原地的石壁,其中一塊上面有一對半球的突起,下方則呈現突出樣貌,因此人們替它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孕婦石」。[1]

都蘭部落發展的歷史甚早,早在史前時代就有一批人住在都蘭,遺留下當時所使用的器物和遺址,一般稱之為「都蘭遺址」。

「都蘭遺址公園」籌設

都蘭遺址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西北方約一公里之平緩海階地上。為三級古蹟,距今約3000年前,屬於麒麟文化為巨石文化之南緣,分成岩棺區、石壁區,主要文化特徵為多樣的巨石類型。

都蘭林場,以及退輔會都蘭農莊的後院,可能包含繩紋紅陶、麒麟文化和卑南文化等三個文化時代遺址。但仍有待詳細的發掘才能證實。出土的陶器以類似卑南遺址常見的橙色系素麵的夾砂陶及紡輪、石鐮和石錛等。

東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現在正積極籌設「都蘭遺址公園」,有兼具保護文化資產及供國民知性旅遊去處雙重功效。 [2]

美不勝收的都蘭灣

都蘭地區不只擁有縣定遺址「都蘭遺址」、海岸潮間帶及深具阿美族部落特色的生態,更有「水往上流奇觀」、電影「月光下 我記得」拍攝地-「月光小棧」、美麗的海灣「加母子灣」、紅糖文化藝術館「新東糖廠」,還有好山(都蘭聖山)、好水(太平洋)等景點,提供訪客充滿樂趣與驚奇的旅程!

東管處沿著台11線興建幾座涼亭,使遊客能從不同角度瞭望都蘭灣之美,仲夏夜遊客更可在涼亭內搭帳棚過夜,在滿天星空下,享受都蘭灣美不勝收的景色![3]

臺灣4面環海,海岸線各有特色,卻沒有任何1處海岸線能像台11線的海岸如此原始、自然。無論從南迴公路繞行至臺東,或由北部下行至東海岸,沿途經過的三仙台、加路蘭遊憩區、金樽遊憩區東河橋風景區等,都美到令人屏息。其中,位於東河鄉的金樽遊憩區,可俯瞰金樽灣,遠方的陸連島和啤酒泡沫的白色浪花,堪稱百萬級的風景,若來到東河千萬不要只是走馬看花,不妨坐下來喝杯咖啡,吹吹太平洋的海風,看海、聽浪的頂級享受絕不會讓你失望。[4]


視頻

【都蘭發現新遺址 初判新石器時代祭場 2014-01-08】

【澳籍女獨登都蘭遺址 坐百公斤石滑落遭壓】

【台版千年遺址? 台東都蘭驚見巨石陣】


參考文獻